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国务院参事夏斌在郑解析中国经济“大历史”时间: 2019-11-20信息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2019-11-19 作者: 刘赟 裴熔熔​  责编:qgy

面对云谲波诡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如何从宏观层面认清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如何把握经济新常态中的机遇与挑战?


11月18日,由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举办的第四期“光大大讲堂”在郑州大河锦悦酒店再次开讲。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夏斌以《中国经济:仍在艰难调整中》为题,以大历史的角度切入,对中国当下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趋势和拐点进行了细致分析。




中国不会出现美国式的金融危机


身为中国宏观经济的高层智囊,夏斌在演讲中首先以人均国民收入的增长情况透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


1978~1991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增长3.98倍,1992~2002年增长3.04倍,2003~2012年增长达2.77倍,以及2013年~2018年再度增长0.48倍。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经济所呈现出的“超级繁荣”景象。1995~2010年间,中国经济分别赶超加拿大(1995年)、意大利(2000年)、法国(2005年)、英国(2006年)、德国(2007年)、日本(2010年)、美国(2014年,按世界银行估计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等七个工业国家。




“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十数年保持高速增长,这在人类经济史上都堪称奇迹。”夏斌感慨道。


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也有目共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之前,美国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率约是中国的两倍,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双方差距逐渐缩小。2008年,那场源自北美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和美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由此发生逆转,此后至今,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均维持在30%左右,普遍高出美国10个百分点。


然而,“超级繁荣”的背后,风险隐患也随之而来。


对此夏斌表示:“中国不会出现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如果不抓紧‘真改革’,则有可能出现‘温水煮青蛙’的情况。”




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是一门艺术


无论是否身处金融圈,都可以明显感知到当下我国对防范金融风险的高度关注。


2017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十九大报告在布局2018~2020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重大任务时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7年12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一步明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对于三大攻坚战的定位,夏斌分析称:“污染防治,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问题。精准脱贫本质上是收入分配的问题。而在经济方面,我们国家面临无数的发展选择,却只把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可以看出,国家把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夏斌认为,宏观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关键内容是“必须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这一对主要矛盾”。


“不主动去释放,肯定没有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未来,而如果拿捏不好释放的力度,让风险迅速传递,就会中断稳经济的大局。”夏斌说。




看好中国的中长期增长潜力


调整和转型意味着未知的挑战,而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夏斌持以乐观态度:“从经济逻辑看,我发自内心地认为,中国的增长潜力很好,充满希望。”


从自供给端来看,中国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2008年中国储蓄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2%的峰值,随后逐渐回落至2017年的46%。尽管如此,与全球平均水平20%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平均水平15%相比,中国的储蓄占比仍十分突出。除此之外,中国的人力资本、科技创新与改革红利仍在持续释放。


而从需求端来看,如今的中国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大的中产阶层,更有望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国。当下尚存的地区差距、城乡区域差距则再度为投资和发展预留了空间。


未来,应该抓紧做什么?演讲结束后,夏斌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的专访,就河南省的消费与产业升级给出了他的建议。


“当前各个群体潜在消费能力都是巨大的,以老年人为例,老年人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舍不得消费又没地方消费,做饭、家政、养老等各方面的投资都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夏斌表示,对于河南这个人口大省来说,促进消费升级的关键就是把社保、医疗、养老等基础打好,让老百姓敢于消费。


与消费同步的,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资本不知道投哪里,科研人员不懂投资的方法,这中间就出现了断层,给投行和项目研究提供了发展的空间。”针对河南的实际发展情况,夏斌建议,重点发挥科研的力量,引入科技创新领头人,开发优质项目,吸引资本落地。


作为本次大讲堂的主办人,光大集团也在当天迎来扎根中原20年的纪念日,这也是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成立20周年的日子。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光发表致辞。



光大银行行长杨光:发挥综合竞争优势,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光在致辞中感慨:“20年前的今天,光大进入河南,如今已整整20年。二十年,深耕中原枝繁叶茂;二十年,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二十年,初心不改情怀依旧。”


据介绍,1999年11月18日,光大在河南从银行起步,如今光大集团驻豫企业已经是枝开叶散,金融、投资、科技、实业四大板块全部进入河南,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成为光大的最大优势之一。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作为光大银行在河南省设立的省级分行,目前已拥有44家综合营业网点。在洛阳、南阳、许昌、焦作设有二级分行,驻马店分行年底前开业,商丘分行正在筹建中。截至今年10月末,光大郑州分行在豫投融资规模2467亿元,较年初增加370亿元,累计投融资突破5000亿元;光大集团在豫投融资余额为3050亿元,较年初增长526亿元,机构新增11家。


经过20年的深耕,光大集团已成为服务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明年,光大集团在豫企业将入驻郑东新区北龙湖金融岛新办公大楼——光大中心,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将携手集团其他驻豫企业,加强协作、资源共享,发挥综合竞争优势,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杨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