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秦尊文:疫情后的对策建议时间: 2020-04-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0-04-18 作者:秦尊文 责编:qgy

我给大家把情况报告一下。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全国一季度GDP增速是-6.8%,湖北省还没有公布一季度的数据。胡鞍钢院长预测湖北省一季度GDP下降15%。从已经公布的1-2月数据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了13.5%,湖北下降了46.2%,比全国多降了大约33个百分点;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额下降了20.5%,湖北下降了43.1%,比全国多降了大约23个百分点,这是很严重的。胡鞍钢老师刚才为湖北担忧、为湖北呼吁、为湖北鼓劲,我非常感激。我的判断是湖北一季度不止下降15%,还多一倍,下降30%以上。当然,最后以官方数据为准。形势之严峻,是我们大家最初没料到的。刚开始爆发的时候,我也认为只是湖北一个省的事情,影响经济是两个月的事情。现在看来不是这回事,全国可能是一年的事情,全世界可能是两年的事情。中央讲了,这是“极不寻常、前所未有”的。如何应对这八个字,我想讲四点对策。

第一,坚决守住“六保”底线。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抓“六稳”,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昨天中央政治局开会讲“六保”,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相对于“六稳”是下限,现在是往底线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底线思维”。这“六保”每一条都是底线,哪一条都不能出问题。“六稳”中的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没有在这“六保”当中体现,而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都属保命续命,更重要。“六保”就是保生命线、保底线。只有坚决守住“六保”底线,才谈得上实现“六稳”。

第二,更加注重城市韧性。刚才有两位老师都讲到了城市韧性的问题。我认为城市韧性非常重要,有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它扛得住疫情冲击,或者疫情冲击造成的影响比较小,有的就不行,要冲垮了。所以从城市的韧性角度讲,包括它的需求侧、供给侧都要有弹性,都要有比较好的结构。还有所有制结构,既要有国有的、民营的、外资的,还有集体所有的,可以相互补充。同时,疫情对各种产业的冲击是不一样的,有的冲击大一些,有的小一些。对农业的冲击小一些,对于工业、服务业的冲击都比较大。现在看来在,短期内,工业主要受外部影响,冲击可能大一些。现在国内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了,但国外疫情大暴发,导致我国出口不畅,对工业影响更大一些。服务业也受到影响,它主要是内部影响,即受国内影响大一些。目前从武汉服务业来说,除了保基本民生的是通过网购、团购和快递来解决,小区依然没有开放,管得很紧。街上小商店、小卖部开了,但没多少人。大型商场有的也开了,有的还没有开,大型商场即使开了,因为限制人流,每天还要多次进行消毒,实际上我估计营业收入赚的钱连付电费都不够。至于旅游业、餐饮业,两个月几乎“颗粒无收”。所以,产业结构高度化,不是越高越好,商场也不是越大越好,还是要有合理的结构。

第三,更加注重乡村振兴。这次抗击疫情,农村发挥了大作用。春节前夕,湖北上千万在外县、外市、外省就业的农民工回到农村。恰遇政府宣布“封城”“封镇”“封村”,被封闭在家,但吃喝不愁,不像城市需要付出维持生活的巨大成本。试想,如果全省几千万农村居民都像武汉市一千多万人生活物资全靠调入,那将不堪重负!武汉最初供应不上,军队都出动了,帮忙用军车拉生活物资。幸亏农村空间很大,解决了大问题。我们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扎实实做好“三农”工作。只有把农业发展好、把农村建设好,我们在遇到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甚至在爆发战争时,才有更多回旋余地。

第四,全国真心帮扶湖北。刚才有位老师讲到因疫情全国经济“停摆”一个多月。湖北可不止,武汉光“封城”就有76天,多“停摆”一个半月。全国2月中下旬开始复工,湖北3月底4月上旬开始复工,但遇到订单流失、员工流失、投资流失等问题,遇到“无工可复”“无产可复”的问题。湖北太难了!所以我强调真心帮扶湖北。不能光隔空喊:“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人到你那里去了,住店不让进,求职不录用,甚至“优先”解聘湖北人。要真正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刚才胡鞍钢院长说到了对湖北实行对口支援的问题,这个建议很好。我在2月份就写了《建议以医疗队援鄂为契机建立疫后对口支援机制》,提出在疫情出现拐点后将一省包一市的做法扩大到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建立湖北“疫后重振”对口支援机制,得到领导重视。实际上,已经有对口支援先行者了。近日,教育部已经组织48所高校来对口帮扶湖北高校,主要是帮助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湖北“疫后重振”,需要各省区市“搭把手”,需要中央各部门“拉一把”。国家应对湖北、武汉实施倾斜政策,比如尽快批准武汉设立长江新区、建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管新基建、老基建都对湖北作一些优先安排,比如时速350公里的沿江高铁湖北段已纳入国家计划,可以提前上;还有习总书记前年在武汉提到的沿江重载铁路项目,也应该优先考虑。这些项目启动后,短期可以解决湖北相当一部分人“无工可复”的问题,长期看也为湖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秦尊文,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