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张占仓: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中洛阳的优势、短板与对策时间: 2021-06-11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作者:张占仓 责编:SJW


        

 张占仓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4月27日


编者按:2021年4月26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专题会议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市钼都利豪国际饭店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现将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在专题会议上的主题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大家很多人都认识我,我是洛阳人,在洛阳开这个会议,心里特别激动,特别高兴。但是,我们都知道,因为当地领导一在现场,讨论问题的时候,敏感问题很多人不愿意正面谈。但是,我觉得不管从研究者角度来讲还是从我是洛阳人的角度来讲,我愿意今天直面洛阳现在的优势、短板和下一步建议采取的对策。按照这样的思路,今天我讲三个问题:第一是洛阳的发展优势,第二是洛阳发展的短板,第三是洛阳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最后还有一个很简单的结束语。


一、洛阳的发展优势

从市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洛阳的发展优势有五个方面:

 一是以大河大山大坝为支撑的生态屏障。一是大河,大家都知道,洛阳境内有伊河和洛河。伊河现在正常流动的水,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国家二级标准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南水北调中线向北京调的水就是国家二级标准。在当今中国工业污染到这样的情况下,在洛阳境内还有这么好的河水,确实难得。实际上,按照黄委会提供的数据,整个伊河和洛河入黄河口处,水一直是携沙量比较少的,属于水多沙少的径流,所以在它入黄河口处,在每年5月3日左右,清水与泥沙多的黄水相遇后会形成阴阳八卦的形状,中国的早期哲学思想就是从这种现象受到启发,形成了“阴中有阳,阴中有阳,阴阳互补,天地人和”主体思想,那有很多富有哲理的故事。第二,大山。洛阳南部的伏牛山。因为自然环境优越,森林覆盖非常高。洛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5.3%,仅低于三门峡市,居全省第二位。像伏牛山腹地的栾川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2.7%,负氧离子常年平均五千多,国际标准一千以上就是清洁空气,证明伏牛山的生态环境非常好。第三是大坝。我们都知道,在洛阳境内有个小浪底大坝,这个大坝的修建把黄河防洪标准提供到一千年一遇。一千年一遇就意味着小浪底大坝修成之后黄河下游断流的问题就彻底没有了,也不会再有了。而且从小浪底投用之后,黄河小浪底以下水沙条件每年都在改善,每年六月初有一个冲沙过程,非常壮观,多下游河道泥沙减少淤积作用也很大。我们亲自到山东境内看,有些河段河面已经下降一米一左右。所以,小浪底大坝建成投用对整个黄河流域下游生态环境改善贡献特别大。

 二是创造大国重器的重工业基地。我们都知道建国以后在“一五”期间,苏联援建中国的157个重大项目在洛阳涧西落地了七项,这七项是全国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正是因为在这些大型重工业项目支撑下,最近几年在全国受到高度关注的大国重器的研发和生产很多都直接与洛阳相关。像我们昨天去中信重工去看的大型拉伸机,它是论兆吨计算的。洛阳一拖研发的全球现在唯一的5G控制无人驾驶的拖拉机,还有昨天大家现场也看到了,中信重工去年研发生产的在防疫期间使用的消毒机器人,还有类似的消防机器人,这几年在全国非常火,影响非常大。

三是一贯重视创新驱动的中西部创新高地。洛阳从建国初到现在,一直是人才高地,它的人才集中在工业领域,更加集中在重工业领域。最近几年,洛阳市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研发投入强度在全国引人注目。2019年它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7%,超过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比沿海很多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还大。正是由于研发投入强度大,经济发展活力比较充沛。最近这两年,尤其是去年抗疫期间,洛阳经济发展相对活跃得多,确实与创新驱动所奠定的基础较好直接相关。

四是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洛阳都市圈核心城市。在中原城市群内部郑州中心相对来说比较弱,按刚才黄奇帆先生的意见,针对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力量相对弱一点,有了洛阳这个副中心,两个城市联合起来,对中原城市群发展起到特别好的支撑作用。另外,作为洛阳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它确实在洛阳市周边很多县市,从建国初到现在,对周边辐射带动作用非常强。

五是由千年帝都支撑的文化旅游圣地。“洛阳牡丹甲天下,花开时节动京城。”洛阳牡丹节现在搞了将近四十届,每年在这个季节洛阳人山人海。去年疫情出现新的变化,但是网上搞的牡丹花会仍然非常火爆。洛阳搞得其他相关旅游活动,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说明洛阳的旅游业发展确实底蕴深厚。


二、洛阳发展的短板

初步分析,与郑州和西安相比,洛阳目前存在有五个方面短板。

一是在郑洛西合作带中发展步伐偏缓。过去十年,郑州市GDP增加198%,西安增加214%,但是洛阳增加121%。所以我们光看洛阳两年、三年,经常感觉很不错,但是我们放长远一些看十年,在郑洛西三个市中其发展步伐相对慢了一点儿。当然,西安和郑州是过去十年全国发展最快的十个城市之二,这两个都是全国发展最快的城市。所以洛阳放到全国,发展仍然相比较快,但是和郑州、西安相比步伐略微缓了一点儿。

二是开放发展水平较低。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由于多种原因,现在洛阳进出口总额2020年才达到193.1亿,同比增长24.9%,对于当地来说增长速度很快。但是,如果拿进出口总额相当于当地GDP比重,郑州是41.2%,西安是34.7%,洛阳才0.4%,所以洛阳开放发展水平比较低。

三是重工业重资产重负荷压力大。在全国我们都看到“东北现象”,其实建国初期东北是全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我们都知道,改革开放初期东南沿海工业很少的,到现在这些年发展非常快。我们过去主要看到了开放对他们的影响,实际上还有一个原因,是当地以轻工业为主,发展很快。而洛阳市以重工业为主,其带来的重资产重负荷压力特别大。从2010—2019年,郑州高耗能企业减少了58.9%,西安减少47.8%%,洛阳只减少21.2%。为什么?因为当地重工业多,对耗能依赖性比较大。

四是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洛阳现在第三产业刚刚跨入占比50%的门槛,所以不管是与发达城市相比还是和省内郑州等城市相比,第三产业占比仍然偏低,这与产业结构服务化的全国性经济发展大势是不相符的

五是高质量发展尚没有形成比较优势。如果看高等院校和在校大学生,洛阳与郑州、西安相比,都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因为洛阳才有7所本科大学,郑州和西安都有60多所本科大学。如果看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占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以及人均可支配支配收入,洛阳都偏低,这是很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三、洛阳高质量发展的对策

一是全面强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意识。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包括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高质量发展。洛阳的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强化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识,要全力以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协同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规划。这个规划一定得做好,因为是跨省域的规划,这种跨省域的规划过去很少,需各相关省能够积极合作,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要牵头协调推进。只有规划做好了,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才能够顺利推进。

三是坚定不移扛稳大国重器责任。研发、生产大国重器是洛阳几十年积淀的发展优势,未来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这个传统优势不能丢,需要进一步进行强化。

四是以开放发展为市域经济发展赋能。我刚才讲,洛阳到去年,进出口总额只相当于GDP的0.4%。我们都知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是投资、出口、消费。别人是三架马车在跑,我们是两架马车在跑,相比之下,发展动力明显不足,是很吃亏的。所以,下一步如何在开放发展上再向前跨上一大步,对当地的长远发展会有重大影响。

五是用激活创新资源的方法促进创新创业创造。未来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创业创造来支撑。激活创新资源,要有更多的宽松政策的支持。只有创新的政策环境更优,才能够加速洛阳的高质量发展步伐。

六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无论如何,洛阳市在第三产业发展上现在需要发力、发力、再发力,以便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

七是合作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郑洛西三市都是黄河文化沉淀特别丰厚的城市,在黄河文化传承与弘扬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共同讲好黄河文化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以利凝聚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的更大力量。


四、结语

总结前面这些内容我觉得可以归纳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需要,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大有希望。三个市要强化合作意识,顾全大局,协同推进。如果合作顺利,有可能将来三个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都会实现互利共赢。

我就汇报这么多,不一定妥当,请各位领导与专家批评指正!谢谢各位!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责任编辑:祁国燕

阅读 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