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李国平: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需强化集聚、优化治理结构和打造科创走廊时间: 2021-06-11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作者:李国平 责编:SJW


        

 李国平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4月28日

 编者按:2021年4月26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专题会议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现将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这对于推进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的实施,促进黄河流域两个邻近的发展中的国家级城市群联动,助推中原城市群以及关中城市群建设等都具有重大意义。那么如何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提出以下几点认识:


一是区域合作发展政策落地的前提是需要区域合作双方和多方共同提升认识,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避免出现单方推动,一热一冷。就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而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优化组织领导、治理结构和市场化是重要保障,至少需要建立起涵盖整个发展带的高层次的省级协调小组,同时要发挥好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机制,而不要仅仅是政府唱“独角戏”。


二是郑(州)洛(阳)西(安)城市规模等级不高,尽管郑州、西安属于国家中心城市,目前还属于Ⅰ型大城市(300-500万),而洛阳属于Ⅱ型大城市(100-300万),城市规模并不高。同时三市的产业密度也都不高(西安:102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0020亿元,人均近10万元;郑州:1035.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2003亿元,人均11.6万元;洛阳:692.2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5128亿元,人均7.4万元)。从全国比较而言,就各个空间尺度而言,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水平,都属于发展中的城市、城市圈、城市群和发展带。“发展是硬道理”,人口和经济集聚应该成为“四十五”期间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主基调。


三是强化中心城市能级提升和明确分工。主要是要在强化郑州、洛阳、西安三大都市圈中的中心城市能级提升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三大支点城市(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阳、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的分工与定位(特别是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总体要求以及三大都市圈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共建跨地域产业链中强化差异化分工合作。


四是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需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战略支撑,因此共建《郑洛西科创走廊》作为重要载体(类似于长三角地区的G60,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走廊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通过创新走廊作为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的重要抓手。


五是就郑洛西三大城市而言,洛阳的相对地位还比较低,能级不高,因此加快提升洛阳经济实力和资源集聚力是该合作带发展的关键以及难点。如果洛阳不能加速发展和隆起,这个合作带就不能够立起来。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