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刘亭:疫情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及对策时间: 2020-04-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0-04-18 作者:刘亭 责编:qgy

“万事开头难”。今天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在网络上首开视频会议,这样既安全,又节约,还跟上了人类社会数字智能应用的前进步伐。我看非常适合智库人士的观点交流、问题讨论,建言献策、达成共识。今后还可以多搞,长期坚持,并且创新出闭门会、碰头会、沙龙等多种形式。

面对二战以来人类社会经受的最大冲击和挑战,认真研究本次疫情对人类未来、对全球格局、对中国复兴、对区域发展产生的重大而深远影响,探讨相应的战略演进和应对之策,非常必要,很有意义。

“卖啥吆喝啥”。既然是区域经济论坛,我们还是围绕已经确定的主题——“疫情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及对策”展开。我主要谈两块内容,一是影响,二是对策。因为时间有限,只讲观点,不多展开。

关于影响。对区域发展而言,疫情的影响我用五句话概括:三个“更为”,两个“体现”:

一是区域分化的趋势更为明显。全国负增长6.8%,东中西和东北地区之间的落差会加大。

二是城市群和都市圈对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更为突出。这方面的数据有待后一步的统计,但种种迹象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武汉是例外)。

三是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强弱和水平的高低,对区域发展的作用更为关键。

四是数字经济发育比较充分和领先的区域,在疫情对经济造成普遍冲击的情况下,体现出更强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

五是市场化改革较为坚定和彻底的区域,往往体现出相对较高的包括经济、社会和政府等在内的综合治理能力。因而在疫情冲击下,也展现出相对更好一些的发展态势。

关于对策。对策可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从宏观、长远和战略、思路的角度,我重申一下老观点。一年前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的主题是“区域政策和稳增长 ”,我发言的中心观点是:“ ‘稳增长’要从根源上去‘稳’。生产关系方面,就是要靠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全面深化;生产力方面,就是要靠以新实体经济为代表的信息(数字、智能)化技术的增值应用或赋能应用。关于区域政策,相对于强调均衡与协调,我建议今后要更多地聚焦于区域的改革政策。

二是从当下、短期和战术、举措的角度,我把对浙江提出的一些对策的主要观点罗列如下,和同仁作一分享和交流:

1、“新基建”机遇要抓住但更要用好。一是精准把握“新基建”的内涵。突出技术成熟、应用前景广阔、可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政府三个主体“数字化转型”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推广应用平台。二是充分调动市场化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新基建的技术和市场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现应更多发挥那些通讯和互联网公司特别是平台公司的作用,同时强化对他们的有效监管。三是大量运用市场化的办法推动新基建项目的投融资、建设施工和经营管理。政府抓紧完善管办分离的规章制度,包括PPP政府和社会合作制度,使得浙江能以制度和治理的先进性,赢取新基建的最大政策红利。

2、尽可能放松行政管制以激活经济。国内目前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可以考虑适当放宽疫前制定的一些限购限价措施,更好体现“房住不炒”和“一城一策”的精神。我们在正常经济运行下制定的一些市场和税收管理措施,多有“一刀切”或“制定从严、执行从宽,自由裁量”的毛病,现应去除一些不必要的过高过严要求,与民休息,休养生息。

3、培育和放大数字经济红利。浙江的财政状况好于大多数省份,主要得益于信息服务业的数倍高增长之对冲。对此的更大利好,则在于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契机。建议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如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产业物联网、远程教育和医疗),并在品质溯源管理、融媒体、数字知识产业、城市大脑、社会治理数网化等多领域,超前谋划研究、超前开发试验,为后续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做好充分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化的储备。

4、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政府和官员一定要树立起对市场和民众的敬畏之心和谦卑之情,悉心听取实践的呼声和民众的诉求,按“不叫不到、一叫就到”的原则,为基层和企业解决只有政府出面才能解决的公共服务问题,尽可能减少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的发号施令、检查考核,凡事力戒一刀切、运动式。疫中疫后,调查研究尤为重要,需切实加强,但不能“猪鼻子插葱——装象”,要听得进真话,不回避矛盾,多出真招实招、管用之招,少做虚功乃至无用功。

      我就讲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