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发展和改革蓝皮书建议:新时期新阶段形成我国区域发展新格局时间: 2018-12-25信息来源:读特 2018-12-16 20:24 作者: 李萍 责编: 刘桂瑶 XHY


             12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发展和改革蓝皮书:中国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报告No.8》

              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  于颖 摄


    12月15日,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发展和改革蓝皮书:中国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报告No.8》指出,新时期新阶段,推进我国的区域发展,应实施轴带引领战略、群区耦合战略、开放合作战略,促进经济要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空间顺畅流动与合理配置,构建城市群、发展轴、经济区等为支撑的功能清晰、分工合理、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作为国家智库的中国社科院以 “改变,影响世界——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主办首届“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论坛”,总结和回顾改革开放40年重要经验以及为国内和全球经济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时探索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理论和路线。本届论坛由国家政策制定者、国内顶级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参与及支持,此次发布的“改革和发展蓝皮书”由国内多位著名经济学者编著,是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重磅图书。

    蓝皮书指出,未来的区域战略取向,应以现代化目标为导向,以区域协调发展为总战略,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

    蓝皮书建议,未来应实施轴带引领战略。轴带引领战略,就是通过协调空间开发秩序和优化调整空间结构,逐步实现集中、集聚发展,让要素在轴带上集聚。当前,我国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轴带可以概括为“四纵四横”。“四纵”即沿海经济带、京广京哈经济带、包昆经济带和沿边经济带,“四横”即珠江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陇海兰新经济带和渤蒙新经济带。“四纵四横”形成了我国区域发展的“主骨架”。新时期,要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统领,加快培育形成沿海、长江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同时,各地区要围绕这些纵向、横向经济轴带,积极谋划本区域的发展,加快与这些轴带的对接,实现与这些轴带融合发展。

    同时实施群区耦合战略。蓝皮书指出,群区耦合战略中的“群”是指城市群,“区”是指经济区。城市群是在特定范围内具有相当数量的不同性质、类型和等级规模的城市,依托一定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以一个或者几个特大城市为核心,内在联系不断加强的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通过对城市群进行规划,有利于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实现城市功能分工,变单个城市的竞争力为整体竞争力,形成1+1>2集合效应。发挥城市群的辐射力,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经济区是城市群辐射的范围,其范围比城市群范围更大。目前,我国自北向南自东向西形成了辽中南、京津冀、山东半岛、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中原、长江中游、关中、成渝十大城市群。应以这些城市群为核心,形成泛东北、泛渤海、泛长三角、泛珠三角、海峡、中部、西南、西北八大经济区。这种空间组织模式,既能发挥各区域自组织、自协调、自调整的能动性,加强相邻省份的经济联系与合作,中央政府也能发挥统筹协调能力,消除区域壁垒,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缩小区域差距。因此,要顺应城市群和经济区相互耦合的新趋势,实施群区耦合战略,以城市群带动经济区的发展,以经济区促进城市群的建设,加快形成群区联动、协同发展新格局。同时,要积极发挥政府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作用,加强对城市群、发展轴和经济区的规划引导,强化对城市群、经济区的政策、资金、财税、金融等的支持。

    “‘开放’是全方位开放,‘合作’是国际区域合作。改革开放之初,开放主要是打开国门‘引进来’,现在主要是鼓励‘走出去’,所以要建立新的开放制度、开放架构和合作方式。”蓝皮书还建议,当前实施开放合作战略,要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系统谋划和科学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真正的含义是服务于“走出去”战略和开展国际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合作之路,促进国际区域合作,推进国际贸易的便利化。其次是发展之路,就是通过鼓励企业与当地共建园区、开发区等合作载体,实现当地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共赢。再次是共同繁荣之路,与战略合作的国家共同实现繁荣。最后是和平之路,以和平发展为目标,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周边国家为重点,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创新对外合作模式,全方位推进与沿线国家合作,打造区域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