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科学的空间布局助力“雄安质量”时间: 2019-03-07信息来源:本文原载于《中国建设报》2018年4月25日005版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设立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新时代发展理念下,雄安新区建设强调的是“雄安质量”,并提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方位体现了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高质量要求。从建设水准上看,《纲要》要求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要求充分借鉴国际各方面先进成果,并融入中国文化和新理念。

城市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科学的空间布局。为避免“大城市病”,很多大城市、现代城市都选择多中心组团式的发展模式。《纲要》明确了雄安新区实行组团式发展,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宜居宜业,形成“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


 “一主”是指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的起步区,由5个排列紧凑的城市组团构成;“五辅”是指容城、雄县、安新、寨里、昝岗5个外围组团,发挥提质扩容和优化调整作用;“多节点”则是指散落分布的若干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


这样,在一个组团内就可实现城市紧凑发展,做到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组团之间又有缓冲。这样的空间布局才是合理的。


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部署,既是北京的两翼之一,也是河北的两翼之一。但是京津冀地区城市结构存在梯度不合理的问题,表现为超大城市处于绝对优势、缺少发挥“二传”作用的大城市等。雄安新区全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可以带动河北基础设施的建设,加上精干高效的管理机构,就能提供良好的服务。雄安新区发展的同时也能补足河北发展的短板,最终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