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周华富:长三角一体化的着力点时间: 2019-12-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19-12-21 作者:周华富 责编:qgy

2019年12月17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以“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主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华富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长三角一体化的着力点”的发言。以下为周华富院长发言要点。


非常感谢有发言的机会。今天我想报告的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着力点。


第一个着力点是增长极,要全力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浙江要以环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以浙江大湾区建设为载体,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高端产业,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今年4月以来,浙江在环杭州湾设立了4个新区。4月批准设立杭州钱塘新区,5月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7月设立宁波前湾新区,本月设立绍兴滨海新区。同时,一批跨行政区域合作区相继布局,一批“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加快建设,浙江全力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金南翼。


第二个着力点是都市圈,要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上海会同浙苏两省编制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涵盖上海及周边8个城市,其中包括浙江的嘉兴、湖州、宁波和舟山。我省近沪地区的4个城市要积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全面融入,共赢发展。浙江其他7个城市也应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城市发展,主动接轨上海大都市圈,全面融入长三角城市群。


第三个着力点大花园,要共建共享高颜值长三角大花园。长三角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分别为6300、10.26万、10.18万、13.96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分别为16.90%、23.20%、61.20%、28.65%。尽管各地自然禀赋有所差异,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全国领先,全国森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城市较为密集。特别是浙江省,通过持续深入实施“生态省”建设16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环境卫士奖,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绿水青山成为全省城乡自然环境底色。要复制推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的成功经验,协同构筑跨省界生态屏障,联动推进生态空间系统保护,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提升生态经济发展水平,共建共享高颜值的长三角区域后花园和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共同打响长三角绿色生态品牌。


个着力点是示范区,要率先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今年10月,国务院批复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区县组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11月1日,面积约660平方公里、由三个区县5个镇组成的先行启动区启动建设。浙江要集全省优势,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会同上海市和江苏省,高水平建设嘉善县,当前尤其要加快建设西塘、姚庄镇2个先行启动镇,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第五个着力点是自贸区(港),要共谋共创世界级长三角自由贸易区(港)。长三角区域拥有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口岸资源优良,国际联系紧密,协同开放水平较高。宁波舟山港继续10年货运量居世界第一,上海港继续9年集装箱货运量居世界第一,以宁波舟山港、上海港为主体,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沿海沿江港口为两翼的长三角港口群基本形成。2018年,长三角区域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7%、39%和29%。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世界级港口群优势加上自贸区(港)改革红利,再沿长江向上辐射,打通东西部交通通道,共同创建世界级长三角自由贸易区(港)的潜力巨大。


六个着力点是共享网,要加快打通一体化、高品质“长三角人”共享网。要逐步形成“长三角人”的概念,建立健全长三角地区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标准体系。落实社会共治和民生共享,“长三角人”共用一套治理体系,享受一样的民生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