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李钢:疫情冲击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大时间: 2020-03-19信息来源: 中国改革论坛 2020-03-16 作者:李钢 责编:qgy

   迟院长的这份稿子分析疫情对全球化冲击的影响,非常好。我简单的谈三点。

   第一,疫情冲击在中国之外地区的蔓延,是所谓抗疫的下半场。下半场对全球化冲击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数据显示,截止到昨天,中国8万多例,除中国之外的地区是6.13万例。什么时候到高峰?中国的高峰期已经过了,中国成功的遏制和控制疫情,已经基本显示出了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但是,国际上中国之外的其他地区什么时候达到高峰,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疫情对全球化的冲击,主要是阻断了人民的生产生活,对于全球来讲,经济生活也被阻断了。从人的本能来说是求生、谋生、安生、乐生、永生,生生不息。这对于个体来讲、对企业来讲、对国家来讲都是如此。就全球化本身来说,除了我们讲到的全球化不同阶段、不同特点之外,我觉得最根本的是全球化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全球化,强调是贸易一体化、生产一体化、投资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等。正是由于疫情的爆发和持续的蔓延,WHO的总干事宣布这是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了。它对贸易、生产、投资、服务的一体化都有很大的冲击,这些一体化的运营本身是需要规则的,后边是规则方面的一体化。在这样一个情景下,全球经济可能在某种意义上被阻断,甚至被一些国家停摆。我们中国经历的阶段可能会在其他国家重演。因此,疫情的全球化扩散,使得经济全球化本身肯定要受到冲击的。

   实际上,对于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来讲,这种冲击非常之明显。WHO和OECD前期已经有报告,他们已经做出这样的研判,2008年以来,全球的价值链是在缩短的,区域的价值链是在增强的趋势。但是,疫情导致的这种阻断不光是所谓的全球的、区域的。可能后边会被国别、地区的采取边境措施所阻断。

   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于全球化要有新的理解,未来疫情对全球化的冲击可能导致全球化范式要做新的调整。各方面也要做新的考量,不管是企业层面、国家层面还是国际层面,都有这样的新考虑。

   第二,疫情冲击与近期和前期酝酿的一些因素在叠加,而且叠加效应不断显现。前期主要是中美经贸摩擦,近期是美国股市的暴跌、债市的问题和石油价格的暴跌。石油价格的暴跌会带来全球的初级产品价格等一系列调整,进而对全球的供应链和下游的产业造成非常重大的影响。对于这个叠加的影响我们非常重视。OECD报告中提出的判断,实际上它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中国成功的控制疫情蔓延以及疫情不在亚太、欧美地区广泛传播。但是,前一个条件,中国自身是控制住了,但是疫情在亚太、欧洲、美洲地区正在广泛传播。所以,OECD的中期展望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仅为1.5%,而不是现在的2.4%。对于2020全年来说,全球经济陷入持续性衰退应该说是可以预期的,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第三,疫情冲击的影响在不断的加深,应该做好各种各样的准备。从全球的层面来说,上半场是中国影响世界,下半场是世界影响中国。在相互依存的世界里,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产业链、供应链断裂,旅行受到限制,国际空运、海运受到重大打击,各国贸易人员限制增多,贸易门槛壁垒高筑,国际投资受到更大的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全球需求萎缩,经济增速下滑。一些国家出现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在这种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各国都在采取行动来应对。除了刚才各位谈到的,我再补充一点。

   在国际合作和协调成面上,我非常赞同召开G20的网络峰会协调解决全球抗疫问题,解决在公共卫生领域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和协调各国政策,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宏观调控的协调也很重要。除了公共卫生领域之外,WHO层面也需要进行相关的协调,应该把它列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同时,各国现在所构筑的贸易壁垒,对于人员的限制已经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了影响,因此,有必要在WTO世界贸易组织层面进行紧急磋商,协调相关的边境措施的一致性。还有WCO,也就是我们说的世界海关组织,当然还有一个WTO,即世界旅游组织。所以,在这些层面上,我们希望在G20项下的各个领域,跟抗疫相关的各个领域全球政策的协调,各国应积极参与并出谋献策,尽快的控制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进而减少减缓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对于未来全球的发展应该是非常重要的。

谢谢!&


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