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系列 > 国土工作大事记(1981年-1994年)
专著连载

国土工作大事记(1994年) 时间: 2018-08-27信息来源:国家计委 作者:国家计委国土规划和地区经济司 责编:qgy

一九九四年

  

一月

上旬  国家计委组织编制的《陇海——兰新铁路沿线城镇体系规划》工作业已完成,并报经国务院批准由计委与建设部联合下发。该项《规划》涉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新疆十省(区),包括39个地级市、36个地区(州),面积244.7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1亿,面积和人口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近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规划》提出陇海——兰铁路沿线的重点城镇群包括:淮海城镇群、中原城镇群、关中城镇群、甘肃城镇群、新疆天山两侧城镇群;地带性中心城市包括:徐州市、郑州市、西安市,兰州市、乌鲁木齐市;重要港口和边境口岸城市包括:,连云港市、博乐市——阿拉山口、伊宁市——霍尔果斯口岸。

17日-19  国家计委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了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邹家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发展区域经济,是在全国的总体规划下,把一个经济相关联地区的不同省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按照内在经济联系和打通对外通道的思路进行统筹规划,发挥区域内优势互补的活力,区域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格局。邹家华副总理在讲话中把我国区域经济规划的方针概括为:统筹规划、联合协作、优势互补、平等互利、面向市场、内引外联、合理分工、共同发展。邹家华指出,环渤海地区区位条件优越,是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我国华北、东北和西北部分地区进入太平洋最便捷的出海口。环渤海地区地处我国政治中心,又是我国的经济中心,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

邹家华说,这些优势是整个区域的优势,而不是每一个具体地方的优势,因此发展地方经济不应该新起炉灶,重复建设,而应该强调优势互补,相互依存,在协作中产生新的生产力。制定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时,应该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就这一区域内各地共同关心,利益相联的发展项目进行中长期规划。这种规划要有一定约束力,各地方有合作的义务,同时要和全国的和行业的规划相结合,纳入国家长远发展规划的体系。

    与会同志对计委提出的规划要点基本肯定。提出的意见主要是两个方面:(1)加重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重视环保的份量;(2)不少省市希望把涉及本省的重大项目反映进去。国家计委叶青副主任在小结时讲,规划要点将根据家华同志讲的精神和各省各部意见修改后上报。

    23日  按照国务院《关于晋陕蒙接壤地区资源开发环境检查现场会的会议纪要》,(国阅[1994]25号)国家计委国土地区司组织编制《晋陕蒙接壤地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综合发展规划》,这项工作的有关专项规划已基本完成,综合规划工作即将开始。按国务院的要求,这项规划注重整体性.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要在现有的专项规划和地区规划的基础上,由国家计委牵头,会同水利部、国家环保局等有关部门、三省(区)人民政府共同做好这一地区的综合性规划。

    23日-25  国家计委在广州召开全国国土地区工作会议。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同志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计委(国土局)负责人和国土处办负责人,委内有关司局代表,共106人。会议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计划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对过去一段时间内国土地区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今后国土地区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会上,陈耀邦副主任作了讲话,沈龙海司长作了会议总结。会议肯定了前一时期的国土地区工作的成绩,明确了今后国土地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并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作了解释。陈耀邦同志首先谈了当前全国经济形势和计划体制改革方面的情况,然后着重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要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点进一步认识国土地区工作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关于我国国土开发整治和生产力布局的方向与重点;关于加强国土地区工作的几点意见。会上还讨论了若干个待议文件:区域规划制定方法改革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土地开发利用计划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国家补助地方地质勘探项目管理的几点意见;关于地质灾害勘查与防治项目计划管理的几点意见。会上还印发了《一九九四年国土地区工作要点》。

25日  国务院第16次常务会议上通过由国家计委与国家科委联合组织有关部门制定的《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同年74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贯彻实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的通知》(国发[1994]37号),要求各省区市和国务院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将《议程》作为各级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计划的指导性文件,并将其基本思路和内容,在“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发展目标中得以体现。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21世纪议程》的实施,还编制了包括9个优先领域、62个优先项目的《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当年7月联合召开了“中国21世纪议程高级国际圆桌会议”。邹家华副总理、宋健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期间,江泽民总书记接见了会议部分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

五月

24日  根据委领导的指示,国土地区司为中央、国务院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准备,在赴西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会同国家计委有关司编制了《二〇〇〇年西藏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包括4个部分: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重点产业及其发展方向;经济发展的区域布局。

六月

国家计委国土地区司先后征求了国务院有关部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委内有关司的意见,并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在东北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作了进一步修改,提交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讨论。

该《纲要》稿包括6个部分:宏观背景分析;经济发展方针和目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的重点和布局;重大项目和问题探讨;主要政策和措施。东北地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次发展规划的范围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内蒙古东四盟(市),土地面积共12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12. 9%,人口1.1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9. 6%1993年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11.7%

    18日-19  国土地区司为准备开展编制《中部五省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工作,与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在武汉市召开了中部部分省市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国土地区司沈龙海司长和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王兴家副主任主持了研讨会,一些专家学者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对中部五省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思路进行了研讨,对中部五省的发展方向、目标、重点及政策措施等取得了一些共识,并在此基础上拟定了制定规划的工作方案。会后,编发了《中部跨世纪大思路》论文集。这些都为规划的编制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八月

    2日-5  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同志带领有关同志到吉林省长春市等地实地考察,与地方同志商量地区开发、开放的有关问题。国土地区司围绕图们江地区开发、开放开展了一些组织协调工作,参与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的开发图们江地区的有关活动。图们江是一条国际河流,其下游将吉林东部地区、朝鲜东海岸地区、俄罗斯远东地区、日本的日本海沿岸地区连成一片,具有很大的经济开发价值,受到国际社会各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广泛重视。

九月

    12日  国土地区司开展了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规划的深化工作,为了保证该报告编制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首先开展了“长江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综合报告”的前期研究工作,对长江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形成了一些基本看法。

十一月

上旬  国家计委国土地区司会同国务院移民开发局和有关省市编制了《三峡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在该《纲要》编制过程中,分别征求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市的意见,并提交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议进行了讨论。目前形成的送审稿包括6个部分:区域特点与发展背景;经济发展的总体构想和重点产业的选择;重点产业规划;区域的协调发展与城镇布局;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政策措施。规划的重点是:全面考虑三峡地区的区域特点和面临的形式,提出区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确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一批骨干项目。

中旬  国土地区司组织首届环渤海地区中外经济技术合作招商洽谈会,环渤海地区参会参展人员有7000多人,华东、东北、中南、西南、西北地区也应邀派代表参会参展。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多家公司、约1000名外商参会。中外客商对在环渤海地区的投资抱有极高的热情,参会参展的中外客商约20000人次。这次招商会,整个工作是在国家计委、各省区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及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七省区市经协办、计委的精心策划组织和配办单位中外房地产信息中心的积极有序的工作下,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促会、唐山市、沧州市政府等的积极协助下进行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提高了环渤海地区的知名度,同时签订了几百项合同,其中内资100多项,外资200多项,折合人民币近400亿元。

下旬  国家计委国土地区司组织进行的《以武汉为中心的长江中游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纲要》课题进展顺利,已提出初稿。初稿内容包括:宏观背景和发展条件;发展目标与总体思路;重点地区的发展;重点产业发展和布局;若干重大问题。还提出了三个专题规划: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交通运输综合发展规划;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规划。规划区的范围东起江西九江,西至湖北宜昌,涉及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包括沿江14个城市和地区及相关区域,全区土地面积约30.27万平方公里,人口9907万,分别占全国总数的3.15%8.55%

十二月

    22日-24  国家计委国土地区司在海口市召开了国土地区工作南片座谈会,沈龙海司长在会上作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计划会议精神,努力做好一九九五年国土地区工作”的报告,报告回顾了1994年的国土地区工作,指出,这一年全国国土地区工作围绕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目标,从实际出发,努力开拓新局面,经过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全国国土地区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沈龙海同志指出,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今年全国国土地区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关于1995年国土地区工作的主要任务,沈龙海同志讲了十一项:一是继续开展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作,使规划逐渐落到实处,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二是继续抓紧开展二〇二〇年国地规划纲要的前期研究和编制规划纲要的准备工作;三是开展地区经济发展的监测、预测和分析工作,逐步建立地区经济监测、预测网络,为地区经济提供依据;四是抓紧国土规划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工作,搞好国土整治;五是改进环境保护计划管理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六是加快地质勘探计划管理体制的改革步伐;七是加强对土地和水资源的宏观管理;八是加强对外开放地区的调查研究和规划工作;九是促进国土整治和区域经济方面的国际合作;十是推动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促进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十一是积极参与“九五”经济和社会计划的编制工作,加强对国土地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宏观政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