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土系列连载 > 中国系列
国土系列连载

宋平同志在国家计委党组会议上讨论关于编制《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问题时的讲话时间: 2019-07-20信息来源:国家计委国土局 1985-2-18 作者:国家计委国土局 责编:qgy

要搞国土规划这件事是中央书记处在一九八一年定的。试点已经搞了三年多,时间也相当长了,应该拿出一个成果来,要下决心,一年之内拿出一个《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

《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在我国是第一次搞,不能要求搞得完美无缺,搞出来就会有用处。京津唐地区的国土规划纲要,集中了一段时间,也搞出了一些成果,我看了一些材料,觉得有不少东西还是很好的。《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可以先搞一个大框框出来,过一段时间以后,根据实际情况还可再搞。决定搞国土规划是看了一些日本的国土规划材料受到启发的。日本已经搞了三次全国国土规划,大体上是十年一次,现在正在搞第四次,差不多过了七、八年就开始搞新的,总的是过一段时间就得修改。我们也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情况的变化,隔几年搞一次。搞《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提出一些具体要求,这也是他们份内的事,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要求是今年上半年提出本地区规划要点,同时为明年编制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土规划做好准备。讨论《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中的专题规划时,有些也要请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同志参加。

《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是国家发展的宏观规划,对国家的长远计划、行业规划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划都有指导作用,要讲明确。

我向紫阳同志汇报了要搞《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紫阳同志也很支持这件事。


                                                                                      国土局方磊、李祖辉整理  

                                              一九八五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