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陈文玲: 疫情下的中美经贸关系时间: 2020-03-19信息来源:陈文玲 作者:陈文玲 责编:qgy

前面几位专家都是从全球化的角度,谈得特别好。我重点从疫情下的中美经贸关系角度,主要谈两个方面的看法。

毋庸置疑,经济全球化的格局已经形成,逆全球化是行不通的,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现在看起来兴盛一时,但最终会走向历史的终结。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到,中国提出的理念和倡议是21世纪人类的新文明,不仅疫情是无国界的,其实科学技术也是无国界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和价值链也都是无国界的。全球化,有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的是生态共同体,有的是经济共同体,有的是抗击疫情或者灾难共同体。所以,未来的世界需要继续开放,需要互联互通。当前,为了避免世界陷入经济大衰退,合作还是中美关系唯一正确选择。


第一个方面,这场疫情是一场大考,在这个考试面前国家与国家是平等的,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

中美两个国家在这个大考中谁做得更好,疫情防控结果是最好的判官。

从中国情况来看,中国在疫情开始确实存在着非典应对开始时同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很快扭转了局面。从武汉12月20日封城到3月13日50天战胜疫情,国家卫健委已经宣布,中国已基本战胜疫情。现在出现了几个重大转变: 一是中国从国际社会防中国输入到中国防国际输入。二是从被多达130多个国家封锁限制到战胜疫情,全面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的国有企业已经达到90%以上,民营企业制造业已经达到80%以上,服务业达到50%左右。三是从我们接受各国援助到我们向国际上一些重灾区派出医疗队、大规模捐助疫情暴发的国家,向各国出口急需的医药物资。有人说中国应该低调,但是我认为也没有必要太低调,因为这就是现实,这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胸怀和大国风范。四是从14亿人宅在家里统一行动,到在这种生活方式下的创造无接触服务,创造线上医疗、线上购物等新的消费方式、新的商业模式,14亿人口的国家井然有序。五是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指挥部署,一线白衣天使、军队、警察、物流快递小哥、商业服务人员到社区工作者勠力同心。经过我们的努力,中国在50天的时间战胜疫情,这确实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这个不用谦虚,绝无仅有。中国复工复产之后,会以百倍的努力补上前两个月的损失,争取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和任务。

但是,中国现在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包括复工复产之后,虽然中国补上了全球产业链的短缺,但是其他国家,包括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伊朗,又成了疫情灾区。他们的生产制造又会受到影响,我们产业链补上了以后,出口又将会受阻。所以,我们还面临着新的挑战。我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有四个方面的基本判断。

第一,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2019年中国实现GDP14.4万亿美元,占世界GDP增量的17%;实现贸易4.67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13%;制造业产值占世界的30.4%,在进出口贸易中,中间品贸易占比已经达到2/3。日本丸川教授研究结果表示,日本从中国进口的商品89%是中间品。中国稳世界才能稳,世界稳中国经济才能真正活跃起来。在经济增量占世界经济增量的比重上,去年中国是29%,预测今年不会低于30%。从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量年均30.6%。因此,中国将仍然是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中国有五大经济增长点是很清晰的。一是新消费,2019年中国消费占GDP是57.8%,今年会保持在60%左右。二是新基建,今年将在七大领域发力。三是新服务,包括无接触服务、无现金服务、无店铺服务等新的服务方式。这场疫情又创造了很多新的服务方式,现在是一时救急,将来会成为服务的新常态。四是新制造,包括智能化制造、模块化制造、柔性化制造。五是新价值链。大规模复工复产后,中国企业会扩展和延伸产业链,会无缝链供应链,会完善提升服务链,会全面提升价值链。从中国经济来说,基本面还是好的,这两个月的损失是能够补上的。

第二,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资本、资产的避风港。这几天表现得特别突出,不光是股市、债市,每天都有大量的资本流向中国市场。近几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都是大幅下降的,中国一直处于增长之势,80%以上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是增资的,把中国市场看成了资产安全和保障供应链安全的避风港。

第三,包括大批的中国留学生在内,中国在外的人员回流,中国的人才回流,中国的消费回流。

第四,中国是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最高的国家。中国通过抗击疫情、中美贸易战和世界大国外交的事务处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这场疫情使全球看到,中国是大国信用、大国威信、大国组织动员能力最强的国家。从这些方面来说,疫情使中国威信提高了,中国受难但又从灾难中又站起来了。这一条我们也不必讳言,也不必谦虚。我们是14亿中国人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习近平主席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取得了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


从美国情况来看,疫情使美国政客的皇帝新衣被剥下来了,华尔街的牛也已经被吹倒了。

我认为,美国虽然在世界上还是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科研能力最强的国家。但是美国正在由盛转衰。在当前特别是疫情中,美国经济存在“四跌四升”。

第一,跌是经济增长下跌。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是2.3%,OECD预测2020年会下跌到1.8%,2021年会下跌到1.5%。这还是在美国疫情没有全面暴发的情况下,如果疫情全面暴发,美国经济下跌的幅度会比这个幅度更大。

第二,股市债券大幅度下跌。包括3月9日和3月12日股市两次熔断,从股市最高点狂跌一万点,比今年的最高点跌幅接近30%了。3月9日全球11个国家熔断,3月12日亚洲7个国家熔断。美国现在开始向股市放水,3月12日放了5000亿,13日5000亿,准备再放5000亿,1.5万亿美元进入股市救市,以后准备每周继续注入。这个大跌引发了世界的恐慌。

第三,石油、黄金、白银包括比特币价格同步下跌。这是非常罕见的。一般情况下,美元下跌,石油黄金价格会上涨;美元上涨石油黄金的价格会下降,现在却是同步下降。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黄金期货价格下跌了4.6%,本周下跌了9.3%,是2011年9月23日以来最大的周跌幅。白银期货下跌了59.4%,收于14.5美元/盎司,本周下跌了16%。原油期货12日收于31.73美元/桶,按照WTl的统计,累计下跌了23%。可以看到,美国国债、美元、黄金、石油、比特币同步下跌,避险资产已经失去功能,日常流动性极度紧缺。现在特朗普大放水救市,也是为了挽救其政治前途,以确保其在美国大选中能够赢得下届选举。

第四,这个方面的大跌早就开始了,现在只不过是加剧了,就是美国国家信用的大跌。包括美国政府在美国国民中的信用、在盟国中的信用、在全球的信用,都在直线下跌。这种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美国利益至上、美国第一、让美国伟大,把美国政客的利益凌驾在美国人民之上,把政客个人意志强加在美国人民的头上,错误战略方向导致的战略性错误,严重损耗了美国国家信用和形象。

美国还有“四升”,也非常突出。

第一,疫情风险急剧上升。到目前为止,美国疫情确诊病例已经达到2268人,是新增确诊病例排在世界前几位的国家。美国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3月11日承认,一些似乎死于流感的美国人,死后的诊断被检测出是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这在全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TIME》刊发美国CDC数据,美国可能会感染到100万人,到4月底才会达到峰值,美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这个最好的时机,就是中国用自己的行动,包括武汉封城给予世界各国的机会窗口。

第二,升是债务风险急剧在上升。2019年底美国国债是22.8万亿美元,现在到了23.3万亿美元,加上家庭债务等,美国总体债务已经超过70万亿美元,债务直线上升。全球的债务已经超过250万亿美元,债务风险也陡然上升。

第三,供应链风险急剧上升。这是中国面临的风险,也是美国非常突出的风险。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3月7日发布了一个关于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报告。报告认为,美国长期以来作为领导者,占有世界半导体市场45-50%的份额。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切断产业链的做法,坚持对在美国列入实体名单的中国这些企业进行限制,那么美国半导体行业将失去全球8%的份额,失去16%的收入;如果完全禁止向中国企业出售,包括向华为以及中国相关的企业出售零部件,那么美国半导体行业企业的全球份额将损失18个百分点,收入将损失37%。如果美国执意要这样做,出现这种情况,美国企业国际市场份额和收入下降,将导致美国芯片研发支出和资本支出大幅度消减,会影响到4万个就业岗位。再如果美国执意要切断这个产业链,韩国会在几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领导者,在长期内中国可以获得领导地位。美国最大的企业信用评级公司邓白氏商业咨询公司评估认为,在世界财富1000强企业中,有613家在中国拥有重要的业务关系,一级供应商中有938家拥有中国二级供应商,但却是第一级的供应单位。所以,几乎全球1000强企业都和中国有直接和间接的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如果特朗普不能切断产业链,就达不到他的政治目的;如果切断,风险首先会在美国暴发。中国当然也会受到重创,但是美国供应链断裂的风险比中国要大得多。第四,全球脱钩的风险急剧上升。美国有102个贸易国,中国在美国贸易逆差中占48%。现在美国已经悄悄地调整了相关关税,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医疗器械关税取消,但宣布不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其他关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由于疫情产生的不可抗力影响,执行面临着新的情况和问题,美国正在准备第二阶段的谈判。只要美国对中国错误的战略转向不能戛然而止,贸易战就不会因为一纸协议而真正休战,科技战、金融战并没有停步,美国分裂中国领土的行为一天都没有停止。

 

 第二方面,世界已经进入新冠肺炎大流行阶段,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美可以进行多方面合作。

当然,中美关系唯一正确的选项与出路是合作。美国战略遏制和打压中国的意图不可能实现,转变美国错误的战略方向以及他们这些做法,是美国回归正常的当务之急。当前,中美合作比对抗要重要,不仅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

中美两国可以联合抗击疫情,包括合作研发,包括邀请中国派出医疗队。中医药的应用特别是针灸、正骨和复方丹参滴丸等中药在美国已经获得了合法的地位,可以与中国进行有效合作。从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医疗器械这些产品免税开始,推动美国取消全面对中国加征的高额关税。包括推动中美开展制造业合作,可以重新缝合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重新考虑两国的产业互补合作。推动中美从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这种“零和博弈”转向制度性、战略性、建设性的合作。推动中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共同利益,已经探索国际治理体系的改革与规则重建,包括推动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数据流动、公共卫生体系,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环境污染、传染病和贫穷等问题。这才是中美两个国家,位于世界第一位、第二位的大国应该干的正事。


作为中国的专家来说,我真诚地希望:

第一,不希望美国经济出问题。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一旦经济出问题,世界经济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第二,不希望美国的疫情防不住。美国的疫情防不住,全球就还会有疫情复发、反弹、回流的风险。第三,不希望疫情之后中美贸易战升级,继续打科技战、金融战。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教育美国,或者触动美国,使得美国在抗击疫情上与中国的合作不是一个暂时现象,不是一时的实用主义选择,而是推动中美之间建立永久性、制度性、战略性、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 &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