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刘以雷:迎接新挑战 、补齐新短版,遏制区域间发展差距的扩大——疫情对我国西部发展的影响及建议时间: 2020-04-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0-04-18 作者:刘以雷 责编:qgy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论坛秘书处的辛勤劳动,为我们大家搭建这么一个平台,用召开视频会议的形式,来探讨疫情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问题,寻求当下区域协调发展的路径及对策,我想这也是我们论坛这次贯彻昨天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与及时呼应。

刚才各位专家讲得都非常好,疫情致使我国经济停摆了一个多月,虽然目前得到了控制,但是国外的疫情还处于持续高发阶段,疫情使我国经济循环链条受阻,供需两端出现了很多问题,正如前面各位专家所讲的,对我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影响远远大于2003年的非典,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这是43年来中国经济第一次负增长,对经济的影响巨大,对脆弱的西部的经济影响更大。

前不久,在家宅了一个多月,解封以后,我先后跑了西部几个省,走访了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包括地方国有企业、央企,以及民营企业,还有一些个体工商户,以及基层的公务员,开了一些座谈会,进行了一些交流和调研。总体来说,大家都认为疫情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风险和挑战。

大家从三个角度来判断,第一,外部的挑战和风险大于内部挑战和风险。第二,宏观的风险和挑战大于微观的风险和挑战。第三,东部沿海地区的风险和挑战大于西部的风险和挑战。

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势头还在持续,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损失难以预判。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已覆盖,疫情所到之处无疑都对当地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我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制造工厂,已高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不仅难以独善其身,而且是城门失火殃及鱼池,也是唇亡齿寒啊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再添变数。当前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以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风险等各种因素相互叠加,潜在挑战不断积累,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多变由于外部环境的恶化,不仅世界和全国经济发展向好时对西部的溢出效应也大大降低,西部地区正常发展掩盖下的矛盾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西部的发展会更加困难。从这个意义上讲,疫情对我国西部经济影响更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信心要进一步增强。西部地区本就家底薄、长期发展水平落后,在全国竞相发展的大环境中,西部地区发展慢、发展迟,其中发展慢的趋势更为明显。竞争和追赶的焦虑长期困扰着西部,特别是东中部地区对西部地区发展的虹吸效应也非常明显,东部地区拥有优越的生活生产条件和较多的发展机会,各种要素特别是关键核心要素吸引到东部发达地区和条件相对较好的中部地区。刚刚浙江刘亭主任就谈了这个意思,浙江省这次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都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12月财政收入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是断崖式下滑,而浙江同比仅减少1.28,另他省刮目,其背后的逻辑大家都明白。

西部地区承受疫情打击的韧性不足,同样受疫情的影响,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较西部地区来说,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而西部地区本身就是“瘦马”,即便是一匹骆驼,疫情的严重性,也好比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特别是在疫情的打击下,和东部、中部,尤其是沿海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城市的韧性不足,例如,四川、新疆、西藏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西部地区在文旅产业发展上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受疫情的影响,损失也很大。

第二、西部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今年到了兑现承诺实现各种目标的大考之年,不仅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还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这些都是既定的政治目标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其中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西部地区又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又增添新的困难和挑战。

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都集中在西部,可以说是多年没有啃下来的硬骨头。为坚决完成既定目标,前不久,汪洋主席直接约谈了11个省24个县的县委书记,强调这是附加题,中央政治局常委直接约谈县委书记,可见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总之,疫情不仅增加了脱贫难度,还使已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户致贫压力加大。

第三,西部地区对传统的基建和新基建的投入都更加吃力。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西部地区新基建竞争力不强,一方面是常规基建设施建设滞后、不完善,另一方面,由于整体经济实力不强,产业层次不高,新技术、新科技应用不足,对新基建的建设缺乏动力。据《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0年)》显示, 2019年,西部十二省(区市)只有四川(76.6)和贵州(7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5.3),新疆、青海和西藏垫底,竞争力指数还不到70。二是由于受建设成本和规模经济的考量,大规模基建往往布局在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大的东中部地区,新基建这种布局惯性和倾向依然存在,这对西部地区发展和新基建建设极为不利。三是与新基建相匹配要发展的新兴科技产业需要具备的行业基础环境、理论技术支撑和具体落地场景,西部地区不占优势,整体欠缺,也致使西部地区新基建建设动力不足。四是西部地区的财力下降,严重制约了经济建设。2019年西部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上都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倍以上。有的更高,我们大家都关注今年1-2月份财政收入,而西部几乎都是断崖式的下滑。

第四,西部地区的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更加困难。西部地区发展落后,治理能力不强,严防疫情能力弱,科学防控不足,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的企业综合治理能力也不强,抗风险能力太弱,面临困难较多,生产和生活环境都难以达到疫情防控的要求,致使复工复产难。特别是企业普遍存在着用工紧张、资金困难、成本升高,使企业复工复产意愿不强。西部地区产业基础也整体较薄弱,配套能力不强,上下游配套不畅通,不同环节的企业复工复产步调不一致,造成复工复产难。同时,要素保障也不够,地区间同一个省乃至同一市,疫情防控松紧不一,影响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也给复工复产添堵。

怎么办?因时关系,我想有这么几条建议,仅点个题。

第一,要继续加大对西部政策的支持和落实力度。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系列会议,尤其是昨天的政治局会议精神非常重要,降准降息、银行政策的放宽,以及各种专项债等等,但是到基层的落实非常困难,比如说给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前面讲了要给中小企业多少额度的贷款,但是到最后,规范的会计报表,以及抵押质押等,都不足以支持目前银行的要求,因此困难很大,必须要认真好好落实。

第二,要加大对西部地区资金的支持,推动新老基建的协调发展。投资既是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也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对西部来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还是补短板,更是西部地区生产要素由相对劣势转化相对优势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适当超前布局新基建,放大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地完善、更新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应急设施体系,加快完善铁路、公路骨架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西部地区交通、水利等“短板”问题,为西部地区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要高度重视缩小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这块陈耀研究员也做过深入的研究,2001年西部地区GDP占全国比重是17.1%,到2014年上升到21.5%,也是占比最高的时期。2010年之后的占比实际上都是下降的。要遏制住这种下降势头。同时,西部地区内部发展也不平衡,差距较大,2019年比重最高的四川占西部达22.7%,最低的西藏仅占0.8%,青海和宁夏也分别不到2%。西北5省(区)中,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经济总量合计大致与陕西规模相当。既要高度重视缩小东西部发展的差距,还要注重统筹西部区域协调发展。

第四,要加大减税让利的力度,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多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产权明晰的特点使其具有较强的激励机制,在市场竞争压力下,更具活力,对于保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小企业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也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要以中小企业为抓手,继续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少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同时,对受疫情冲击严重,具有市场前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中小企业给予适当的补贴。金融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给予定向信贷支持。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注,这是著名经济学家,新疆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首席顾问、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原首席经济学家,新疆兵团党委、兵团原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刘以雷在 2020418日下午在中国区域经济50论坛第15次专题视频会议上的演讲。根据论坛秘书处整理,现本网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