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全球科技革命新阶段,深圳大有可为时间: 2020-11-18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读特记者 王玥 责编:qgy

11月1日下午,银湖CDI大厦国际会议厅内座无虚席,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朱嘉明教授为现场近200位观众做了题为“全球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朱嘉明教授总结了2000年以来全球科技发展与突破的历程,明确提出世界正在开始从“经济主导科技”到“科技主导经济”的转型。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正在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国家间的利益博弈给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改造与重构全球产业链的关键举措,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动力。朱嘉明提出,未来五年,即从2021年至2025年,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很可能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全球科技革命将进入叠加爆炸的历史新阶段。现在不论是认知区块链,还是数字货币和数字经济,都需要置于科技整体性革命的背景和趋势之下。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能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科技发展非常重视,“支持经济特区深化改革开放、开展前瞻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些关于科技发展的重要指示,给深圳的科技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朱嘉明认为,未来五年,科学技术发展将会主要在以量子计算代表的算力革命、以人工智能代表的智能革命、以物联网代表的生活方式革命这三个方面展开,而深圳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深圳未来要努力在数字货币、数字经济方面做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

互动环节,现场来宾与朱嘉明教授就数字货币如何与现实的货币共存、人民币国际化和央行数字货币关系、未来数字经济是让人们变得自由还是受限等话题展开交流及对话。

正如朱嘉明教授新作《未来决定现在》所言,“如果说,‘未来是可以想象和预见的’,只有一个重要内涵,那就是未来的非确定性,超出想象和不可预测”。在充满“非确定性”的大变局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展现出了瞩目的韧性和潜力,值得所有憧憬未来的人,从现在开始关注支持。

读特记者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