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经济 > 长江上游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专著连载

长江上游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及前言时间: 2018-11-03信息来源:经济科学出版社 作者:肖金成等著 责编:柳敏 宋涛

   

本书所述长江上游经济区是指重庆至宜宾的长江上游川渝滇黔四省市的交界地区,包括重庆、泸州、自贡、内江、宜宾、乐山、六盘水、毕节、昭通九市。是以长江上游干流为纽带和经济社会关系密切的一个跨省市行政区区域。这个区域不仅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而且可以为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缩小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发展差距和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长江上游河段也称川江。川、渝地区曾经对川江干支流的开发利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都江堰灌区的建设,造就了成都平原“天府之国”的奇迹,灿烂的巴渝文化、三国文化、宗教文化也属世界独有。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对川江干支流的开发利用,一直停留在农业社会的思维定势之上,盆地意识也时有显示。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注意到了综合开发和统筹规划的问题,但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分部门、分地区或按工程进行规划建设。究其原因,有发展阶段的限制性因素,但更重要的则是缺乏发展战略的指导。在我国黄河、长江、珠江三大经济带的历史基础上,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这是与国家和有关省市重视发展战略和综合发展规划分不开的,而这三个区域发展战略的立足点,首先应该是建设以“江-海”或“路-海”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川渝地区的发展战略,已经重视“通江达海”的问题,国家也相应做出了有关安排。《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号)提出:“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贸易大通道”的构想,又先后做出建设保税港区和“两江新区”的战略部署。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也要求“依托中心城市和长江黄金水道、主要陆路交通干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并做出了“加强重庆港主要港口和泸州、宜宾、乐山港口建设”,以及“推进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安排。国家发改委(发改办能源[2009]2082号),也做出了“长江宜宾至重庆河段开发问题进行综合研究论证”的安排。因此,我们认为长江上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应突出对内对外开放和“通江达海”的问题。也可以说,立足于长江上游干支流的综合开发、区域经济的对内对外开放和一体化建设,是成渝经济区也是长江上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立足点。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研究长江上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问题,就是研究长江干支流综合开发的问题。长江上游经济区的区位优势和空间结构态势与长三角相类似,成都和成都经济区与南京和南京都市圈有共性,泸宜乐自内与苏锡常可类比,重庆与上海也有许多共同之处,而且长江上游经济区与长三角地区都“拥江而立”,所不同的是两个经济区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有相当大的差距,但长江上游经济区资源丰富,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泸宜乐自内有可能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的“苏锡常”。当然,从长远看,长江上游经济区还有向南向西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这也是在研究战略时应该考虑的重要课题。

        长江是一条黄金水道,历史上,两岸的居民利用这条黄金水道,发展航运,货畅其流,加强了上下游和两岸的联系,但行政区往往以长江划界,行政区分割相当严重,人为割断了经济联系。本项研究试图打破这种分割,将上下游和南北两岸合成一体进行研究,综合分析其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现状与问题,研究整体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优化、交通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长江经济带的综合规划和一体化发展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