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肖金成:区域新战略将使我国空间格局发生新变化时间: 2020-04-14信息来源:网易研究局 2020年3月19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作者|肖金成(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网易研究局专栏作家)

继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转型升级为四大区域战略之后,我国又陆续推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六大区域战略。六大区域新战略的推出将深深影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并有利于我国国土空间格局的优化。

肖金成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我国位列前三位的城市群,三大城市群都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三大区域战略的推出,无疑是东部率先转型升级战略的升级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就是治理北京的“大城市病”,形成合理的城市体系,缩小河北省与京津的发展差距。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就是要以全球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做参照系,瞄准全球最高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当然也希望发挥港澳的优势,促进粤港澳一体化,并解决香港存在的问题。长三角城市群无论是城市数量、城市规模,还是经济发展水平,都名列全国第一,并已跻身于世界级城市群,但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还不强,无论是浙南、苏北,还是西部的安徽,与其相比,还存在非常明显的差距。因此,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就成为国家新的区域发展战略,目的是增强长三角城市群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未来,能够形成城市群的地区约有15个,分布于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毋庸置疑,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城市群作为一种区域形态,不仅是城市密集,城市规模大,还在于城市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通过分工合作,功能互补,融为一个整体。所以,我国的城市群除长三角、珠三角之外,多数还不成熟,需要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空间布局的优化,提高整体竞争力和辐射力。

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也是我国新的区域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涵盖我国十一个省级行政区,土地面积占全国20%,人口和GDP占全国40%,跨越东中西三大地带。长江经济带有三大城市群,除了长三角城市群之外,还有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把三大城市群紧密联系起来,将成为中国最大最强的一条经济隆起带。黄河流域同长江经济带一样,横贯东中西,奔流万里入海。但黄河水量比长江小很多,必须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城。要把生态保护放到第一位,在此前提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中下游也有三大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和关中城市群。长江、黄河是两条纽带,将中华大地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区域一体化,使中西部地区获得发展的机遇,促进东中西三大地带的协调发展。

最新推出的区域发展战略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城经济圈的“双城”就是重庆和成都,这是西部地区两个大都市,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盆地,古称“天府之国”。都市不能孤立发展,应发挥都市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形成不断扩大的都市圈。两大都市圈相向发展,就能融为一体,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首先要实现交通体系一体化,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其次要实现市场一体化,延伸产业链条;第三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一体化;第四要引领西南地区和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最后,通过渝新欧、蓉新欧亚欧大通道,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通过“陆路新通道”,推进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区域战略的动力源。

西部地区不仅有重庆、成都两大都市圈,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银川、昆明、贵阳、南宁等规模较大的城市通过产业集聚、增强实力、扩大规模、提高辐射力,都有希望发展成为国际化现代大都市,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都市圈之外的规模较大的城市将发展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