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1986年8月)
中国系列

《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 目录 前言时间: 2019-07-21信息来源:国家计委 1986年8月6日 作者:国家计委国土局 责编:qgy

目  录

前  言  …… (1)

第一章  中国国土的主要特点……(5)

第二章  国土开发整治的目标和任务……(14)

第三章  生产力的总体布局……(21)

第四章人口、城镇化和城镇格局. ……(37)

第五章  土地的利用和整治……(43)

第六章  水资源的利用和大江大河的治理……(54)

第七章  森林资源的开发和保护……(68)

第八章  海洋的开发和保护……(72)

第九章  环境保护……(77)

第十章 重点开发地区的开发任务和建设布局…(82)

第十一章 规划纲要的实施……(120)





    


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各项建设将在更大规模上展开,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日益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科学地制定和有效地实施国土规划,合理开发利用国土资源,搞好国土整治,进行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对于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促进生态良性循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造福子孙后代,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建国三十多年来,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我国的经济建设也遭受过几次挫折。这除了政治上和工作指导上的原因之外,同国土开发整治缺乏总体规划指导,存在着一定盲目性也是分不开的。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全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客观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国土规划的重要性也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并被提到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上。一九八一年,中央书记处、国务院先后作出了关于搞好我国国土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的决定,提出要搞立法、搞规划。一九八五年三月,国务院批转了国家计委关于编制《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的报告。这标志着我国的国土工作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国土开发和整治规划是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服务的,是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计划相辅相成的战略性规划。编制全国国王总体规划纲要的基本任务是,从分析国土资源的特点、优势和问题入手,勾画出国土开发整治和建设布局的基本蓝图,提出重要开发整治任务的要求,明确重点开发地区的发展方向制定实施规划的重大政策与措施。本规划纲要,遵循了以下指导思想和原则:(1)坚持改革创新,打破条块分割:按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力求使规划体现对内对外开放的方针,体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要求;(2)从国情出发,扬长避短,兴利除害,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力求使地区优势汇聚成全国优势,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3)正确处理重点开发与均衡发展、长远利益与近期利益的关系,有步骤地缩小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别,促使全国人民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4)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实行开发与整治相结合,注重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相互协调,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

本规划纲要,按照上述任务和指导思想,提出了以下基本轮廓:

在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合理确定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开发规模,扩大其生产能力,更好地适应加强重点建设的需要;调整土地利用结构,保护耕地,使耕地急剧减少的趋势得到控制;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水资源,有步骤地建设必要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使北方部分地区的严重缺水状况得到缓解。

在生产力的总体布局方面,以东部沿海地带和横贯东西的长江沿岸相结合的T形结构为主轴线,以联结重点资源开发区的主要铁路沿线为二级轴线,构成我国国土开发和建设布局的基本框架,并初步形成比较合理的交通运输、电力和城镇网络。

在地域的综合开发方面,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总体布局的基本框架以及区位优选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十七块地区作为重点综合开发区,集中必要的财力物力,加强这些地区资源的开发,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带动和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在环境整治方面,以整治大江大河的洪灾、主要生态失衡地区的水土流失和土壤沙化、主要城市和河段的“三废”污染为重点,采取各种工程、生物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使自然灾害的威胁逐步减轻,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本规划纲要以二〇〇〇年为基本规划期限;对某些重大开发整治任务,展望到二〇二〇和二〇五〇年。

本规划纲要是一个侧重于指明全国国土开发整治的轮廓性规划,在实施中将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滚动地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订,并通过其他类型的规划进一步具体化。

本规划纲要的内容暂不包括台湾省和港、澳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