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丁任重:区域空间视角下的公共卫生事件时间: 2020-04-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0-04-18 作者:丁任重 责编:qgy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开会后,确定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当时研究的主要精力放在这个上面,春节前肖金成老师、李善同老师也到四川开了会。

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就转向了,我们也做了几个研究报告。结合这次会议的主题,我汇报一下我们的想法,题目就是《区域空间视角下的公共卫生事件》。

我们做这个研究报告,发现从1月底疫情在全国蔓延以后,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有患者了,国家卫健委每天公布这个数据。我们发现这个数据显示出患者的空间分布与胡焕庸线高度契合,完全一致。我们计算下来以后,就是在胡焕庸线的右侧,除湖北以外,集中了全国97%的患者,胡焕庸线左侧集中了全国3%的患者。

这个发现以后,我们紧接着就往下分析,有几点结论。

第一,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疫情越严重。简单说一下,从人数来看,疫情情况来看,现在全国,我用的数字是415日之前的,不包括最近黑龙江外输的数量增加的,全国确诊人数前五名是广东、河南、浙江、湖南、安徽。如果按照与湖北省相邻的前五名是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四川,也就是说患者数量最多的五个省囊括了我们国家经济最发达的五个省,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当然四川是排在第六位的。这是第一个结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疫情越严重。

第二,人口越密集的地方,疫情越严重。我们把城市人数最多的做个排名,首先说确诊人数前五名就是重庆、温州、北京、深圳、上海,这五个城市中除了温州人口排名在外以外,其他的全是人口全国居前五位的城市,也就是人口越多,常住人口越多,它的确诊人数也越多。

第三,城市越大,现在公共防御能力越薄弱。大家听了可能觉得你这个很奇怪,大城市怎么能够防御能力弱呢?这次暴露出来以后,不是说大城市它的医院少医生少,而是说人均数量来看,现在通用的数据用的是每万人医师的数量。现在我们看一些大的城市,人口第一大的重庆,每万人医师的数量排在全国149位,非常靠后,成都排在第16位,上海排在53位,北京是第4位,广州是22位。也就是抗疫能力,卫生能力最前的就是北京第4位,其他都是在15位名以后,也就是城市越大,防疫能力越弱,所以造成这次大家都知道的武汉防御体系几乎崩溃了的情况。

三点结论以后,我们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未来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中间还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定要坚持经济与社会发展要统筹发展。

第二,重新认识中国的城市化道路,在城市发展中,特别是大城市的发展中间越要重视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使我们城市的均衡发展和城乡的统筹发展能够得到齐头并进。

这就是我们大概给大家汇报的我们的观点,就这么多,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