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文件资料汇编》(1989年5月)
国土系列连载

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 韩南鹏讲话时间: 2019-03-10信息来源: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文集 作者:韩南鹏 责编:qgy

在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湖北省副省长  韩南鹏

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六日

 


同志们:

这次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在湖北召开,在这里,我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向国家计委的领导同志和各省、区、计划单列市的代表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当前交通状况不很正常的情况下,各省、区、市特别是新疆等省的同志们都绕道来到这里,有些地方我们又招待不周,大家辛苦了,我向诸位表示亲切的慰问。

 

开展国土规划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湖北省在国家计委的领导和组织下,在1983年开始了这项工作。特别是1987年以来,我们按省、地、县三个层次开展了国土规划工作。首先,我们对各项国土资源进行了调查,并对调查资料进行了分析评价,在这个基础上,开始编制了各个方面的规划。这项工作是刚刚起步,我们通过学习许多兄弟省、区、市好的经验,才取得了现在这么一点点成效。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我们也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开展国土规划工作,不仅可以更好地利用国土资源,而且能为省政府实现经济战略,为各级党、政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促进湖北省的经济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尽管在国家计委领导下,通过学习、吸取各省区的经验,使我们在国土规划工作中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我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总结。因此,这次会议在我省召开,对于湖北省来说,确实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全国的国土规划工作,特别是湖北省的国土规划工作将会进一步得到开展。

我对国土规划工作有些接触,听说这次会议在这里召开,确实想好好地学习。但是,现在省里的工作很紧张,我只能向大家请假了。我想学习的心是很诚的,但现在只有遗憾。好在我们省计委和地区的同志都来了,今后还有机会学习。再一次向诸位表示歉意,并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祝诸位代表身体健康。&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