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国土规划与城市发展》(1995年12月)
中国系列

国土规划与城市发展 关于抚州地区国土规划的几个问题时间: 2019-07-30信息来源: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1995年12月 作者:方 磊  责编:qgy


抚州地区是江西省开展地区性国土规划的试点单位,在江西省国土委、省计委的指导下,在抚州地委、行署的领导下,经过抚州地区国土委、地区计委和全体参加规划工作同志们近两年的努力,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综合性的地区国土规划成果和若干个专题规划。这个总体规划我在南昌时曾听过地区国土办廖副主任一次介绍,给我很大的启发,从中我也学到很多东西,说明这个规划确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现在要把这个成果提交大会评审,我想就评审的有关问题,谈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评审时作参考。

应该说搞出这么一个地区的国土规划,是和各方面的辛勤努力、辛勤工作分不开的。是做了大量的工作、了解了大量的情况、研究了大量的问题才提出来的规划成果,这个成果是来之不易的。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这项工作已开始发挥作用。因此,我觉得评审应该对抚州地区国土规划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我还认为评审的目的更重要的还不是肯定它的成绩,而是要研究它还有哪些问题,存在哪些不足,这个应该是评审的更主要的目的。为什么讲后者更重要呢?因为评审之后,还要对规划进行修改,使它更符合实际一些、更完善一些。但肯定成绩也好,找出问题也好,都还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的目的是要实施这个规划。规划搞好了,仅仅是长过程中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工作,目的还是要去实施它。如果这个规划在某些方面情况还不那么准确,某些问题研究得不够深透,某些措施还不怎么得当,就会影响将来对规划的实施。我们搞过很多规划,有不少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的,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作用。但是也有不少规划,由于它不符合实际,或者某些措施不怎么得当,因此这些规划后来就束之高阁,变成了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东西。我们希望国土规划不要搞成这样的规划,我们的国土规划是要付诸实施的,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国土规划是中、长期规划。在座的各位同志除了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同志外,特别是担负行政工作的地、县领导同志都有一个任期的问题,都有一个任期目标制。因此,自然会产生一个想法,即在任期内,怎样把我的县、我的地区搞得好一些。这个想法对不对呢?这个想法当然是正确的。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你的任期届满之后,你为下届留下了什么?你为下一届打下了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下一届和你这一届在工作上有什么连续性?也就是说,为使你订的目标能够继续得以贯彻和实施,这就有一个任期目标制和中长期的规划设想怎样结合的问题。我国有一句老话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国家三十多年经济建设,吃亏就吃亏在没有很好地研究我们的经济发展战略,没有很好地研究中、长期规划的问题,没有很好地研究经济建设的布局。因此在经济建设当中急功近利,“一年计划,计划一年”。只有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国家才真正搞了两个五年计划,即“六五”计划和“七五”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本本拿出来的时候,“一五”的计划已经接近完成了。“二五”、“三五”、“四五”、“五五”这几个五年计划,计划虽然也编制了,但是都没出台,也就是说整个国家经济建设,没有一个长远的发展战略、长远的打算和安排,所以在经济建设上我们吃了很多亏,产生过很多失误,使有限的资金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有的到现在还留下了很多后遗症。大三线的建设就是一个很突出的例子,现在国务院成立了三线调整办公室,被迫重新进行调整。因此不能把中、长期的东西,看成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吃了亏,现在经过反思、总结经验,觉得非要抓长远的战略性的东西不可,而国土规划正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三点,两个星期前,上海经济区在汪道涵同志的主持下,在南京井了几夫会,主要是讨论沪宁杭地区的国土规划。在这个会议上,汪道涵同志讲,上海经济区正在编三个规划:一个是国土规划,一个是产业规划,一个是外向型经济规划。他说要把三个规划很好地结合起来,以促进上海经济区的发展。这三个规划都不是近期的,而是中期和长期的。为什么上海经济区要抓这三个规划呢?就是过去太急功近利了,只抓眼前的、只抓火烧眉毛的、只抓项目、只抓钱,这不行,特别是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这个问题提出来之后,要把沿海一二亿人口甩到国际市场上去,甩到国际大循环里面去。沿海甩出去了,江西怎么办?江西按照现在的地域划分来说,它不算沿海,但是它靠近沿海。沿海要发展外向型经济,给江西和其他靠近沿海的省份提出了一个新的任务。所谓外向型经济,即两头在外:原材料在外,市场在外。原来有些靠内地提供一些原材料,或者有些产品需要在内地进行循环的,现在需要逐步参加国际循环,这样就腾出了原材料市场,腾出了国内市场,给内地特别是江西、安徽等靠近沿海的省份提供了发展的机云。扰州地区紧靠南昌:也靠福建,江西、抚州怎么利用这些优势来发展自己的经济,把自己的经济尽快搞上去,这个既是经济发展战略需要研究的问题,也是国土规划需要研究的问题。过去由于国土这个名词的关系,很多同志把国土规划误认为主要是搞土地的、搞整治的、搞治理的,这个看法,我个人认为是极不金面的。国土规划,应该包括开发和整治,应该包括经济建设在地域上的布局,应该包括产业结构在地域上的调整等等。如果这些方面的内容不涉及、不去研究它、在规划里不去反映它,我们规划的成果最终只能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只把着眼点放在整治上面不行,从积极方面来讲,应该是寓治理于开发,以开发促进治理,以经济发展来促进治理。十三大以后,特别是近几个月以来,中央一直讲,要以改革总揽全局,以开放促进发展。以改革总揽全局,这里面就包含经济计划方面的改革,我认为国土规划的产生和发展,正是计划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产物。




(1988年3月)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