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许宪春:被误解的GDP 时间: 2019-12-10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 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 2019-12-4 作者:许宪春 责编:qgy

2019122日下午,许宪春教授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节目中发表主题为被误解的GDP”的演讲,围绕GDP的概念、作用及中国GDP数据质量等展开分享。


GDP是人们最常讨论的经济指标,它反映一个国家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对2018GDP进行了修正。2018GDP90.03万亿人民币上调至91.93万亿人民币,这使得GDP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各界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我国GDP的概念、方法和数据质量情况,进而更为准确地把握国家经济发展状况。


在演讲中,许宪春教授首先从GDP的概念出发,阐述了GDP是指一个国家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GDP一定是由生产活动创造的,投资、消费、净出口不直接创造GDP,但会影响GDP。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本次GDP的调整,许宪春教授介绍到我国GDP核算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步核算,第二阶段根据更全面更完整资料对GDP进行最终核实。同时在经济普查年度,还会基于普查结果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正,以保证GDP数据能够真实地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此外,许宪春教授阐述了GDP作为一项综合性经济统计指标的作用,GDP是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工具,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检验政策实施效果和政策科学性、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指出了GDP存在的不足,它不能反映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资源消耗成本和环境损失代价,不能反映就业失业情况和收入分配差距。最后,他介绍了国家统计局在保障GDP数据质量方面的所采取的若干措施。&


许宪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长期从事中国政府统计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其论文“世界银行关于中国GDP数据的调整及其存在的问题”获第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出版有《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问题研究》等多部个人专著,曾获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