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喻新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再认识时间: 2020-08-03信息来源: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0-07-21 作者:喻新安 责编:qgy

喻新安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再认识”为题,分析探讨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内涵功能、9个城市之后国家中心城市如何扩容的问题,并就如何建好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一些看法与建议。

首先,喻新安指出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发挥重要的中心枢纽作用、重要门户作用,具有全国范围的中心性和一定区域的国际性特征。对比国家中心城市中五个省会城市即广州、成都、武汉、西安、郑州的发展定位,都强调了经济功能、创新功能、枢纽功能、文化功能、开放功能等,但都没有从千万级别特大型城市的市民生活需求、公共安全需求、社会应急管理需求等方面进行定义和考量。他指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要考虑其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文化交往等方面引领支撑国家创新发展,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城市竞争等方面的作用,更要考虑如何坚持以人为中心,提高国家中心城市宜居性、韧性以及组团式发展,多层次、多节点网络化发展,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等方面要补齐短板,要切实提高大型城市、特大型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其次,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布局和设立上,现在已明确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都是长三角经济群、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首位城市或特大型城市。在新的形势下,为了更好地发挥国家中心城市优势,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议调整国家中心城市的布局,适当扩容,扩大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范围,突出城市群的作用,从而更加有利于国家中心城市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区域辐射等领域承担国家战略职能,带动庞大国土范围内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使得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更接地气,更多地造福于广大人民。

第三是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管理水平。管理好城市特别是国家中心城市需要系统地安排,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但最核心和最关键的,是配备好城市的主要掌门人。国家中心城市的书记、市长不仅在专业上要具备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专门知识,系统的知识,更要有管理大城市的丰富实践经验,要重视国家中心城市主要领导人的科学选配,注重国家中心城市领导人知识的补充和更新,增强对大城市运转规律的认识,对宜居城市、数字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生态城市、组团城市等新的城市理念,要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方式培训、历练、储备一批优秀领导干部。

(喻新安 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 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