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京蒙产融结合高端论坛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京成功举办时间: 2019-03-27信息来源: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2019-03-24 作者:郭娜 田帅 朱敬康 图片:田帅 金梧桐 责编:qgy 张悦

        



3月22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京蒙产融结合高端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副主任栗书茵教授、秘书长郭娜博士以及来自京蒙两地政、企、金融机构、高校百余名专家齐聚北京,庆祝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围绕整合京蒙两地资源,促进产融结合展开积极讨论,共议区域金融发展、县域金融工程大事。

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被任命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开幕仪式上,杨德勇教授欢迎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新成立的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将秉承区域经济学会的宗旨,努力探索中国区域金融的理论与实践,鼎力创新,全力为中国区域金融的协调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杨教授阐述了京蒙产融对接的重要意义,并总结了中心在内蒙古自治区16个试点旗县开展县域金融工程工作取得成绩。

   

(杨德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在接下来的致辞中,肯定了中心为京蒙两地搭建的发展平台,并指出三农的问题首先是信息落后的问题。信息不对称、智力问题和资金的缺乏是阻碍农村地区发展的三大因素,这三点问题一定要共同推进解决,才能为农村地区进一步发展提供动力。

农村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在致辞中表示,农业和农村地区缺乏资金,期待社会将更多的目光和注意力放在农村、农业、农民的身上。

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廖有明在致辞中指出财政拨款对5.64亿农业人口、大量的农村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来说杯水车薪,农村急需大量金融资金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徐守冀指出中国经济的核心在县域,乡村振兴战略需以县域为单位进行统筹,而农信社作为农村主要的金融机构,在发展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开幕式嘉宾致辞  图片来源:金梧桐)


开幕式最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宣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文件,杨德勇教授、谢志华校长、廖有明书记、徐守冀主任、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综合处处长李锌、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研究室副主任李明宗等共同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揭牌。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中心秘书长郭娜博士主持了特邀嘉宾主旨发言环节。中心副主任栗书茵教授进行题为“高校助力金融扶贫探索”的发言,栗书茵教授首先介绍区域金融研究中心的概况;分享中心在内蒙的模式探索、内容成效:一是培训内蒙专业金融人才,积极引导京蒙产业对接,发展产业联盟,二是拓宽内蒙企业的融资渠道,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予以发展建议,三是发展新型金融模式,四是加速京蒙经济绿色转换;同时指出高校致力于解决县域发展瓶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总裁丁化美进行题为“金融市场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发言,指出金融市场更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产融结合,而非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北分国际部副总经理高莹介绍了邮储北分保理业务的发展及风险控制等内容。道口贷副总裁、赛宝智融总裁尚超分享其覆盖养产销融,基于生物资产产业链的赛宝智融“农牧云”解决方案,指出产业互联网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海尔产业金融旗下新融农牧科技战略资源总监李欣分享海尔产业金融现代农业实践与探索,海尔金融以产业为根本,以金融为工具,以技术为支持助力农业生态化、网络化、金融化发展。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高级研究员吴笛在“供应链金融支持农牧行业绿色发展的探讨”中强调了供应链金融对于产业链上参与各方的价值,探讨了供应链金融对农牧行业绿色发展的支持。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勇表示中粮信托定位于打造农业金融的创新服务平台,创新性地以金融机构为纽带,多要素整合出一个相对封闭的产业链,最终形成生态体系。


(特邀嘉宾主旨发言  图片来源:金梧桐)


论坛的政府圆桌会议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综合处处长李锌主持,围绕“农牧业产业升级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研究室副主任李明宗、内蒙古兴安盟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曹警民、内蒙古四子王旗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邢刚、内蒙古科右中旗副旗长马文健展开圆桌对话。乡村振兴一定是产业强、环境美、农民富,农牧业产业升级是乡村振兴之中应有之义,而金融在支持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上大有可为。

  

(圆桌会议一)


圆桌会议的第二场由大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志生先生主持,围绕“农牧业产业链金融实践”这一主题,吉林临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澄,内蒙古标品肉类联合销售公司董事长、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闫树春,首都建设投资引导基金副总经理云中苑,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公司部副总经理胡文杰展开圆桌对话,指出产业链金融的重要作用,分享其三大成功模式,建议企业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因为金融机构愿意也能够解决企业问题的。

 

(圆桌会议二)


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论坛设有路演环节。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的杨兆霖、内蒙古青水河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李明晓、中国薯网的郑健以及呼伦贝尔森洽源马铃薯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的丁宁为在场人员带来了精彩的路演展示。

 

(企业代表路演展示)


论坛最后,在杨德勇教授的主持下,四子王旗政府、牙克石市政府分别与信用社签定了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中心将在未来继续组织一系列产融结合方面的常态化论坛,继续深入研究产融结合的实践路径,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进一步深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县域金融工程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