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文件资料汇编》(1989年5月)
中国系列

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 关于建立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几点意见时间: 2019-03-11信息来源:国家计委国土综合开发规划司文集 作者:国家计委国土综合开发规划司 责编:qgy

关于建立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几点意见

 

国家计委国土综合开发规划司

一九八九年五月

 

 

 建立国土资源信息系统是加强国民经济宏观调控,提高编制国土综合开发规划质量和加强国土资源综合开发宏观管理的现实需要。通过采用计算机等先进技术,综合评价资源优劣和社会经济条件,框算和比较国土综合开发规划方案的资金投入,预测规划实施后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效益,可以大大提高国土综合开发规划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建立国土资源信息系统还将沟通信息渠道,增强各部门、各地区的横向联系。信息技术是未来社会的重要支柱,国土部门要及早掌握这个手段。

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省级国土资源数据库的建库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根据各地具体条件,确定建库进度

有条件的省(区、市),在完成准备工作以后,就可以在无锡会议推荐的微机软件基础上着手建立国土资源数据库系统,提供使用;条件还不具备的,不要急于动手建库。建立国土资源信息系统(它包括国土资源数据库系统——数据库、图库、应用系统一一方法库、模型库等),不仅有个客观条件具备与否的问题,而且有个认识过程。同时,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建设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逐步加以解决,数据库的应用也需要通过试点摸索和总结经验。因此,有条件的和已经在着手建立“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省区市可以先走一步、共同来开发和解决国土资源数据库系统和应用系统中的各种问题,包括技术问题,摸索经验和方法。


二、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工作

数据采集是建立国土资源数据库的基础工作。鉴于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建立将为国民经济宏观调控提供服务和为国土规划工作提供信息分析和决策支持,具有很强的综合性,需要有丰富的信息,数据采集工作量很大,且具有一定的难度,要认真组织做好这项工作。为了便于省际横向联系和信息享用,各省级库应按照国土资源信息分类及指标体系,结合省情,利用我司和国家信息中心推荐的微机软件建立省级国土资源数据库。


三、进一步完善微机软件

目前,绝大部分省(区、市)都有了国土资源数据库微机软件。这个软件适用于长城0520-CH机和286机。有些省、市已经对这套软件作了剖析,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同时,要掌握这套软件的绘图功能,在技术上还有一定难度。我司正和国家信息中心一道,通过试点完善其功能,并逐步增加应用系统的分析、决策功能。各省、区、市国土部门都应积极摸索和总结适用的、简便的方法和经验,共同来完善国土资源信息系统。


四、关于省级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类型选择

鉴于近期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水平的限制,建议各地首先利用微机统计一一空间定位型软件,建立省级国土资源数据库系统。国家计委于1986年原则同意辽宁省计经委结合应用开发、开展建立空间型辽宁省级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请示报告。两年多来,他们已在调研、装备、组织数据和提出应用目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计划于1990年完成一期工程。同时也在微机上建立统计一一空间定位型系统。因此,有待辽宁省通过实践对这两种类型的信息系统进行对比,提供适用的经验和方法,各地不要急于搞空间型数据库。


五、制订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管理办法

国土资源信息包括的范围广,系统性、综合性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库内所存数据,还必须按一定期限进行必要的更新和补充。因此,对于数据采集、运行管理、使用以及数据更新等,都要在建库过程中逐步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办法和规定。


      六、加强经验交流

      在建立国土资源信息系统过程中,各省、区、市国土部门之间要加强经验交流,互通有无,以便少走弯路和避免重复劳动。我司将积极推动各省、区、市之间的经验总结和信息享用的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