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学者专著

现代化治理体系是疫后区域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保障*时间: 2020-10-31信息来源:《区域经济评论》2020年 第2期 作者:陈 晓 东 责编:万山

 

       2019年年底,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前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武汉及湖北相关地区,也影响了中国多地居民的健康安全,更影响了春节前后中国的市场与经济正常运行。春节期间原本正常营业的餐饮服务、旅游度假、休闲购物等服务业、节后中小企业的返程复工、国内国际供应链正常运转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历史反复证明,数千年的中央集权体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高效战胜一切突发事件。在党中央的正确和有力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彻底胜利。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开始由要素驱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经济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各个互动的社会系统构成了一个宏大的、有机的、开放的、复杂的大系统,要在这样的系统中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根本无法通过建立模型来仿真实现的。因此,我们一定要以系统工程思想为指导,通过定性分析,对经验事实进行严格和反复的调查及试错,发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不同的改革路径和政策措施。疫情过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将进一步深化,尤其是在推进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方面会取得快速发展和巨大成效,在日常的治理中实现区域经济稳健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一、建立实体经济尤其中小企业宽松发展的法治环境

       为了尽快控制疫情的传播和消灭疫情,国家采取了严格的人口隔离措施和人口大规模流动限制措施。很多应对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不可否认地导致另外一些问题的出现,尤其是对实体经济正常发展的影响,而这对中小企业疫情过后及未来生存与发展影响更大。因此,各地要积极恢复与创造实体经济疫情过后健康快速的发展机会与法制环境,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生存问题。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的返程复工,不仅防疫压力十分巨大,而且资金与成本问题十分突出。节后尚需继续完工的年前订单、延期复工的工资社保以及租金税金等问题对于一般要扛过三个月而仍然活着的中小企业来说则是压力巨大。企业自然想自救,政府更要积极有为;要把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作用很好地结合起来。各地政府要根据当地情况,可以采用包括退税在内的各项政策措施。一方面,可以避免银行在行政命令的有形之手的强烈干预下给中小企业贷款而可能累积新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够真正实现长期动态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各级政府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建立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宽松发展的法制环境提高到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

       依法建立保障中小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机制。发展实体经济,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让人民群众在创新创业中有利可图。要真心营造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宽松的营商环境,要真情为中小企业服务,要真正保障中小企业合法的权益。尤其是各地在执行中央有关具有强制性政策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千万要注意和总结以前很多“一刀切”措施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和经验教训。因此,要全面系统推进改革深化,要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协调和系统规划。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地方政府及基层工作实事求是的成分越多,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与发展的速度就越快,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成果也就越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越高。要保障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还要破解妨害中小企业未来健康发展的市场垄断问题,尤其是依靠自身绝对优势市场地位而垄断或者有能力垄断中小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寡头企业。

       二、打造真心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

       仅有合适的政策措施和良好的法制环境,却没有将其很好地落地执行,也无法产生生产力。很多地方在执行有关政策时往往迫不及待而采取“一刀切”。这种方式方法本质上是有关职能部门及地方政府为了迅速取得合意的行政绩效而采取的一种懒政行为,并没有积极将听从指挥与为民服务有机的统一起来。这种对立而无法统一的“两张皮”,在经济社会的工作实践中往往都产生了比较大的负能量,虽然有时候地方政府部门也面临比较大的行政压力。数千年来的中央集权治理历史与经验,一方面形成了稳定的政治架构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另一方面也形成了良好的执行力。要建立促进各级党政干部真正为民服务的体制机制,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又要因地制宜、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这样才是真心拥护党的领导,真正爱戴人民领袖;这样才能把我们国内的事情做好,提升人民群众的制度自信;才能在国际上用事实说话,彰显我们的制度优势。

       要鼓励德才兼备的干部投身一线为人民服务。要把干部的考核提拔与个人品德、实践能力、基层历练、群众口碑等各个方面充分地统一起来。各地区也只有建立起既有很强政策执行能力又能够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的干部队伍,才能做到各地区经济发展微观层面真正实现畅通,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才会欣欣向荣。

       三、构建与网络时代发展相匹配的

       现代舆情响应机制

       网络时代各种媒介的突出特点就是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广。对舆情响应的方式、速度与效果,直接体现治理水平的高低。网络时代的传播特点决定了各地方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不管遇到任何突发事件,都需要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真相,否则谣言四起不仅容易造成特殊时期人心与社会的混乱,更对中小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正常运转可能产生破坏性作用,甚至在突发事件过去后仍然影响各地生产生活的正常恢复与发展。尤其要对删帖封号这样社会影响非常之大的行为,一定要建立起严格的登记制度和严肃的问责机制。所谓信心赛过黄金,对未来的积极预期,是各地实体经济向好发展的前提与燃爆引信。进入以数字网络为特征的新时代,媒体传播要有新气象,写作要有新文风,治理要有新思路。传播的内容与形式要适合现代网络社会的特点,要做到消息短小精悍、发布时间稳定、来源准确可靠、效果又快又好,这样稳准狠的专业传播很容易占据先机,进而稳定人心与市场、稳定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行。

       进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虽然还是主流,但世界并不太平;贫穷、疾病和战争等问题还在困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各级工作人员如何及时从中发现问题、疏导民意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尤其是要解决发展实体经济的难题。各级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要深入实际善于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而且更要踏踏实实地解决好各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协调发展。解决好国内的发展问题,许多与此相关的国际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研究项目。

        作者简介:陈晓东,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管理学博士(北京 10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