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首届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研讨会在广西钦州举行时间: 2019-06-30信息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06-27 作者:吴明江、韦雪敏、张峰 责编:qgy

人民网钦州6月27日电 6月27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和北部湾大学主办的首届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研讨会在位于广西钦州市的北部湾大学举行。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10余个省市的300多名高校、政企代表围绕“新时代、新通道、新发展”主题,共同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北部湾地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开展研讨。

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在致辞中表示,北部湾大学坚持立足北部湾、面向南海与东盟、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各项办学活动。北部湾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倾听区域经济发展的脉动,践行服务区域发展的承诺,围绕政策合作、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产业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陈耀指出,此次研讨会将积极探讨如何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来推动北部湾地区的高水平开放、高质量的发展,符合当前发展的新态势,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共同为北部湾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出更多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民主建国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委高斌认为,北部湾经济区必须顺应新时代,利用新通道展现新作为,这不仅有利于广西加快构建全方位的开放发展的新格局,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

期间,大会举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暨揭牌仪式。

在主旨发言阶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室、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等6名领导专家围绕大会主题探讨新时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课题。

研讨会共设置4场分论坛。在政企对接专场活动中,会议积极发挥高校平台优势,促进区域发展,成功推进和实现了一系列政企合作项目的共建签约;在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高水平开放、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发展等论坛主题展开学术探讨交流。会后,参会专家学者还将前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港、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实地调研。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发挥高校平台资源优势,激活区域资源,促进政企对接和成果转化。进一步践行北部湾大学立足地方办大学,服务社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