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学术动态

肖金成:陆海联动——城市与海洋和谐的关键途径时间: 2018-11-28信息来源:海洋中国-中国网 http://ocean.ch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 作者:汪涛 责编:XHY

 “新型城镇化”这个词近年来在海南很热。当地政府把海陆联动当做实现新兴城镇化的主要途径,积极发展远洋捕捞业、渔业水产加工业、开发海洋旅游和海洋油气资源等,利用海洋产业来促进海南城镇化发展。近日,浙江省政府也印发《浙江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坚持陆海联动作为总体开发原则之一,要求注重海洋与陆域互动,把海洋资源与陆域资源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陆地国土空间与海洋国土空间协调开发。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3)》显示,中国自北向南形成了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广州、舟山、宁波、厦门八大海洋产业集聚中心。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海洋产业集聚中心的逐步明确将进一步加强这些城市对于周边地区的产业带动作用。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推动下,沿海城市的海洋经济战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陆海联动已经成为沿海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途径。

 城市群发展与海洋密不可分

 城镇化,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的潜力所在。根据业内专家研究,中国城镇化的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甚至超过70%,那就意味着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超过10亿。这个指标,既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根据研究,中国已经形成了十大城市群。从区位来看,有6个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辽中城市群都在沿海。所以说,中国城市群的形成与发展和海洋经济密不可分。”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说。

 近年来,沿海城市海洋经济的发展情况及其反哺内地经济的程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自北向南形成了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舟山、厦门、广州等在内的八大海洋产业集聚中心,各自拥有明确的国家重点扶植区域指向。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海洋产业集聚中心的逐步明确将进一步加强这些城市对于周边地区的产业带动作用。其中,山东青岛以海洋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品、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海洋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宁波以中小型游轮、海洋探测设备、海洋发电设备、海洋专用设备为主导产业﹔福建厦门以海洋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广东广州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和可再生能源为主要产业﹔浙江舟山以远洋渔业、海洋环保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辽宁大连以海水利用产业、海洋生物育种及健康养殖为主导产业﹔天津以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建筑、海水利用为主导产业﹔上海以海洋工程装备及高端船舶制造、生物制品为主导产业。

 海洋经济不仅是海岸线经济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在海洋经济发展和蓝色国土空间开发方面还存在不少的矛盾和问题:首先,过于突出对港口、航道、能源、矿产、渔业等海洋资源的利用,存在过度开发岸线资源、大规模围海造陆和滨海地区高消耗、高排放产业高度密集等问题,而对海洋生态的保护重视程度不够,致使近海岸的海洋生态环境呈不断恶化之势。其次,海洋产业的特色不突出,结构同构现象较为严重。再次,港口建设、海洋产业发展与货物集散能力增长不匹配,沿海枢纽港口城市与其腹地间的连接性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我们现在一说到海洋,就是沿海省份﹔一说沿海省份,就是沿海的地市、区县﹔一说到沿海地市区县,就是海岸线,所以海洋经济最后就成了‘海岸线经济’。这满足不了大规模利用海洋的要求。发展海洋经济必须要打开思路。如果仅仅把海洋经济局限在海岸和近海,局限于渔业海盐旅游等这几个传统产业,这个战略就是不全面的”,肖金成表示,“海洋经济不要局限于近海地区,内陆省份也可以通过区域合作,研究和开发海洋经济。同时,全国的大中小企业也应该眼光放远。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海洋大国”。

 陆海联动释放城市活力

 业内专家表示,坚持陆海统筹,科学开发利用蓝色国土空间是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和沿海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途径。

 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已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沿海地区也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与陆域经济的发展既相互支撑,又相互制约。只有按照陆海统筹的原则,把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与陆地空间的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及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沿海地区核心竞争力,形成资源合理利用、环境有效保护、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三者共赢的格局。

 “我们要实现城镇化,就需要更多的资源。资源从哪里来?我们有这么长的海岸线,我们有海洋,我们未来的资源要趋向海洋,所以我们沿海的城市群,有没有发展空间?能不能承载更多的人口?就看我们的视野、我们的眼光是盯在陆地上,还是既盯在陆地又盯在海洋上。”肖金成说。

 业内专家表示,要从整个国家的层面,把陆地发展与海洋发展、把陆地资源开发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统一起来,不能就陆地论陆地、就海洋论海洋。只有陆海联动才能释放城市活力,从而推动国民经济全面发展。

 区域合作内陆也“近海”

 目前,我国沿海省份都很重视海洋经济,编制了规划。但仅沿海省份发展海洋经济是不够的,仅沿海的企业开发海洋经济也是不够的,还需引导和鼓励全国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投入到海洋经济的研究和开发中。

 肖金成说:“内陆省份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除了关注近海资源外,还可以积极参与到远海、深海的开发中去。”

 业内专家也认为,内陆城镇化应该充分利用海洋经济,而其投身海洋经济的途径就是区域合作。在未来,我国还有6个新的城市群要形成,他们是以长株潭为中心的湘东城市群、以合肥为中心的江淮城市群、以长春吉林为中心的吉中城市群、以哈尔滨为中心的黑西南部城市群、以南宁为中心的北部湾城市群、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天山北坡城市群。这些新的城市群的发展也离不开海洋经济的支持和推动。

 有关专家也建议,全国都可以利用外海和远洋,都可以使用港口和航道。从区域角度来看,长三角是临海的,如果建立大长三角、泛长三角的概念,安徽、江西都可以纳入到这个区域来,那么这些地区也是临海的﹔环渤海可以扩大到山西、内蒙等7个省市。同样,东北作为一个区域,吉林、黑龙江通过与辽宁沿海的区域合作,都可以做海洋经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