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侯永志:区域高质量发展 关键在技术进步时间: 2020-02-15信息来源:国研网 2019-12-03 《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12月02日 作者:侯永志 记者 张一鸣 责编:qgy 俞江月

“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新的趋势,应对区域经济发展新挑战,关键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实现绝非决定于某种单一因素。从一种生产方式的形成决定于多种因素来看,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需要采取综合系统的政策措施,关键在于促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在11月30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区域经济面临的新挑战。

他分析,当前区域发展呈现四个新特点:南北发展不平衡凸显、经济重心南移、发展动力空间格局重组、部分地区发展困难加大。

侯永志表示,从1980年到2018年间,北方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经历了从高于南方地区到低于南方地区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全国经济重心向南转移的趋势明显。当然,这种“重心”所在的地方不是在国家发展中最重要的地区,是借鉴物理学中“重心”的概念,用来反映区域发展的平衡性或不平衡性。过去几年,中国经济“重心”从河南境内进入安徽境内,然后在安徽境内盘旋,之后便一路南行。这表明,南方地区在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中的分量越来越大。在区域发展的动力格局上,大中城市的作用越来越大,而小城市、小城镇的作用呈现相反的态势。大中城市人口规模持续增长,小城市人口规模不断缩减,有一些小城市开始出现明显的城市收缩特征。与之同时,一些地方经济运行困难加大,某些地方的人才流失较多,影响了未来发展。

推进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破解当前区域发展新问题的必然选择。侯永志认为。1995年9月召开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两个转变的命题,经济体制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20多年来,“两个转变”成效明显,但任务依然艰巨,主要在于机制转变需要克服不少困难,而支撑增长方式转变的技术进步需要长时期不间断的知识和经验积累。

如何才能实现技术创新?侯永志称,统筹利用创新资源的重要性。从创新规律来看,技术创新越来越体现出资本、知识和人力密集特性,与工业化早期的创新不同,现在的创新需要巨额资金支持和规模庞大的人力资源投入。现在,中国研发投入的总规模排名世界第二,但与美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的研发机构和市场主体较多,单个创新主体拥有的创新资源与美国的情形相比,差距更大。据普华永道数据,2017年在信息技术领域,美国亚马逊公司、字母表公司研发支出分别达到226亿美元、162亿美元,同年我国互联网前100强企业研发投入合计仅为157亿美元。在生物医药行业,美国强生公司、默克公司研发投入分别达到106亿美元、102亿美元,同年我国医药制造全行业研发支出只有79亿美元。要取得技术领域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必须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统筹利用创新资源的方式方法。

他表示,从国际经验看,生产活动在空间上聚集是普遍现象,美日英法的经济活动在空间上显示出显著的非均衡状况。2019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指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这一要求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完全一致。“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构建一批城市群,应按照既定部署强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