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张学良:应用好大数据与新服务来引领人民城市建设时间: 2020-08-03信息来源: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0-07-21 作者:张学良 责编:qgy

张学良作了题为“应用好大数据与新服务来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的演讲,分享了超大城市上海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一些积极探索,并就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来提升大数据服务能级和水平分享了观点与思路:

第一,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特大城市建设的确定性。在思考“十四五”规划,思考特大城市建设的当前,要把握的两个确定性,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确定特大城市建设一条主线是“一切为了人民”;二是确定疫情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新数据的应用提出了更多要求,应运而生的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可能是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的长期方向。

第二,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中心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的能级与水平。以上海为例,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在线娱乐等新服务业态呈井喷式的成长,无接触的配送、在线零售、无人零售等服务模式也蓬勃发展,以在线、智能、交互为特征的新服务应运而生,成为生活、购物、卫生、教育等社会服务的有利补充;在产业方面,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以智能化制造、模块化制造、柔性化制造为主体的新制造,成为后疫情时代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的发力点。

第三,坚持从群众需求和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在实战中推进政府治理的数字化、现代化、高效化。一是以数字化为引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注重提高大数据服务的温度,通过数字赋能,将重复性的、耗时耗力工作规范化、数字化,节省出更多人力、物力提供更优质服务。三是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容忍弱势群体对大数据的学习过程,要让老百姓有多种选择,更全面思考城市管理。四是把握大数据服务尺度,防止技术至上的数据中心主义,防止数据迷信要尊重社会规律,特大城市在利用数据满足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尊重个人的自由、尊重法制,适当留白,以确保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不以破坏法制的方式运行。五是在提高大数据尺度的同时要加强法制观念,增加法治尺度,建立伦理和舆情风险跟踪机制,消除隐患与人们对大数据应用的顾虑。

此外,对于特大城市而言,要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应用引领作用,还应放到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角度来进行思考。如为人工智能大数据法治化应用制定城市群共同的规则,树立示范引领作用,如倡议长三角、京津冀、中原城市群建设数字城市群,在城市群的布局中将数字经济、大数据应用用好用透,真正实现大数据服务能级的提升,也真正为老百姓的生活、经济复苏做出特大城市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