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西部大开发 >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专著连载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前言 目录时间: 2019-05-06信息来源:课题组 中国计划出版社 2002年12月第一版 作者:徐国弟 陈玉莲 主编 责编:qgy 陈国平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开发西部的战略决策,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西部大开发是“三个代表”思想的伟大实践。

西部大开发是我国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已进入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没有西部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我国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井发西部是第三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经基本消除了贫困现象,包括西部在内的我国人民正为由小康向比较富裕的目标而共同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发西部的任务是艰巨的、复杂的,而且还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首先,进入21世纪后的国际社会经济形势跌着起伏,复杂多变,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世界贸易增长大幅度放慢,国际直接投资迅速减少;其次,国内经济也面临着诸如农民收入增长较慢,就业压力增大,企业改革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解决,国民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等等。加之,我国生态环境总体上还在不断恶化,特别是西部地区尤为突出,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两年来,我们已经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交通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以退耕还林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以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为标志的重大工程建设,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国家开发西部的政策、规划已经相继出台,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强,特色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有了新的发展;我国加入WTO后,对西部地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扩大对外开放的进程大大加快。这些都表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对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政策、规划问题的研究,社会各界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成果。但是,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特别是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方面,有关方面的研究还不多。受国家计委地区经济发展司的委托,在“全国计划部门研究协作中心”的主持下,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和有关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有关省区市的同志共同组成了课题组。课题研究的目的是“综合分析各地区、各部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目标选择和开发动向,为国家提出若干可供决策参考的政策建议;为各地区在西部大开发中的科学定位和协调发展,提出创新思路和构想;为企业在西部开发中发挥主体作用,提出政策性建议。”课题组经过近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由主报告、专题报告和地区报告三个部分组成。三个部分各有侧重,相辅相成。主报告阐述整个报告的重要观点建议,并就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指导理论、西部理论创新,包括协调发展、特色经济和切入点等方面的理论问题和实践进行了初的探索;建议西部大开发要以发展省域经济为中心,并对西部省区市的定位、产业和重点区域提出了初步构想;还就西部对外开放、资源开发、交通建设和环境建设的政策,提出了若干建议。主报告既体现了综合性,又为专题报告和地区报告拾遗补缺,使整个报告具有相对的完整性。专题报告包括8个方面,就土地、矿产、环境、城市化、农业和农村经济、国企改革、旅游业、法治对策作了较为深人的研究。地区报告共有8份,其中西部5份、中部1份、东部2份,分别就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对策,提出了若干意见。

研究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帮助;查阅了几十部有关研究报告的文献资料;郭培章、王永治、杨朝光等同志在百忙之中审阅了研究报告,并对报告的修改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在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研究报告的执笔人如下:总论篇为徐国弟、陈玉莲、杨洁;专题篇土地资源开发保护部分为刘维新,矿产资源勘察开发部分为罗元华,生态环境和城市化部分为徐国弟,农业和农村经济部分为薛亮,国企改革部分为刘源,旅游部分为石培华,法治对策部分为周珂;地区篇贵州部分为陈润生、杨克升,西安部分为杨广信、白湘霖、陈长春、刘秦、任晓今、李忠民、杨宁香、惠应吉,宁夏部分为樊建民、杨本学,成都部分为朱昌问、察亦如、何光明、魏勤,南京部分为靳道强,天津部分为何仕光,安徽部分为邹彦林,四川部分为刘世兴,整个报告的统稿是由徐国弟、陈玉莲负责的。刘一飞同志为课题做了大量协调工作。

本报告所提西部地区,一般系指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制定的《关于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的适用范围,即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内蒙古、广西共12个省区市。研究报告中有关地区面积、水资源等数据,由于来源不同,在有关章节中稍有不同。湖南湘西、湖北恩施和吉林延边三个自治州,国家规定在实际工作中比照有关政策措施予以照顾,因此研究报告的研究对象,也包括这三个自治州。特此说明。


                             本书课题组

                              2002年2月28日&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意义和理论基础

二、西部地区发展模式和特色经济的理论探讨

三、西部大开发切入点的宏观思考

四、西部省区市大开发的基本思路和协调

五、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构想

六、西部地区国土资源的综合评价和开发方略

七、加快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思路

八、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



西部地区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战略

一、西部地区土地资源的现状与特征

二、西部地区土地资源面临的问题

三、西部大开发应遵循的原则

四、西部土地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思考

五、西部大开发土地资源保护的政策建议


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察开发战略

一、西部地区矿产资源条件

二、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状况分析

三、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本策略

四、促进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


西部地区两大生态环境问题对策研究

一、加强土地荒漠化和沙尘暴的防治对策

二、加强水土流失的防治


加快西部地区城市化进程的基本构想

一、我国西部地区城市发展的特点

二、我国西部地区城市发展的结构体系

三、西部地区城市功能定位

四、加快西部地区城市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对策

一、西部地区农业资源优势和农业发展基本情况

二、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三、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

四、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

五、主要对策措施


西部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

一、推进西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改组

二、加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力度

三、促进国有企业的公司化改造和法人治理结构的形成

四、西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西部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一、西部旅游资源品位与产业地位评价

二、西部旅游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三、西部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和目标

四、西部旅游开发的布局思路

五、西部旅游发展的政策建议


我国西部开发的法治对策

一、我国西部开发加强法治保障的必要性

二、运用法律手段促进区域经济开发的比较分析

三、西部开发加强法治建设的构想



贵州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发展战略研究

一、增长极开发战略提出的背景

二、3+X增长极开发战略及实施建议


西安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对策研究

一、西安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

二、西安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定位

三、发展重点

四、西安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

五、建议国家赋予西部中心城市的政策


宁夏实现富而强跨跃式发展的战略构想

一、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

二、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

三、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战略

四、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战略

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东西合作战略


构建西部战略高地和充分发挥成都市中心城市作用的研究

一、中央西部大开发需要战略高地

二、成都市成为西部战略高地的条件、潜力和面临的挑战

三、成都市作为西部战略高地的主要功能和作用

四、成都市建设西部战略高地的对策建议


优势互补 走进西部

——南京参与西部大开发的九大空间

一、基础设施建设

二、农业开发和生态建设

三、区域经济结构调整

四、共建营销网络

五、政府引导

六、国有企业改革

七、科技交流和合作

八、联手开发大旅游

九、为西部地区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支持


天津市参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对策研究

一、天津市基础条件分析

二、对策


安徽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对接途径

一、进行区域经济布局的对接

二、进行人才开发的对接

三、进行市场结构对接

四、实施产业结构对接

五、城市体系的对接

六、促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对接

七、地区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对接

八、社会发展水平的对接

九、体制政策对接

十、重点建设项目的对接


进一步扩大四川对外开放的思考

一、四川对外开放纵向比成绩瞩目,横向比差距很大

二、对外开放滞后的原因

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

四、实现全面对外开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