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国土工作大事记(1981年-1994年)
国土系列连载

国土工作大事记(1990年)时间: 2018-08-26信息来源: 国家计委 作者: 国家计委国土规划和地区经济司 责编:qgy

一九九〇年

   

五月

中旬  国土司在辽宁丹东召开编制地方地质勘探工作计划座谈会。会上辽宁省国土处和内蒙古国土办等介绍了他们的成功经验,认为为这是促进具有矿产资源条件地区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途径。随后,国家计委于825日发出《关于编制地方地质勘探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从1991年开始,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式开展地方地质勘探工作计划的编制工作。《通知》指出,这项工作可以促进地方矿业,为脱贫致富和发展经济服务;可以促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矿产资源不致破坏和浪费;也便于地方计划部门及时掌握矿产资源现状、潜力和分布情况,从而推动地区布局研究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通知》要求地方计划部门加强宏观调控与综合平衡,在保证国家地勘项目的前提下,适度开展地方经济所需的勘查项目,避免争抢资源。勘查任务由国家地质队伍承担,不另新建地方地质队。要征收地方矿产资源补偿费建立地方地质勘探基金。

八月

    1日  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顾问吕克白同志的《国土规划文稿》出版发行。自1981年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做出加强我国国土整治的决定和工作部署以齐,吕克白同志先后作为国家建委和国家计委的副主任、国家计委顾问分管国土工作,是我国国土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指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开创和发展我国的国土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土规划工作的开展和深化,国土综合开发规划司征得吕克白同志的同意,编辑了《国土规划文稿》-书。书中编入了吕克白同志1981-1989年期间的22篇讲话稿和文章,这些文稿不仅具体地记录了8年来我国国土工作的历程和成果,而且也是吕克白同志潜心研究国土规划、国土工作的劳动结晶。

九月

    18日  国家计委国土司提出《国土开发整治管理条例》(第六稿),不久,在全国国土工作座谈会上作为待议文件征求与会同志的意见。国家计委办公厅以计办国土[1990]738号文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的意见。该条例(第六稿)共分为七章四十四条。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为国土调查;第三章为国土规划;第四章为国土计划;第五章为国土管理;第六章为奖励和处罚;第七章为附则。这个稿子是在前五稿的基础上提出的,它是国土工作近十年的实践经验总结,是许多同志,包括社会各界同志的多年辛勤劳动的成果。

十月

    上旬  为迎接1992年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根据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决议,中国政府决定由国家计委负责组织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与发展报告》,作为提交联合国的正式文件。不久,成立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外交部和国家环保局有关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社会团体的人士组成的报告编写组。经过十个月的工作,以各种方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几易其稿,完成了国家报告。经国务院批准,该报告正式提交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

十一月

13日  国家计委下发《全国国土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要求各地也参照执行。《纪要》说,1990106日至11日,国家计委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了全国国土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总结交流九年来开展国土工作的经验,研究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如何进一步搞好国土工作,促进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计委和国土局及有关科研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国家计委副主任桂世镛、顾问吕克白在会上讲了话,国土司方磊司长作了工作汇报和今后进一步开展国土工作的报告。《纪要》明确了我国国土开发整治的基本任务是:要协调好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几年来国土工作的主要经验是:国土工作要和经济建设密切结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国土工作要以国土规划为中心,带动各项国土工作的开展,积极发挥国土规划的宏观指导作用;建立资源利用和环境整治计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土规划实施的重要手段;加强国土法制建设,使国土开发整治活动逐步做到有法可依;搞好国土资源的调查、分析和评价,正确认识国情、地情,是搞好国土工作的基础;依靠行业主管部门和充分发挥科研、学术单位的作用,是搞好国土工作的保障;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搞好国土工作的关键;搞好国土工作要有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勇于开拓的精神。《纪要》还重申了国土规划在计划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国土规划的层次问题,进一步加强资源开发利用的计划管理问题,编制环境保护计划问题,开展重大项目的超前期研究问题,建立国土开发整治基金问题。同时部署了今后三五年国土工作的重点。

十二月

    30日  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明确了国家经济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合理确定国民经济发展的计划、规划和宏观调控目标,制定正确的产业政策、地区政策和其他经济政策,做好综合平衡,协调重大比例关系,综合配套地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引导和调控经济的运行。提出了今后十年地区经济发展和生产力布局的四项原则:(1)统筹规划,合理分工。以省区市为基础,以跨省区市的横向联合为补充,加强地区经济的合理分工,形成有利于发挥地区特色和区域协作的经济体系,把全国经济的统一性和地区经济的特色结合起来,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资源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2)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把产业倾斜与地区倾斜结合起来。地区倾斜的依据,是该地区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及宏观经济的专业化贡献。实行倾斜政策要适度,以避免地区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而引起新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要正确处理和协调资源地区和加工地区的关系。沿海地区要根据经济技术水平较高而资源缺乏的特点,致力于发展高、精、尖、新等层次较高的产业和出口创汇产品,将耗能高、运量大的工业逐步转移到能源充裕、资源富集的内地。加工地区和资源地区可以采取横向联合、利益兼顾的办法,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发展。(3)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省、市,应当分别同内地一两个经济比较落后的省、区签订协议或合同,采取经验介绍、技术转让、人才交流、资金和物资支持等方式,负责帮助它们加快经济的发展。(4)加强宏观调控,健全调控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财权和事权,使发展地区经济的政策建立在规范化和制度化基础上。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产业的发展重点,进行分类管理和指导。采取有效措施,打破地区分割和封锁,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建议还要求切实加强地质勘查工作,使之同能源原材料等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