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董克用:人类社会已进入“病毒时代”时间: 2020-03-10信息来源:中国改革论坛 2020-03-08 作者:董克用 责编:qgy


在全国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3月7日下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召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治理变革”专家网络座谈会,座谈会由中改院院长迟福教授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葛延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田雪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等知名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就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治理变革积极建言献策。现将专家发言实录整理发布如下。


    一、为什么说人类社会已进入“病毒时代”

    病毒原本是医学领域的概念,但是,在现代社会,这个概念已经扩展到医学领域之外。我们大家都知道有计算机病毒、手机病毒,有描写病毒的小说和电影,暗示着人类社会组织中也存在病毒。什么是病毒?各领域的定义不同,但是,其共同特点是长期潜伏、突然暴发。长期潜伏,就是说它早就存在了,无论是自然界已有的还是人造的,只不过不为大众所知罢了。突然暴发,就是在某种条件成熟时,迅速以人类不熟悉的方式侵入人体、侵入组织,形成破坏力。

    今天,我主要分析医学领域公共卫生系统的病毒。我认为,今后公共卫生系统的病毒暴发可能不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而很可能是人类与各种病毒长期共存的局面。事实上,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全球的艾滋病病毒、我们身边的乙肝病毒一直没有消失,自发现以来一直与人类共存。也有专家讲,这次新冠病毒也可能成为一个长期存在的病毒,很难完全消灭。

    为什么在公共卫生领域会这么频繁地发生病毒暴发事件?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城市化。城市化造成人口的大规模聚集,如大都市圈,几千万的人聚焦在狭隘的空间中。所以,病毒非常容易传播;二是现代交通实现了人口大规模的快速流动。高铁、飞机、高速公路都提高了人口流动的速度。加上全球化进程中,人口快速流动,病毒也在各国间传播;三是气候和环境变化。气候变暖,冰川与冻土融化,不但有新发现的病毒,而且多年前的旧病毒都可能会再现。正因为有这三大原因,人类需要认识到: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很有可能不是病毒越来越少,而是新病毒不断涌现,病毒就在身边。认清了这样一个现象,就可以从公共管理角度分析下面的问题。


    二、病毒时代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

   病毒特点是潜伏-暴发。面对这种潜伏深、暴发又快又凶的病毒,我们怎么办?谁能把控?第一责任人是谁?专业人士非常重要。病毒暴发前期一定是专业人士发现问题,一定是看病的医生发现病情,而不是行政机关。我们过去一直是习惯于行政权力凌驾于专业权威之上,凡事最后都要行政拍板。这种做法现在必须纠正,如果不纠正,我们不但今天会犯错误,以后我们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我们都知道,当计算机病毒发生的时候,我们是在等红头文件告诉我们有计算机病毒了吗?不是的,是专业机构告诉我们某个文件有病毒,请不要打开。公共卫生事件也是这样。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看,其实发现得很早,一线的医生最早在2019年12月中旬就已经发现了问题,2020年1月初各层级已经上报。但是,大家都发现中间有两个星期信息停顿了,结果错失良机。所以,从过程看,我们缺的不是专业能力,而是没有处理好行政权力和专业权威的关系,我们习惯于行政权力高于专业权威。非典之后我们设置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这样的机构,但是,并没有赋予它完成职责的职能。专业的职能总是被行政权力所驾驭,这是错误的,在病毒时代必须改变这种错误做法,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今后我们肯定还会犯同样的错误。如果我们这次再不好好总结,今后难免重蹈覆辙。“病毒时代”的特点要求我们必须改变行政权力凌驾于专业权威之上的做法,要给专业机构、专业权威、专业人士以相应的职能和职权。


    三、病毒时代要完善政府治理体制

    事实表明,这次疫情暴发后政府的应对还是很有力的。但是我们在应对方面依然有很多问题,这里主要讲两个方面:一个是短期应急预警角度看有什么问题,一个是长期预防角度看有什么问题。

    从短期应急预警角度看,要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关系的问题。公共卫生领域病毒的暴发一定是在某一个点暴发,全国同时暴发的可能性非常之小,H1N1也不是在全国同时暴发的。那么,是不是在某一地区暴发的时候,要等全国统一指令来行动呢,这需要反思。因为,如果等全国统一命令,首先,时间上可能会延误。因为让全国做一个统一的决定,一层层传递决策,可能两周都决定不下来。其次,全国性决策的难度太大,因为涉及的面太广,影响面太大,所以,决策难度太大。因此,在“病毒时代”,应当把公共卫生的应急预警权力下放,要压实省级政府的作用。在“病毒时代”,在公共卫生领域,权力要下放,还指望着靠金字塔型的指挥模式是不行的。


    此外,在公共卫生领域,政府在长期预防上的作用更重要。比如,改变传统的中餐就餐方式,提倡中餐西式吃法,即分餐制。再比如,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总之,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病毒时代”,人类与病毒将长期共存。在这种情况下,第一,要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不要让行政权力凌驾于专业权威之上;第二,要改革政府治理体系,应急预警权力要下放;第三,政府还要注重公共卫生领域的长期预防,不能好了伤疤就忘了疼,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董克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