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郑新立:抓住供给侧改革五个重点 实现淮海经济区跨越式发展时间: 2019-05-19信息来源:新华财经 2019-05-19 作者:记者 孙寅 责编: qgy 王菁

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和徐州市委市政府18日主办的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徐州举办。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淮海经济区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个重点内容,实现跨越性发展。


第一,要用技术创新带动制造业升级,打破供给瓶颈。郑新立说,现在我国虽然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仍有一些高精尖的产品、关键的零部件和优质的名牌产品大量依赖进口,成为我国制造业的卡脖子环节。“通过技术创新,补上制造业的这些短缺产品,就能够创造出新的优势。”


第二,要用城乡融合来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经济发展最大的新动能。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核心就是要创建城乡之间生态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包括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资本、人才能够自由流动。“淮海经济区土地资源相对较多,通过土地资源的整理实现资本化,就能够吸引大批的资金进入,把农业农村现代化搞得快一些。”郑新立说。


第三,以PPP模式促进公共服务业发展,补上供给的短板。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会计、审计、法律、咨询等在内的公共服务发展滞后,是发展的突出短板。通过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模式,制定相关政策,为公共服务业投资建立价值补偿机制,“相信公共服务业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四,加快新基础建设,为数字经济提供支撑。新基础建设包括资本和技术紧密结合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产业。加大对新基础建设的投入,可以为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郑新立说,徐州有发展电商的传统,搞好新基础建设将为电商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第五,要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确保能源安全。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是提高我国能源安全性和减少污染排放的有效措施。淮海经济区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区域,要率先发展煤炭的清洁利用技术。


“淮海经济区如果能把这五个方面的文章做足,就能转化为发展的新增长点,从而带动淮海经济区跨越式发展。”郑新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