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陈宗兴: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时间: 2019-11-25信息来源:南书房 2019-11-20 作者:陈宗兴 责编:qgy 张彤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本次会议以“生态文明 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开幕式。


陈宗兴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如何推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命题,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举措,对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系统部署。


陈宗兴强调,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把生态文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制度执行,使制度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重在实践,贵在创新,成在转化,以生态优先统筹规划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按照自然规律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同时提高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突出区域协调,推动形成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在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践中,各地区应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的主体生态功能,认真落实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更加重视陆海统筹,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生态文化,加强文化引领,提高全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文化根基,推动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


陈宗兴总结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一年来的工作,并对明年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工作稳步发展的一年。一年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和地方实践、组织开展生态文明专题研讨和集成创新、深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专家智库、分支机构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明年研促会即将迎来成立10周年,应以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开放胸怀,以创新、包容、共享的姿态开展工作,发挥好智囊智库、桥梁纽带、支撑服务作用。


李干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是党中央一以贯之的要求,全面把握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主要任务,切实增强严格抓好生态文明制度贯彻执行的意识,在坚持巩固、完善发展、遵守执行上持续用力,为早日建成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李干杰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战略部署不断加强,治理力度持续加大,生态保护稳步推进,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执法督察日益严格,国际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探索和积累了很多做法和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王晓东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湖北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本次论坛活动为契机,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奋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长江经济带发展生力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湖北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陈宗兴、李干杰和王晓东等还出席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启动仪式,并共同参观了展览。


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三批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命名。


本次年会同时举办生态示范创建与“两山”实践创新论坛以及14个专题平行分论坛,并向社会发布《生态文明十堰宣言》、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9年度生态文明建设优秀论文和优秀调研报告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