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杨继瑞:新型竞合机理,重构经济圈川渝协调机制时间: 2020-08-03信息来源: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0-07-21 作者:杨继瑞 责编:qgy

杨继瑞以“新型竞合机理,重构经济圈川渝协调机制”为题做了演讲,指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过程中,构建新型的竞合机理关键是要从“竞争大于合作”走向“合作大于竞争”。在此过程中,川渝两地的党政要认真地加强沟通和协同,要形成若干的共识,引导协调层和执行层齐心协力,建立起若干重要机制:

第一要有“换位的思考”来面对各种关键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诉求和价值所在,才能拉手和携手,实现共同的双赢。第二要有“动车组的意识”讨论关键议题,靠各个方面共同发力,共同付出、共同共建、共赢共治,这样才可以在关键议题上不会产生纠结。第三要以“最大公约数”解决好关键议题。在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先易后难、求同存异,分步走,分步推进,把分歧控制在能够达到共赢的格局中,才能够最终实现一体化,实现经济全的普惠包容共赢的包容性和持续性的发展。第四要以“股份制的系统思维”来解决市场化关键议题。比如说涉及一些重大的产业项目如何配置,用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的规律来面对这些议题,解决好一些有争议的项目落地问题。第五要以“共同的平台”形成关键议题的共同价值。在一些重大项目上,双方可以创造一种新的两省市一区多点、一城多区的共同平台,来破解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瓶颈难题。第六要以“经济圈”地方法规来保障重大项目、关键议题的AB错位配置,用法治思维方式来加以配置。第七要以共同项目的分享机制作为川渝党政一体落地的制度安排,这是保证共同项目能够在比邻地区落地的关键。第八要扬长避短、借力发展,推动实现川渝两核的协作关系。第九要以共同抓攻坚、携手打基础,处理好川渝竞合关系。在抗疫背景下,如何能够使川渝两地把双城计唱好,把经济圈建优,共同拥抱全球化、智能化,以网络化为支撑,以数字化为转型,以智能化为引领,建设国际一流的经济圈的产业体系、服务体系等。最后一点,是把干部的互派和交流作为川渝竞合关系的重要路径,在四川和重庆之间加强干部之间的交流,助力经济圈做好做优,真正实现成渝经济圈对于西部发展的一个引领作用。

(杨继瑞 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