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学术动态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九次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时间: 2018-12-30信息来源:人民湖北 百家号 2018-12-29 作者:人民网武汉 周雯 金苑 仲文娟(图片) 责编:qgy 周恬、张隽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九次专题研讨会

上午: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

会议主题: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议时间:2018年12月28日(周五)全天

会议地点:湖北经济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湖北经济学院、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承办单位: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


人民网武汉12月29日电12月28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九次专题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来自国内各省市、各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聚焦长江经济带发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会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在该校揭牌成立。

“长江发展不是水的发展,也不是江的发展,而是人行为的进步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认为,明确发展的目标和工具是当下社会需要梳理的严峻问题。

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学术院长艾春荣提出,在沿江各省市的发展过程中,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极不平衡。在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除江浙和上海处于产业链高端外,其他八省市制造业产业链急需实现产业升级。同时,长江经济带制造业也面临同质化竞争突出等问题。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认为,未来自贸区发展的重点方向应该聚焦引领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率先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三个方向,为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战略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做好水生态保护与开发,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方面,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建议,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压实“长江大保护”责任;严管水资源红线管控,科学布局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流域水安全“短板”;立足流域水优势。

会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在湖北经济学院揭牌成立,并聘请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和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分别为名誉院长、特聘教授。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将致力于从智库建设上,解决发展前置的顶层设计问题。”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介绍,研究院以“国际化、制度化、高水平的研究实体和高端智库”为发展定位,将协同众多高校的相关研究院、区域经济方面的专家和地方政策研究室组成一个大的研究平台,共同研究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