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张建清:关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的若干思考时间: 2021-06-11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作者:张建清 责编:SJW


           

 张建清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4月29日

编者按:2021年4月26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专题会议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现将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张建清在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一、郑洛西合作带有关的战略背景的理解

我非常赞同陈文玲司长对中美关系的判断,当前世界格局正发生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其最大的特点是中国的复兴和美国的相对衰落,正是基于此背景,在拜登就任的几个月内,即4月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审议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该法案明确提出“中国正在利用其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技术和意识形态的力量,成为美国的战略性的全球竞争对手。中国在这些领域日益奉行的政策有悖于美国,其伙伴和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利益和价值观”,其重点目标就是确保美国在未来几十年有力量“在国家和国际力量的所有方面”与中国开展竞争。         

在中美持续交恶的背景下,我们的确要考虑我们战略转型。在这种恶化的国际环境下,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很大程度上依靠外向型经济驱动的沿海地区将会遇到日益严峻的形势,所以我觉得中国未来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作为中国腹地的内陆地区,比如说长江流域中上游以及黄河流域的中上游必须要更有担当。它们就相当于人的脊梁,在整个受外部打压的情况下,脊梁要挺起来,中国才能站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从长江流域来讲,最有基础的可以是上游的成、渝都市圈,中游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以及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如郑洛西都市圈。我觉得这些区域,应该有担当和使命责任,为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担当更多的使命与责任。   


二、关于有关合作带建设发展的方向

我觉得区域合作中心如何突破现有体制的羁绊和利益纠葛实现抱团取暖、共同发展问题。下述几个方面有可能成为率先合作的重点。

一是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的谋划。需要三个都市圈共同推动,共饮黄河水、共谋发展路。共同呼吁争取国家层面对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的政策支持,建立横向的生态保障机制,以及市场化的机制,比如碳排放交易的机制。

二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问题。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公路、铁路、航空,我觉得还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的共建和共享问题。

三是创新驱动方面。要联手打通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创新要素的流动,包括科技服务资源共建共享,联手进行科技攻关等等。            

另外在产业、公共服务、包括对外开放方面的一体化或合作方面都有空间。


三、郑洛西三个都市圈的合作的原则

一是遵循市场的经济规律,因为区域合作,尤其是跨行政区的合作很多靠政府引导和推动,但是我觉得政府的推动必须尊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顺势而为。

二是先易后难,率先推动三个都市圈有共同诉求的,容易推动的领域。比如刚才讲的有关生态环境治理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问题、旅游资源共建共享,比较高层次的,包括产业的协同、规划的协同等等,等时机成熟再加以推动。        

三是齐步走与小范围的先行先试同步推进。对于三个都市圈的话,因为都市圈合作涉及很多领域,比如说有些难度非常大的,首先在各自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内部推动,比如说在西安、郑州和洛阳率先在自己的都市圈内实现一体化,然后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大范围推动。那么我就觉得在小范围先行先试,以使郑洛西三大都市圈这一新型的合作模式能够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