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经济 > 我国地区经济协同发展研究
专著连载

我国地区经济协同发展研究 专题报告 关于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问卷调查时间: 2019-03-25信息来源:国家计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著  作者:邱天朝 责编:qgy


配合“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研究”课题,我们就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以问卷的形式向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各省区从事实际工作的领导同志和专家进行了调查咨询。问卷设计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问题问答卷”,包括18个选择题;第二部分是“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问题问答卷”,由6个简答题组成(详细内容见后)。问卷发送工作自今年7月份开始,先后共发出调查问卷120份。

至8月底我们收到有效答卷84份,其中国务院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答卷26份,东部沿海省(区、市)的领导和专家答卷22份,中、西部省区领导和专家答卷36份。现就答卷的主要内容和观点简述如下。


一、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问题问答卷


1.1996-2010年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应实行的政策。绝大多数同志认为,应实行“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政策,国务院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的答卷(以下简称“专家学者答卷”)中,持这种观点的占88%,东部省(区、市)的答卷(以下简称“东部地区答卷”)中,持这种观点的占95%,中、西部省区的答卷(以下简称“在西部地区答卷”)中,持这种观点的占89%。有个别同志认为应实行“各地区非均衡发展”政策,在专家学者答卷、东部地区答卷、中西部地区答卷中,持这种观点的分别占12%、5%、11%。没有同志认为应实行各地区均衡发展政策。

2、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对地区经济的影响,在专家等前答卷中,50%的同志认为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实行有利于全国各地区的发展,30%的同志认为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实行有利于中西部地区的发展,20%的同志认为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实行有利于东部沿海地区l的发展。在东部地区答卷中,认为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实行有利于全国各地区的发展的同志占60%、认为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发展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的各占20%。在中西部地区答卷中、认为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实行有利于全国各地区的发展的同志占48%,认为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占17%,认为有利手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占35%。可见不同部门和地区的同志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有较大差别的。

3.决定地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专家答卷中70%认为是经营管理人才,30%认为是地区区位环境。东部地区答卷中认为是经营管理人才和地区区位环境的各占50%。中西部地区答卷中56%认为是地区区位环境,44%认为是经营管理人才。与区位条件优越的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似乎更强调地区区位条件因素,但是没有人认为资源丰缺是决定地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4、国家应建立什么样的机构来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在专家学者答卷、东部地区答卷、中西部地国答卷中,认为应该建立中国(中)西部开发银行的分别占58%、48%、47%,认为应该建立类似日本北海道开发厅性质的中国西部发展部的分别占12%、48%、45%、30%的专家学者答卷、4%的东部地区答卷、8%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工作应该由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民委、民政都等部门分别承担。

5.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城政策的关系。72%的专家学者答卷、77%的东部地区答卷、83%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区域政策与产业政策有着不同的空间和目标、相互不能替代、但应该紧密结合,24%的专家学者答卷、23%的东部地区答卷、17%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特别是沿海、沿江、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强化区域政策,今后应转为强化产业政策,弱化区域政策。有个别答卷认为产业政策可以包含区域政策。

6.我国区域政策工作应该由哪个部门抓总和协调?所有的答卷都认为应该由国家计委抓总和协调。

7.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差距的发展趋势由拉大转变为缩小的时间。在所有答卷中,认为在2010年前后的占46%,认为在2020年前后的占50%。个别答卷认为应努力在2000年就扭转东西差距拉大的趋势。

8.90年代国家控制地区差距应把握的“度”是多大?专家学者答卷中有84%认为90年代国家应将整体效益和速度放在首位,对地区差距的控制以不影响社会稳定为界限,东部地区答卷和中西部地区答卷中持这种观点的分别占76%、62%。有16%的专家学者答卷、10%的东部地区答卷和38%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90年代地区差距扩大的幅度要小于80年代。14%的东部地区答卷认为90年代地区差距应以维持80年代末的水平为限。

9.控制地区差距的主要措施。专家学者答卷中认为“中央应该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和政策投入”以及“中央应实行鼓励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联合、协作政策”的各占约50%。东部地区答卷中,认为“中央应实行鼓励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联合、协作政策”的占76%,19%认为“应实行东、中、西部同等的开发开放政策”,只有5%认为“中央应该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和政策投入”。中西部地区答卷中,有83%认为“中央应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和政策投入”,17%认为“中央应实行鼓励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联合、协作政策”。

10.衡量地区经济差距宜用的主要指标。在全部答卷中,80%认为宜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或人均国民收入指标,20%认为宜用人均消费水平指标。

11.为了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近中期中西部地区优先发展产业的排序。专家学者答卷中,62%认为应该是农业——重工业——轻工业,38%认为应该是农业——轻工业——重工业。东部地区答卷中认为应该是农业——重工业——轻工业的占60%,认为应该是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占35%。中西部地区答卷中有38%认为应该是农业——轻工业——重工业,有35%认为应该是农业——重工业——轻工业,还有27%认为应该是重工业——农业——轻工业。一些同志对此问题未做回答,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中部和西部应有所有同,各省区之间也应有所区别。

12.加快中西部地区能源、原材料资源开发对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92%的专家、学者答卷、86%的东部地区答卷和82%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加快中西部地区能源、原材料资源开发对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加快中西部地区能源、原材料资源开发对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是有利的,能够带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8%的专家学者答卷、14%的东部地区答卷和9%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近期有利,长期不利。有9%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加快中西部地区能源、原材料资源开发对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是不利的,因为能源、原材料产业投资大、周期长、效益差、调运成本高。

13.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资金主要来源。68%的专家学者答卷认为国家应建立一种“促进共同富裕基金”,主要由发达地区交纳一种特别税构成,过去的联邦德国就是采取这种方式;在东部地区答卷和中西部地区答卷中,持这种主张的分别占38%和40%。32%的专家学者答卷、62%的东部地区答卷和60%的中西部地区答卷主张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资金的主要来源应该是增拨国家财政预算。

14.我国综合经济区划工作是否要搞?84%的专家学者答卷、90%的东部地区答卷和89%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应该尽快组织进行,以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生产力合理布局”。认为“目前时机尚不成熟,待后再开展此项工作”的在专家学者答卷中占8%,东部地区答卷中占10%,中西部地区答卷中占11%。也有个别专家认为这项工作没有必要搞,以省(区)为单元即可。

15.关于我国经济布局的主轴线。67%的专家学者答卷和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应该是“开”字型,即由沿海、沿京广铁路和沿长江、沿陇海——兰新铁路(黄河)组成,东部地区答卷中,持这种观点的占25%。29%的专家学者答卷、60%的东部地区答卷、15%的中西部地区答卷认为应该是“T”型布局。主张“n”型布局(即由沿海沿长江和沿陇海——兰新铁路组成)的在专家学者答卷中占4%,在东部地区答卷中占15%,在中西部地区答卷中占18%。

16.国家要不要实地区分工政策?在全部答卷中,94%认为国家需要实行地区分工政策,但仅仅是指导性政策,地区间合理分工应该在建立在地区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市场竞争形成。6%的答卷认为国家不要实行地区分工政策,分工完全由市场去解决。

17.(略)

18.为了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发展区域经济,国家是否应制定区域整治法?专家学者答卷中有50%认为国家应该抓紧制定区域整治法,东部地区答卷中同意这种主张的占29%,中西部地区答卷中同意这种主张的占46%。主张“可先制定区域整治条例”的,专家学者答卷中占46%,东部地区答卷中占71%,中西部地区答卷中占54%。4%的专家学者答卷认为制定区域整治法不必要不适合中国国情。


二、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问题简答卷


1.关于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含义。大多数同志同意这样的观点:地区经济协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地区分工比较合理,地区间经济联系密切,比较优势得到较好发挥;二是国家的地区政策和产业政策在各地区得到较好的体现,既贯彻了国家的产业政策,也促进了各地区的综合发展;三是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差距拉大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绝对贫困逐渐解决,相对贫困在“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下努力缩小。但是有的同志认为,地区经济协调发展主要应包括上述第一点和第三点,因为第二点只是实现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手段,第一点和第三点是第二点的结果:否则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制定就有不当之外。也有的同志认为,对地区差距问题的提法上要慎重,因为控制地区差距是目标,但作为发展过程的某一阶段,协调发展并不一定意味着地区差距缩小,发达国家内部的地区差异也是经过几百年才逐步缓和的。

2.80年代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国家给予沿海地区的政策优惠和投资倾斜、经济技术基础、人才和劳动者素质、区位优势、对外开放程度、对外开放意识、基础设施条件,投资环境、中西部地区人才和资金东流、运用既给政策的能力等都被认为是80年代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

3.造成我国目前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的主要原因。绝大多数答卷认为,地区利益动机和价格体系不合理是造成我国目前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的主要原因。

4.在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将会有哪些体制因素阻碍地区合理分工?价格体制,宏观经济管理体制的条块分割,地方保护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等。5.中央对落后地区的扶持,哪些措施收效最佳?依次为:中央投资,帮助落后地区改善基础设施,财政援助,税收减免,增拨贷款,下放某些经济管理权限。6.发达地区对落后地区的援助,哪些形式效果最好?依次为境内投资,人才支援、技术转让,补偿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