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陈文玲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言时间: 2021-07-09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作者:陈文玲 责编:SJW


        

 陈文玲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5月3日


编者按:2021年4月26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专题会议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现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在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会议,各位专家的发言都非常精彩,获益匪浅。时间关系我就谈三个观点:

    第一,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合作发展放在国际的大背景下,认识它的紧迫性、重要性、必要性。
    当前,国际大背景毫无疑问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面临,而是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最大的变量是两个:一个是短期的,就是新冠疫情;一个是中长期的,即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导致世界国际格局会发生深刻的演化,大家原来想是不是换一个总统就会好一点,但总的看起来,从奥巴马重返亚太到特朗普以贸易战为主轴遏制打压中国,现在到拜登全面的、战略性的遏制、围堵中国,一届比一届更严重,一届比一届更深入,而不是在缓和。
    2021年4月21日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法案,就是《美国2021战略竞争法案》。这个法案共281页,其中提到“China”的有255处,提到“Chineses”的108处,提到中国共产党的333处。对华的遏制以及战略的打击,已经作为美国外交政策以及它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最重要的战略选择。不仅如此,拜登上台三个多月时间里,在几个方面延续了特朗普的做法,而且比特朗普的做法对我国具有更大的威胁力。比如说:提出对美国基建的投资,口号就是不能让中国领先;比如说投资新能源汽车,口号是追上并超越中国;比如从阿富汗撤军,口号是集中力量对付中国;比如说召开G7峰会,口号是重建对华施压的七国联盟。现在最危险的事情是推动形成亚洲版的北约,构建日美印澳联盟的会议已经召开了,日本首相菅义伟到美国去访问,共同发布了美日联合声明。五眼联盟在特朗普时期就形成了五眼联盟加一,“一”就是日本,成了第六眼。正在推进重构美欧联盟体系,也不排除在一定的时点向俄罗斯示好,联俄遏华。在这样国际大环境下,中美两个大国的竞争博弈越来越激烈,而且合作的成分越来越少,竞争和对抗的成分越来越多。有专家分析,包括美国战略家分析,世界有进入新冷战的可能。
    从历史长周期看整个世界是东升西降、南升北降,美国历史长周期的走向是从强盛到衰落,但是这个周期会比较漫长。美国目前还是第一大经济体,第一军事强国,军费开支2021年高达741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支出总额的一半,美国的科技、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还处于世界的巅峰。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基础、第三次工业革命分析,我们发现80%以上的科技原始创新来自于美国。所以,在这样一个国际的大变局下,美国已经把中国当作最大的威胁,当作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就将使世界格局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虽然李显龙、文在寅,包括默克尔都表态,我们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习近平主席一再指出合作是中美之间唯一正确的选项,但是美国要推动的是更为激烈的竞争与对抗。对于全世界来说,不仅地缘经济、地缘外交会发生变化,经济布局、包括产业链布局也会发生一些深刻的调整。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我认为美国在三种情况下,美国有可能走向真正的衰落:第一种情况,美国信用崩塌,美元失去了经济收割机的基本的经济功能。现在美元在国际结算货币中占40%左右,在储备货币中最新统计占59%,中国仅占2%左右,所以去美元虽然已经开始,但过程比较漫长,现在已经有53个国家去美元,16个国家从美国运回了黄金,美元的信用如果一旦缺失,美元的比重就会大幅度下降。第二种情况,美债超发到达极限,美国经济也会衰退。现在美国的国债为28.2万亿,拜登已经发行了1.9万亿的国债,准备再发行两万亿国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在拜登执政这段时间,美国国债有可能攀升到35-40万亿。如果美国国债到了48-50万亿美元左右,占GDP的比重就会超过250%,和英镑以及英国走向衰落的节点,与英国债务占比是一样的,所以这是美国的第二个节点。第三种情况,中国经济全面超越。不是指英国智库所预测的,2028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而是到2050年中国全面崛起,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成为真正的强国。到2050年,当中国GDP总量是美国的2倍到3倍的时候,就和现在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关系差不多了,我认为当前这种博弈就将结束。
    所以,在去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着眼于中长期来谋划中国的发展,准备打持久战。这样的国际大变局对于中国来说,就是我们面临的世纪变化,我们必须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国内的区域发展格局,谋划中国经济持续性发展。
    二是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这两大流域作为中华的两条巨龙,能不能焕发它的生机,修复它的生态体系,这关系到中华民族能不能永续发展。如果中国这两条龙受到了破坏,甚至颠覆性的破坏,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存基础就不复存在。我曾经到三江源源头做过生态调研,在源头黄河径流量是36%,长江径流量16%,在长江6397公里、黄河5464公里长度的流域中,它的生态的保护、生态修复并建立更好的生态体系,可能是我们从自身做好中国的事,必须所做的长期战略选择。
    
    第二,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是一场创造有效资源和区域优势集成的战略行动。
    这不是一般的区域布局,它将成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最重要的战略前沿地、战略纵深地和具有战略价值的经济发展高地。包括创新高地、开放高地、知识高地、优质制度供给高地。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战略前沿是沿海,“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是“沿江地区+沿边地区”,未来如果这些地区国际风险急剧扩大,在面临对国家安全挑战骤增的情况下,我觉得最保险、最安全、最稳定、最可持续的战略腹地将转向内陆,这也是我国最大的战略优势,即我们有战略腾挪的空间。而内陆通过陆海空网等丝绸之路的连接,完全可以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而且它既是前沿,又具有战略纵深。
    
    第三,推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尽快形成并发挥作用,当前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一是把互联互通作为一条主线,提高互联互通的水平。提高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合作带在硬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连接程度,实现全域的连通、全流程的连通和全产业链的连通。刚才大卫省长讲到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全产业链的连通非常重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持续几十年乃至百年以上的基础设施的框架,这是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基础中的基础,包括立体化、智能化、一体化交通枢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轨道上的郑洛西,也包括依托高铁、空港这些通道,形成新的对外开放格局的基础设施。
    二是要把创新作为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主轴,形成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后发优势和集成优势。刚才有专家强调了服务业发展,我这里更想强调制造业发展。制造业是大国之基、强国之本、大国重器,也是我们在大国竞争博弈中最大的底气和我们最可持续的力量。美国空心化、欧洲空心化、日本空心化,制造业回流谈何容易,美国特朗普做不到,拜登也不可能做到。拜登提出来从四个方面重构产业链,包括半导体、药品、稀土、高能电池等,但是重构的成本相当高昂,也不一定完全能够实现。因此,我们中国包括洛阳这样的在“一五”时期就有156个重大项目布局的地方,制造业还是要作为立国之本中的一个重大的战略选择,发挥好存量优势,创造增量优势。在创新方面把郑洛西三个地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创造全球原始创新能力最强的重要的策源地。西安高校排位在第五位,郑州排位在全国第八位,完全有基础共同构建原始创新体系。
    三是要形成以黄河干流为主线,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生态保护体系。以黄河干流为主线,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等山地为屏障,淮河、南水北调中线、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为主要串联廊道,统筹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推行林长制,构建“一带三屏三廊多点”的生态保护格局。构筑生态廊道网络加强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沿线湿地保护修复、防沙治沙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统筹推进生态防护林、森林公园和文化景观建设,形成横贯黄淮海流域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
    最后,要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活化中华文明历史,使历史文化资源成为像黄河水资源一样可以永续利用的资源。将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转化为比较优势。构建“一带两区两环多廊道”的生态格局。“一带”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带;“两区”即南部伏牛山生态涵养区、北部太行—王屋山生态涵养区。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深入挖掘华夏文化、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唐宋文化、古都文化等深厚文化积淀,聚焦全球科技变革最前沿和产业发展新趋势,大力推进产业、企业和创新要素集聚融合,将“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山水人文创新走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
    谢谢各位!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