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秦尊文:着力增强特大型城市的经济韧性时间: 2020-08-03信息来源: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0-07-21 作者:秦尊文 责编:qgy

秦尊文作题为“着力增强特大型城市的经济韧性”的演讲,聚焦城市韧性中间关键的经济韧性,从三个方面结合武汉市疫情情况就如何增强经济韧性提出了一些思路和建议。

首先,秦尊文通过对比武汉、杭州、郑州等城市经济数据,指出各地城市之间存在经济韧性差异。他认为,在抗击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以及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大型城市都要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第一是供给侧结构要增加韧性,着力三个“提升”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和产业链的质量,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第二是增强需求侧结构韧性,着力三个扩大即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扩大开放,在提升引进来的能级和水平的同时,拓展走出去的空间。

第三是增强区域空间的韧性,着力三个推进即推进城市内部多中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推进与城市外部的协同发展,通过模块化达到分散风险的效应,注重在空间上保持合理的城乡结构,鼓励特大型城市发展飞地经济,既增强受援地的经济活力,也增强特大城市的经济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