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刘尚希 :促进共同富裕,要抓住这三个“二元”完善顶层设计!时间: 2022-11-29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尚希 责编:SJW

             

图片

图片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刘尚希

共同富裕的充分条件是:社会要通过社会合力来保障所有的人获得基本能力。收入不能替代能力,收入差距缩小了也不等于能力差距就缩小了。能力来自社会消费过程。消费的可获得性涉及收入,但消费的可及性与收入无关。

国民基本能力普遍提升,起点公平、机会公平也就有了基础,同时也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广泛社会基础,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效率与公平的融合也就内在其中了。促进共同富裕,要摆脱效率与公平、做“蛋糕”与分配“蛋糕”的困境,只有从物转向人,从财产和收入基准转向消费基准,才能真正做到从物本逻辑转向人本逻辑。

从我国现实来看,人的发展既受制于经济,即财产和收入问题,更受制于社会结构的分治状态。

从改革来看,我国虽然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但改革的进展并不全面,这从根本上制约了我国的进一步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这体现在以下三个“二元”上。

一是所有制二元。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二元结构是历史形成的,作为经济基础,从根本上制约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深化。尽管在公共开支上、投资上不再局限于二元所有制,但土地市场、住房市场是二元的,人的社会身份是二元的,农民不只是户籍身份,还有集体经济成员身份。城乡分治就是以二元所有制为基础的。农村土地、宅基地、农民住房、森林等产权制度改革正试图突破二元所有制带来的制约。

二是经济二元。这个概念是指传统落后的农业和现代先进的工业之间的关系。经济二元结构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现象,通过市场化、工业化过程可以逐渐消除。但我国的经济二元结构不只是建立在生产力基础之上,也建立在生产关系基础之上。

三是社会二元。在所有制二元基础上形成社会成员身份、基本权利的二元结构,也是社会分配中形成群体性差距,进而形成能力群体性差距的社会根源。

这三个“二元”问题,从发展的底层逻辑上制约我国共同富裕的推进。

促进共同富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当中的一个目标,是走好中国道路的一个基本标志。此事急不得,也等不得。急不得,在于共同富裕首先依赖于发展过程,包括物质发展和人的发展,都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等不得,在于实现双循环相互促进,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发展等,都依赖于共同富裕的边际改进。

群体性消费差距的缩小是当前的重中之重。私人消费与公共消费如何形成合力,以及既扩大短期的内需,又提升人的能力,改变社会预期,至关重要。其中,形成与能力、创新创业和就业相关的良好的分配预期,更是关键。社会的再分配预期需要淡化,人人参与、人人努力的初次分配预期需要强化。

从人的平等发展需要出发来推进各项改革,需要抓住以上三个“二元”结构来完善顶层设计,把经济改革、社会改革等各方面改革关联起来。这样整体设计才能找出重点和分出轻重缓急。


作者:刘尚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编辑:魏芯蕊

审核:周佳佳

图片

图片

阅读 1593
人民政协报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