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专家学者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与苏南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苏南区域专场举行时间: 2020-03-04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12月21日  作者:吴楠 责编:

    12月18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苏南区域专场暨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大会在常州市举行。来自江苏南京、苏州、无锡、镇江以及常州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与苏南高质量发展”的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长江三角洲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国土面积约占全国4%,经济总量约占全国1/4,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


  与会学者表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于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表示,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苏南五市要联合起来率先在内部实现全面的一体化,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先发优势,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使苏南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区域竞争和全球竞争。苏南五市要抱团发展,打造以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提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需要三省一市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江苏经济体量大、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优、区域创新能力强,在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和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中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使命责任更为重大。苏南是江苏经济最发达、城市化水平最高、政策红利最丰厚的板块。


  “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准时代脉搏、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新机遇,更好地促进苏南高质量发展。这既是江苏省工作的大局所在,也是社科理论界的责任所在。”刘德海表示,当前江苏省社科理论界要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把握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把握苏南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制度创新、产业转型、社会治理、生态恢复、民生建设等重大实践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努力方向,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表示,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会议以“长三角一体化与江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时代担当精神。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及文化力量。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他介绍了苏南区域专场的重要性,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肯定,并对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和苏南发展关系研究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今天探讨的长三角一体化要关注三方面问题。一是一体化的本质内涵,其最重要的本质内涵是规则制度的统一性。二是一体化的主体很多,不仅有政府组织,还有以企业活动为中心的市场机制,以及各种社会组织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多元主体之间应协同发展。三是一体化的动力机制。一体化的动力来自于一体化给各个主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此外,“一体化给苏南区域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苏南参与一体化的有效路径”等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他希望苏南社科界在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上,继续努力,结合学科特性找准学科的切入点,深化相关研究。


  会上,表彰了获得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以及常州市社科界第九届学术大会的优秀论文。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康宁,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江苏理工学院副校长谢忠秋分别以“把长三角建成全球性创新空间”“长三角一体化开放与江苏自贸区联动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常州怎么办?”为题作主旨演讲。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副科长顾烨、江南大学副教授刘勇、常州大学讲师邓淑芬等7位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常州市社科联、常州大学联合承办,苏南五市社科联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