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文件资料汇编》(1989年5月)
中国系列

全国国土规划工作座谈会 新形势下的地矿工作时间: 2019-03-11信息来源:国家计委国土综合开发规划司文集 作者:国家计委国土综合开发规划司 责编:qgy

新形势下的地矿工作

 

国家计委国土综合开发规划司

一九八九年五月

 

 

建国以来,地矿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改革、开放和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新形势下,地矿工作要加强。

 

一、基本情况

1、地矿工作现状

全国地质行业111万人,工程技术人员占14.2%,其中,地质人员占<br>8.4%,主要分属于地矿、能源(石油、煤炭、核工业)、冶金、有色、建材、轻工、化工等部门。

到目前为止,我国基础地质调查方面已居世界中上水平。全国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基本完成,1:20万区域地质调查已完成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区域地球化学勘查和区域重力调查分别完成650万、460万平方公里;航空物探有效覆盖面积陆上840万平方公里,海上120万平方公里。极地地质考察太平洋底矿产资源调查、地壳深部地质调查等方面的工作已经起步,宇宙地质研究也开始在探索。

矿产资源勘查方面,全国已发现162种矿产,矿床矿点20多万处。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37种,矿区1.4万多处。煤、钨、锡等矿产资源丰富,储量充足。锰、铝、铅、锌、磷、硫等大宗矿产基本能保证2000年的需要,而铬,铂族金属、钾盐等矿产短缺。

地质工作的领域不断开拓,包括水文地质(主要是地下水)、工程地质,环境地质、遥感地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医学地质、灾害地质和旅游地质等,地质工作都可以发挥作用,产生显著效益。

根据《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地矿部门还负责矿产开发登记和合理开发利用的监督检查工作。

2、地质勘探计划体制正在改革

根据国务院对国家计委和地矿部的“三定”方案规定,今后在国家计委的指导下,地矿部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要求,统筹安排部署地质勘查工作(含地质环境勘查、监测),组织制订全国地质勘查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经国家计委综合平衡后纳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首先,改变过去地质勘探工作计划由国家集中管理为分级管理,把地质勘查项目按其重要程度分为一、二、三类。国家仅控制一类项目、重要的地质报告、新增矿产储量和地勘费限额等,各地质部门根据实际需要自行分级安排二、三类项目和其他指标。

其次,地质勘探费的来源由单一渠道逐步改变为多渠道。主要有国家财政预算和地方财政预算拨款;国家为加强某些矿种设置专项基金,如黄金、白银、油气等地质勘查基金;部门自筹资金;地质成果有偿转让的收入(含地质市场);其他收入等。

第三,地质勘查单位实行按地质勘查项目管理,逐步建立了以承包为主的各种经济责任制,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效果比较显著。

 

二、“七五”后两年地勘工作设想

当前,由于地勘队伍规模过大,国家地勘费相对不足,工作量(工程量)逐年下降,地勘事业出现萎缩。调整地勘队伍结构,调动地勘单位的积极性,已成为提高地勘工作效益的关键问题。今明两年的主要任务是:

1、努力全面完成“七五”地质工作计划。加强基础性地质工作为“八五”作准备。

2、调整地质队伍结构,建立一支精干的队伍。目前,地质行业由地勘费开支的人数约76万人,国家财政预算拨款的地勘费人均不足5000元,扣除工资津贴和社会性开支以后,做工作的钱很少。急需转产安置25-30万人,改变地勘费约60%用于人头费的被动局面,为搞活地勘工作打下基础。

3、逐步建立地质勘查基金。为了调动各部门和地方开展地质勘查工作的积极性,逐步建立地质勘查基金,使地质勘探工作的资金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来源,也使地质勘探工作与国民经济建设更紧密地结合。

国家为加强黄金、白银和石油、天然气的勘查工作,已建立了黄金、白银和石油、天然气勘查基金。今后,随着矿产品价格调整和理顺,对其他矿种(如煤炭、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建材、非金属等)也要逐步开征资源消耗补偿费,相应建立地质勘查基金制度。

辽宁等省为了加快地方矿业的发展,以乡镇和个体采矿企业征收采掘费建立省级地质勘查基金,为地方矿业发展提供了勘查资金来源,是很好的开端。 


三、各省、区、市国土部门要关心和支持地矿工作

请各地的国土部门对地质单位的工作和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要争取建立地方地质勘探费财政科目,以发展地方矿业;有条件的省、区应逐步建立地质勘查基金(可以先分矿种建,互不挤占);与各部门的地质单位协商,平衡省内三类地质勘探项目的安排,协调省内各地质单位在开展地质工作中的纠纷:支持地质单位调整队伍结构,转产开展多种经营,安排富余劳动力;协助解决地质队施工中的困难和子女上学、就业等具体问题;支持地矿部门搞好矿产开发管理,保护资源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