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孙久文:疫情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和对策时间: 2020-04-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0-04-18 作者:孙久文 责编:qgy

各位大家好,我根据我们会议组织的布置,谈一下疫情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和对策这个问题。我主要想谈三点。

第一,谈一下疫情对区域产业发展的影响。

一是直接影响。直接影响最大的应该还是第三产业,旅游、餐饮、商贸、文化、娱乐,以及教育,等等,对这些的直接影响还是很大的。我们看2019年,在春节假期的时候,全国旅游接待的总人数是4.15亿人次,旅游收入是5139亿元。2019年春节假期零售和餐饮业的销售额大概突破1万亿元。就是说这两项加在一起,就是有1.5万亿元。疫情对这一项的影响我估计至少在5000-1万亿元之间,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

二是对制造业的影响。对制造业影响,它虽然不像对第三产业影响那么直接,但是它的影响是长期的,特别是随着国际上疫情的加重,对制造业部门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现在可能碰到的困难,首先是复工的困难。复工的困难可能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国际上定单的减少,由于国际上疫情的严重,新的定单来不了,原有的定单也有减少的可能,所以这个影响还是很严峻的。

三是防范疫情举措的“副作用”。防疫初期,各地为了遏制疾病的蔓延趋势,采取了一些阻断交通、企业停业等举措,随着各地纷纷复工,这些举措有所放宽,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中期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其对产业链的冲击。由于各地政策执行的差异性,以及不同区域对中间流动部门政策的差异性,疫情出现前的产业链和企业的投入产出网络可能出现阻塞,这使得即使区域中有部分企业复工,但是其正常生产仍然会受到影响。

这是我要谈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疫情对区域格局的影响。

首先,区域格局的变化规律。我们考察一下2006年到2019年我们的四大板块GDP比重的变化,我们发现大概在十几二十年之间,各个大板块它的比重变化的百分比也就是2-3个百分点之间,所以年度的变化并不大。最大的一个年度的变化大概是0.5个百分点左右。所以区域经济格局是受到地理、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虽然疫情的影响很大,但是它可能不会导致我国区域经济格局出现根本性的变化。

其次,对中部地区的影响。由于这次湖北的疫情比较重,而且处于中部地区,疫情本身就会对中部地区的发展产生影响。2019年全国的GDP总量是990865亿元,现在第一季度的增速下降了6.8%,我们湖北省全省去年实现的GDP是45800多亿元,也就是占到全国的4.6%左右。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应该说它对中部地区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

三是从国际疫情影响来看,应该说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特别是一些外向型经济发达的三大都市圈,它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前几天我看到一个估计,现在我们面临的全球供应链中断的企业大概占到17%,这样定单减少,企业复工就十分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测,今年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增长应该都是负数,当然预测中国是1.2%,这是各国当中最好的。即便如此,因为国际的这种经济环境的影响,使得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面临的困难也会比较多。

第三,我简单提几条政策建议。

第一个建议,重新审视国土空间规划。多年来,我们国家的国土空间规划实际上我们重视资源环境的影响,对于防灾减灾总体上重视是不够的,特别是对于这种全局性的疫情的预防,基本上还没有进入到规划体系。所以我们在全国一盘棋这样一个前提下,下一步在“十四五”期间,重编国土空间规划的时候,应该把防灾减灾单独拿出来,然后把它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一部分来进行编制。

第二个建议,重提“大分散、小集中”的城市—产业布局原则。从全国的城市—产业布局出发,在国家层面应当是适当分散布局。疫情冲击各地暴露出的弱点,为我们重塑生产布局提供了经验教训。生产布局不能忽视区域的层级性,应着眼于不同的空间尺度,在国家——区域尺度上实现“大分散”,让每一个地区都能够参与到经济发展中来,也就是所谓的实现“普遍沸腾”,发挥不同区域的比较优势;在城市尺度上则需“小集中”,释放规模经济效应,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三个建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承载力的同时,应当适当限制特大城市的规模。以大城市和中等城市为主体,结合小城市的发展,重塑我国的都市圈。我觉得对于前一段时间很多人主张的要集中发展特大城市这样的一种观点,我觉得这次疫情的爆发,对这个观点可能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第四个建议,对于现存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建议进行多中心的城市改造。刚才范秘书长也谈到这个问题,像对于北上广深这样的超大城市,对于武汉、重庆、西安、成都这样的特大城市,单中心的布局模式现在还是很明显的,所以在单中心的空间布局下,社会经济集中于某一个节点,不利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不利于一个城市的防疫减灾。比如像武汉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要是一封城就封了1000万人,比如它是以几个多中心的城市的话,比如未来我们有可能某一部分出现问题,能不能我们设计一种机制它不影响其他的部分,这样城市的安全性就会有很大的提升。

第五个建议,集中力量提高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本次疫情波及的范围远远超过2003年的非典,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初期预警不足。所以本次疫情过后,地方各级政府需要总结抗击疫情中存在的问题,补足短板,进一步增强地方政府社会的公信力。

我就简单讲这么几点,供大家参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