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国土工作大事记(1981年-1994年)
中国系列

国土工作大事记(1983年)时间: 2018-08-26信息来源:国家计委 作者:国家计委国土规划和地区经济司 责编:qgy

一九八三年

 

一月

    中旬  国家计委国土局在北京召开京津唐地区国土规划纲要课题研究工作汇报会,交流各课题1982324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研究下一步的行动计划。与会同志认为,规划要充分体现发挥京津唐地区综合优势,和在统筹规划前提下发挥京津唐三市各自的优势。即:北京市应按照中央书记处提出的首都建设四条方针的精神,更好地发挥首都的政治、科学教育和国际交往中心的作用;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的工业企业和经济事业,为首都服务的轻纺食品等工业,以及旅游业;严格控制有污染的工业,以保证首都有良好的环境;对现有企业,主要应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挖掘潜力。天津市应考虑与北京市的合理分工并面向国际市场,在沿海建立化工基地;相应发展造船和机械加工工业,生产成套设备;发展外贸加工产品;充实和提高冶金工业,提供机械工业所需的金属材料和制品。唐山市应根据煤、铁、建材资源丰富的特点,大力发展能源、矿山、建材等工业,进一步发挥其优势。关于京津唐地区钢铁工业的发展问题,是新上冀东钢铁联合企业,还是改造和扩大现有钢铁企业,建议及早进行技术经济论证,供中央决策。关于京津唐地区生产力布局的方向,建议向沿海发展,有步骤地开发冀东地区,积极发展卫星城镇和远郊小城镇。

三月

    中旬  国务院批准试行《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和职责》,明确国家计委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期、中期和年度计划,负责综合平衡,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负责组织和协调全国基本建设工作。主要职责共八条,其中第七条是:“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地区有关国土整治的工作;研究国土整治的方向、目标,组织编制有关国土开发、利用、治理、保护的规划;研究有关国土开发、利用、治理、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令、条例。组织经济区的规划工作。”

    下旬 应国家计委副主任吕克白的邀请,日本国土厅事务次官福岛量一及其助手二人组成的“日本国土厅访华团”来华访问。期间,福岛量一介绍了日本的国土工作和国土政策。福岛量一说,日本国家行政机关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担任综合性规划和调整的任务,另一类担任具体事业组织实施的任务。国土厅属于前者,它站在国家的全局的立场上,进行有关国土行政的综合规划和调查工作。国土厅主要掌管的工作:一是拟订有关合理利用国土的基本政策和计划,协调各行政机关同国土综合开发相关的公共设施建设事业,以及大规模的地区开发事业中有关的事务;二是拟订重要国土资源,特别是土地和水的合理利用的基本政策、规划,并推动贯彻;三是根据国土利用计划和国土综合开发计划,促进大都市和地方的开发建设;四是研究、规划、贯彻有关灾害防护的实施对策,调整各行政机关与灾害有关的事务。战后日本国土计划不断探索的目标是国土的均衡利用问题,也就是解决“过密”、“过疏”问题。由于社会制度的原因,日本国土计划的特点,不可能用指令性的方式进行人口或产业的配置,而只能是利用建设公路、铁路或形成工业区、配置生活环境等手段,采取引导方式使国土利用按计划所示方向发展。日本的国土开发,首先搞立法。1950年,制定了《国土综合开发法》,规定要“从自然条件,以及社会、经济、文化等有关政策出发,站在全面的立场上,综合性地利用、开发以及保护国土,并谋求合理地配置产业,以利提高社会福利。”并规定国土计划是由全国综合开发计划、都道府县综合开发计划、地方综合开发计划和特殊地区综合开发计划所组成。日本在1962年、1969年、1977年、1987年分别制定了一、二、三、四次全国国土综合开发计划,前三次计划分别是在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高度发展的高峰、石油危机后经济发展转为稳定发展的背景下制定的。

五月

     27日-67  应日本国土厅邀请,国家计委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土局赴日考察组”访问日本。考察组由国家计委委员、国土局局长徐青同志率领,考察访问了东京、静冈、爱知、滋贺、京都、大阪六个都县府。回国后形成的考察报告认为,日本国土厅在政府机构中处于重要地位,工作方向明确,在经济高速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编制国土综合开发计划和国土利用计划是日本国土厅两项最主要、全局性的工作;日本非常重视国土资源调查,对国情摸得很清楚;日本非常重视经济发展中水资源的保证和稳定;日本三大城市圈的建设有一定成效,卫星城的规划也有可取之处;日本高度重视灾害预防对策,与国土保护结合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