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国土规划与城市发展》(1995年12月)
中国系列

国土规划与城市发展 中国陕西国土资源遥感应用研究时间: 2019-07-31信息来源: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1995年12月 作者:方 磊 管海晏 责编:qgy

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遥感技术发展迅速,已经在地质矿产、资源环境、灾害防治以及农业、林业、水利、土地的现状调查和动态监测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为中国的国土开发界用、自然环境的保护治理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近几年开展以省为单位的国土资源与环境调查,应用TM数据图像,两年时间完成陕西省全境1:20万,面积为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资源系列图的调查和编制工作。包括:遥感地质图、遥感矿产预测图、土地利用遥感系列图、生态环境遥感系列图、自然灾害遥感系列图、卫星影像系列地图。

遥感地质图:是在按地质时代划分的地层基础上,按岩组确定填图单位,增强图像解译,准确确定地质分界线。在构造解译中,引进了脆性断裂、韧性剪切带等一套新的概念,将线性图像解译推向一个新的认识层次,对于环形影像解译,按成因赋予相应的地质含义。加强了构造控矿规律的研究,对陕北油气勘察、陕南寻找多金属矿产起到了良好作用。

地质解译过程中,充分综合应用了已往地质成果和物探、化探资料。通过野外验证,陕南发现恐龙化石、陕北发现哺乳动物化石,全省共确定主要断裂2342条,不同成因的环状构造888个。

遥感矿产预测图:该图的基本含义是,调查已有矿产、预测新的成矿区段、发现新矿点。地质矿产在本次进行遥感调查后,新增矿种13个,新增矿产地63.4%,是迄今为止,陕西省境内最全最新的一套矿产资料。

应用TM数据图像,在地质解译的基础上,进行矿产专题解译,结合已知的地质矿产、物探、化探资料,建立遥感成矿预测解译标志,预测并圈定了268个成矿耙区,为普查找矿提供一批远景地区。通过对成矿区的强化解译以及野外验证,新发现15处矿点,其中金矿7处、铜矿2处、钼矿1处、铝土矿1处等等。

生态环境遥感系列图:按照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四个层次,提取地质、地貌、植被;水文、土壤、气候等各要素综合作用后的卫星影像信息,结合40年来多学科的静态和动态数据,确定遥感生态单元。以遥感生态单元为基础,选取31个生态环境因子,包括潜力因子和限制因子,考虑多种因子的正负生态效应,建立全省生态环境数据库,确定全省生态环境评价模式,并将全省划分为6个生物气候带,28个地貌类型,231个遥感生态环境景观单元,建立了一整套客观的综合的定量的区域生态环境评价系统,全面系统地评价了陕西省生态环境质量的宏观格局、环境资源潜力配置、环境问题及生态功能的地理结构。编制的系列图包括1:50万及1:20万生态环境遥感评价图以及气候、水文、土壤、土壤侵蚀、植被等等图件。

经评价编图和统计,陕西省生态环境好的占30.8%,分布在陕南;差的占34.2%,分布在陕北;其余为中等地区,分布在中部。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土壤侵蚀占全省面积61%,干旱面积占全省51%,地方病面积占全省36%.

在编制生态环境遥感系列图中,以遥感生态景观单元为基础,开展农作物动态监测、冬小麦估产。在生态环境遥感系列图内,编制“陕西关中棉区遥感立地生态条件图”,作为1991年省政府安排棉花生产的依据;编制“陕西省全省人口承载力评价图”,为本区社会经济发展、人口增长、计划生育提供决策依据。

自然灾害遥感系列图:通过收集整理综合40年来陕西调查研究和防治自然灾害的资料,经过遥感图像灾害信息提取,典型地区计算机图像处理,建立遥感影像解译标志,实地调查20多个县、市典型的自然灾害点,编制1:50万、1:20万、1:5万的各种灾害图30余件,全面系统反映了陕西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地震、活动断裂、地裂缝、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地表渍水等地质灾害,干旱、暴雨、冰雹、霜冻等气象灾害以及水污染、大气污染等等。

系列图按照陕西自然灾害的发育规律、组合类型分析,将全省划分为5个灾害区、98个灾害亚区。在遥感调查和编图过程中,建立了自然灾害的解译标志,并且对陕西主要灾害的多类型性、群集性、群发性、选加性、周期性等规律作了总结,并且提出了防灾、减灾措施,是陕西第一套多学科综合性的自然灾害系列图。

土地利用遥感系列图:应用TM数据图像,对全省面积进行量算,量算面积为205658.5平方公里,与十年来其它各种方法量算结果相比,相对误差为万分之二到万分之八。该系列图包括两个部分:①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图。图中将陕西土地分为8类88型,应用遥感技术进行解译,经野外验证,解译判对率为92.9%。在解译调查的基础上以县为单位分别进行了解译、量算和统计。②1:50万土地资源评价图。按照土地潜力区——土地适宜类——土地质量等——土地限制型——土地资源单位等五级分类系统,结合卫星影像对地貌、土壤、植被的综合反映,将全省共划分为501个土地资源单位,为陕西农业、林业的规划、开发、治理和经营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使用依据。

卫星影像系列地图:应用MSS数据编制陕西1:50万彩色卫星影像地图,应用TM数据编制1:20万彩色卫星影像地图,局部地区编制1:5万彩色卫星影像图,为地学界研究资源与抹境,为社会各界应用丰富的遥感信息,提供定性、定量、定时、定位的基础图像。

中国陕西国土资源遥感应用研究,推动资源遥感技术进入大面积生产实用阶段,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该研究成果将在中国推广。在该项研究中,有15个学科25个单位实现了地区性联合,将陕西地区的遥感实力迅速转化为规模型的遥感生产能力,形成高技术产业集团,承担并完成了一批大型的国内外资源与环境遥感工程。

                                                        


注:①欧洲第12届遥感会议论文,1991年7月3日,奥地利。·80。  


                                                                                                                                       (1991年7月)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