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信息时代社会经济空间组织的变革呼唤新的地理学思想时间: 2018-12-29信息来源: 陆大道 赛杰奥 2018-12-28 作者:陆大道 责编:qgy 刘四旦

信息革命、互联网,大数据等,无疑将更多地融入到、作用于我们研究对象的运动发展中。信息化及其信息通信技术对社会经济空间组织能够带来什么呢?全面深刻地解析、回答这个问题,就是新的地理学的思想与理念。


01
信息通信技术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与其空间结构的新因素


技术发展与进步对于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发展的影响极为重要。吴传钧先生早在1960 年的一篇论文中,就提出经济地理学是一门介于自然、社会与技术科学之间的交叉科学。技术进步就是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吴传钧,1960)。我们知道,矿产资源、水资源、交通等曾经是中外大多数国家的工业化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曾经影响乃至决定了我国的国土开发、区域发展、城镇化及整个生产力布局的基本格局。这些因素,是属于影响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研究对象变化规律的传统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特别是从21 世纪开始,部分行业的生产力布局与城镇化都发生了大尺度转移,这是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形成的。其中,一些新的因素的影响起着关键的作用。而传统因素的影响正在下降。其中,从20 世纪90 年代开始,经济国际化成为高速增长地区发展的主导因素。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也就是经济国际化的过程。这种过程在90 年代的中后期发展特别迅速。经济国际化在大大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明显改变着我国的发展地区格局,这些正在强烈地导致全球范围和国家层面上的经济空间重组。

 

信息,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因子和区位因子,信息化已经成为促进工业化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的因素,也是推动地区发展的最具有活力的因素。知识是生产力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即知识的生产、传递、学习和应用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导致信息和知识传递时空阻碍性的大幅度减低,信息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在于促进了知识的扩散、应用和创新。信息化的发展导致对信息依赖性大的产业、部门、机构在空间上的集中。这些产业,如金融、信息、商业、旅游服务、部分制造业、大公司的首脑部门、科研设计部门等。但在很长一个时期内,信息化发展使我国地区发展差距扩大了。

 

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能力成为极为重要的发展因素。高新技术产业在一定区域的集聚,成为带动地区整个经济发展的创新空间。这种创新空间,即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的R&D 机构和必要的信息设施、金融机构及其他一系列服务设施等构成的产业集群。这样的创新空间可以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同时又将创新过程和新的技术等扩散到周围地区,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生态和环境因素成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上述变化的结果,最集中的表现是社会经济空间组织及其结构的变化。也就因为这一点,信息化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就对研究社会经济空间组织及其结构的地理学特别是人文与经济地理学,意义极其巨大。信息时代的出现,对这门学科而言,是一项前沿技术。

 

02
社会经济空间组织与其结构的变化

 

信息化及其“信息时代”,将使社会经济空间组织及其结构发生变革。

 

信息革命新因素作用于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将可能改变其内部结构与其外部的关系,即改变空间组织与改变区域之间的空间联系。运输和通信技术降低空间距离的摩擦力,导致时空压缩和时空汇聚,曾经遥远的地方可能不再遥远。其结果,就提高了空间组织的效能,提高了各种类型区域(地区、城市、集群、社区、企业等)的竞争力。

 

在一定程度上,信息技术正在重塑我们这个时代的经济景观和社会景观。其中,重要的是社会经济客体的疏密关系、集中与扩散的关系(部分趋于集中,部分倾向于分散)。在我国,将使产业与城镇的空间集聚持续发展,形成重要的产业与城镇集聚带,以及大城市群。也会使国家经济的大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协调,使大经济合作区的发展更富有活力。

 

信息化的大规模深入发展,正在引起社会经济要素的空间重组。何谓空间重组?例如,在信息时代,网络型的产业组织将制造商、供应承包商结合成为生产中心,并与地方性的社会组织密切结合,通过数字化营销、协同工作和共享服务等,使地方、区域、城市等获得一种全新的综合性的创新和效益。这个过程将会出现新型的区域性产业模式、新的企业组织、企业与区域之间连接的新模式等,其结果将是形成各种新的创新空间,即区域的创新体系。

 

03
“流”的空间及其影响

 

在经济全球化及信息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促使了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产业的“地点空间”正在被“流”的空间所取代。这就是斯科特(Scott)等阐述的“门户城市”。这样的空间被他们描述为“全球城市区域”(global city-regions)。全球经济越来越被世界城市(world city)网络所控制,即世界经济体系的空间结构已经逐步建立在“流”、连接、网络和“节点”的逻辑基础之上。其中,一个重要结果就是:塑造了对于世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门户城市”,即各种“流”的汇集地、连接区域和世界经济体系的“节点”,即控制中心,以及由这样的核心城市所统领和凝聚起来的世界级大城市群(刘卫东)。

 

在当今全球化和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核心城市往往是跨国公司区域性(国家、国家集团、大洲)总部的首选地。因此,大城市群核心城市在全球经济上是命令和控制中心(通过高级生产者服务业和跨国公司总部等载体来实现);在空间结构上是全球城市网络最主要的“节点”;在文化上是多元的和具有包容性的;在区域层面上是全球化扩散到地方(大区域、国家集团、国家)的“门户”。在今天的世界上,处于世界性“流”的“节点”上的以高级服务业为主体的“门户城市”,其对于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意义和地位比相同级别的制造业大城市要重要得多。其中关键的是这种“节点”和“门户城市”是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世界级的金融、商贸、信息业等高端服务业最集中的城市。

 

对于我们学科而言,进行关于社会经济“流”的空间作用及其机制研究,阐述区域创新活动、创新空间及社会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科学地认识全球化、信息化大背景下区域、城市及全球经济网络的特征,揭示区域竞争力的形成规律,意义就特别重要。相对一个国家来说,推动世界级大城市群的形成与发展,对于建设国家在全球经济系统中的竞争力平台极为重要。

 

04
方法论与研究方法的进展

 

信息化与社会和经济空间组织问题是新时代的大课题、大方向,提出了许多新问题和新要求。也许,20 世纪50~70 年代地理学的“计量革命”不算成功,互联网与大数据被引入地理学可能会取得理想的进展。

 

改造现有的分析法,引入一系列新方法,构建适合实际、以全球-地方创新网络为内涵的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理论构架、分析方法体系,是建立各种区域性创新网络及新的地理学思想集成研究的基础。其中,对发展新的空间组织模式研究正在产生新的理念与新的方法。

 

各种地理单元社会经济发展及其空间结构的预测预报及其模型化成为可实际应用。因此,这方面的研究应该成为我们学科的新领域、新方向,也是前沿与热点。

 

05
发展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新任务

 

以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视角,总揽当今国内外信息化发展的态势,将信息技术及其社会应用与学科方向、研究领域结合起来,重点揭示信息化发展对社会经济空间组织及区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作用机制,阐述经济和社会要素的空间组织及其模式正在发生与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形成新的地理学思想,实现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发展的转型,从而推动地理科学的发展和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我们学者长时期的重要目标和任务。

 

将信息技术及其社会应用与学科方向、研究领域结合起来。重点涉及的信息通信技术革命对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发展的影响,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沿议题。其间关系之大,远比对自然地理学和其他一些自然科学及社会经济科学的影响更加突出。这本书主要集中于以下方面:社会经济的空间集聚与扩散、信息化与国家发展与区域发展、互联网与城市发展与规划、互联网与物流、互联网与城市群发展、互联网与区域创新体系及产业集群、互联网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等。

 

我们的知识和知识结构必须要有新的发展。以信息化发展对社会经济空间组织的影响为例,在信息化大背景下,地理学者对国家与区域发展、城市发展,直至社会经济总体空间结构演变的驱动力、结构形态、经济客体与区域之间的联系、区域之间联系的认识和指导这种认识的理念、视角、纵深都将发生变化。信息革命新因素作用于我们这些研究对象,将可能改变其运动规律。如何改变的,改变了什么,改变之后又如何(改变了空间组织、空间联系,提高了效能,提高了竞争力等),这些就是新的地理学理念、地理学观念、地理学思想等。目的是如何从全球视野来推动学科建设,希望这本书(《信息时代社会经济空间组织的变革》,本书编委会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10)能够推动中国地理学的部分转型与更新。

 

01
▷▶▶▶

本文摘编自《信息时代社会经济空间组织的变革》(本书编委会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10)一书“绪论”,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


 

本书由陆大道院士发起并组织,邀请全国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界多名中青年学者共同完成。陆大道院士在本书的选题设计、总体构架、写作理念和整体内容等方面发挥了组织作用。全书内容包含绪论、第一章至第十章和后记等,书中以专业视角剖析了正在我国蓬勃兴起的互联网发展及其对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影响,深刻揭示了信息革命对生产生活方式、企业选址和产业发展、社会经济要素集聚与扩散、城乡和区域空间结构以及物流系统空间组织和空间联系等的深远影响。本书是一部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前沿性的著作,可为地理学、城乡规划学、信息科学、城市科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专业的学者、教师和学生参考,也可为从事区域规划、城市管理、信息管理等工作人员使用。 

目 录

绪 论 陆大道

第一章 社会经济空间组织的新动力与新变化 甄峰

第二章 空间思维及研究方法的变革 刘瑜、王圣音、陈明星

第三章 社会经济的空间集聚与扩散 孙斌栋、陆大道、张婷麟、黄鑫楠

第四章 信息时代的产业集群及其空间重构 千庆兰

第五章 互联网技术与运输物流网络重构 王成金

第六章 信息时代的区域发展及其空间结构 陈明星、隋昱文、刘瑜

第七章 区域创新体系形成的动力与模式 段进军

第八章 互联网影响下的城镇体系变动 汪明峰

第九章 智慧城市发展及规划管理 甄峰

第十章 乡村经济社会空间组织革新 龙花楼、张英男

后 记 陆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