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西部大开发 >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专著连载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实施对策 专题篇 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察开发战略(下)时间: 2019-05-07信息来源:课题组 中国计划出版社 2002年12月第一版  作者:徐国弟 陈玉莲 主编 责编: qgy 陈国平

三、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本策略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逐步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必须形成足以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群。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和加大开发利用力度,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应当走“绿色矿业”的新型发展之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综合效益为目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以规模化集约经营为起点以提高科技含量为宗旨,妥善处理好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一)贯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中央关于人口资源虾境的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必须采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法、新举措,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合理开发,有效保护,使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西部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应当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加强开发利用与重视保护的关系。.科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实行严格的资源保护措施,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特别是合利用水平。在西部地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开发利用和管理中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要地位,重视环境美化和污染P治,节约使用和综合利用资源,注重提高利用效益。

二是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关系。坚持矿产资源国家所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必须以国家利益为重,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把市场需求与地区优势资源结合起来,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特色资源经济。与市场配置资源结合起来,在国家支持和政策引导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投资经营的利益驱动,促进矿产资源开发投资主体多元化。

三是全方位对外开放与自力更生的关系。要把增强自身开发能力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把西部各省(区、市)的经济融入到国内外经济大循环中,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为吸引外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西部资源开发注入活力。资源开发企业通过引进投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资源企业的竞争能力。

四是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发展的关系。把科技创新与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加强人才培训和引进,努力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素质,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淘汰落后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方法和工艺,提高矿产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平。重视研究开发适合西部地区特点的资源调查评价、勘察和开发利用新技术,加大成果推广转化力度,提高科技贡献率,促进矿产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五是突出重点与全面发展的关系。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不高,要把中长期资源开发与解决当前重大问题结合起来,根据西部地区的实际和地区差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规划、量力面行,尽力而为,分别轻重缓急,选准西部地区资源开发利用能够带动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主导产业、主要领域和重大项目,优先组织落实。

(二)大力加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察

加强西部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基础性和先导性资料。大力加强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地下水水源地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前期地质勘察,优先部署西部重要经济区的综合地质调查、战略性矿产资源勘察评价。重点加强西部矿产资源潜力调查评价,为制定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察开发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为西部地区经营性矿产勘察开发提供基础信息服务,降低投资风险。 加强西部地区油气资源和优质煤调查评价,开展鄂尔多斯盆地、六盘水、陕北、宁夏东部等产煤区煤层气资源潜力评价研究;进一步加强西北地区和内蒙古中部可地浸砂岩型铀矿的调查评价;加速东天山地区、柴达木盆地周边地区、陕甘川相邻地区、川渝陕相邻地区、西南三江地区、攀西地区、黔西北——滇东北地区、滇黔桂相邻地区、大兴安岭中南段、德尔布干等重要成矿区带的铜、优质锰、铂族金属、铅、锌、银、金等矿产的调查评价;加大喜马拉雅、西昆仑、东昆仑、格尔木至拉萨地质走廊、阿尔金、南疆、阿拉善等地质工作程度较低地区的地质矿产调查工作;加强西藏一江两河地区铬铁矿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评价、西藏盐湖资源综合调查及其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工作。

鼓励利用多渠道社会资金开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目标的商业性矿产资源勘察工作。重点鼓励在西部地区勘察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环保煤、地热、优质锰、铬、铜、金、银、镍、钻、铂族金属、钾盐等国内资源供给不足的重要矿产;鼓励在边远及少数民族地区等经济欠发达且具资源潜力的地区进行适应市场需要的矿产资源勘察;鼓励矿山企业在矿区,特别是资源耗竭矿区的周边和深部开展矿产资源勘察,增加后备资源,减缓产量递减。

(三)加强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

加强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应以重大优势资源开发目及其下游产业为龙头,近期内,建议重点加强“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的勘察和开发利用,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以天然气的勘察开发作为重点,尽快建成大规模天然气生产和外输基地;加强石油资源的勘察,实行合理开采;大力调整煤炭工业结构,加快开发和推广应用洁净煤技术;积极发展水电和坑口电站。开发比较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好的有色金属、优质锰矿、稀贵金属、钾盐、磷矿及重要建材非金属等矿产资源,逐步提高产品加工度。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西部地区勘察开发矿产资源,鼓励企业加强后备资源勘察;在资源日益枯竭的矿业城市,加快研发展接替产业和特色经济;利用西部地区土地广袤的优势,发展地量大的矿业等项目;通过“三改一加强”和联合兼并、增加资金投人等措施,提高矿山企业经济效益和资源利用水平。

从西部地区矿产和能源资源特点与优势出发,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矿业经济,制定切实可行的鼓励矿业发展政策措施,吸引多渠道资金投资西部地区矿产和能源资源勘察开发利用,重点是天然气、石油、铜、锌、镍、优质锰、铬、金、银、铂族、钾盐、磷、地热等优势资源。在地区布局上,重点加强以下“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的矿产勘察和开发建设。

1.塔里木能源资源集中区。在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集中力量进一步加大塔里木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形成整装的特大型能源资源基地,为实现“西气东输”和原油产量稳步增长提供资源保证。同时,加大塔里木盆地北缘优质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为生态建设提供能源保证。

2.黄河中游能源资源集中区。加快陕西榆林地区天然气、榆神煤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等地区煤层气和油气资源的勘察与开发步伐,建立以石油、天然气、优质煤、煤层气为主的能源资源基地。同时,依托白云鄂博丰富的稀土资源,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加大内蒙古狼山地区有色金属和硫铁矿的勘察开发力度。

3.东天山北祁连有色贵金属及能源资源集中区。在已查明的小热泉子铜矿、康古尔塔克金矿带、黄山铜镍矿带等大中型矿床的基础上,最近东天山铜矿勘察取得重大突破,有望成为我国最大的特大型铜矿。通过进一步扩大开发,吸收国内外投资,将加速推进东天山地区铜矿资源勘察开发步伐,尽快形成我国新的重要铜矿生产基地。此外,加强吐哈盆地的油气资源开发,进一步加强北祁连西段铜、锰、铅锌、金、银资源的勘察开发。

4.柴达木能源化工矿产资源集中区。加快青海柴达木盆地油田天然气勘探开发;启动青海察尔汗钾盐二期工程建设,扩大钾资源开发规模。同时加强盆地周边地区多金属矿产勘察开发。

5.秦岭中西段地区有色贵金属资源集中区。在促进甘肃西成和陕西凤太铅锌矿、甘肃大水、四川马脑壳、陕西八卦庙、双王、马鞍桥、煎茶岭等金矿开发基础上,加大川西北、甘南、勉略宁及西成铅锌矿外围金铜铅锌矿勘察与开发利用力度。

6.西南三江有色金属资源集中区。加大云南兰坪白秧坪银铜多金属矿、德钦羊拉铜矿、藏东地区铜铅锌银多金属矿和哀牢山地区有色贵金属矿产勘察力度,加速云南兰坪县金顶特大型铅锌矿和西藏玉龙铜矿的矿山建设,进一步开展四川白玉呷村银铅锌矿四川夏塞银铅锌矿等资源开发的可行性研究,加快云南思茅大坪掌铜矿、景谷民乐——双龙铜矿、澜沧南角河地区和南汀河地区银多金属矿勘察开发,尽快形成新的有色金属资源基地。

7:攀西黔中矿产资源集中区。在加大攀西钒钛磁铁矿开发利用力度的同时,加快会理会东地区铜铅锌矿、东川铜矿、丹巴杨柳坪铂矿勘察开发,加强龙舟山地区铂族金属和雅安地区优质锰矿勘察,加强开阳和瓮福磷矿及配套富硫、贵阳和遵义铝土矿、六盘水煤层气、优质煤炭及贵稀金属的勘察开发,进一步促进磷化工与铝业基地建设和能源工业的发展。

8.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集中区。在稳定四川盆地西北部;气资源开发的基础上,加快川东、渝东地区的天然气和煤层气勘察开发步伐,为实施国家南线“西气东输”工程提供资源保障。

9.红水河右江有色贵金属资源集中区。在广西百色地区铝工业基地和桂北河池——南丹地区以锡为主的综合原材料开发基地基础上,推进贵州紫木、烂泥沟和戈塘金矿、广西金牙金矿和凤凰山银矿、云南都龙铅锌矿等一批大型矿床的开发,加强桂西地区优质锰矿、铝土矿勘察开发。

10.西藏“一江两河”有色贵金属资源集中区。加强以铬铁矿,金、银、铜为重点的矿产勘察工作,进一步推进罗布莎和香卡山铬铁矿、甲马赤康铜多金属矿及砂金矿,以及羊八井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加强冈底斯山及当雄一带铜铅锌多金属矿及岩金矿的调查评价。

(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问题非常重要。一方面,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内容,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如果无节制地不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确实会产生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还可能引发或加剧一系列自然的或人为的灾害,必须切实予以控制;另一方面,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资源,是加快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地区产业升级的重要条件,而且可以有力地推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发展与保护的良性循环。因此,在西部地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开发利用和管理中,要正确处理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科学开发利用资源的关系,建立生态环境良性循环、资源优化配置、充分高效的资源可持续利用系统。当前,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规划的宏观调控作用。按照“有序有偿、供需平衡、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要求,根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及相关管理政策,切实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作用,调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量,促进资源利用结构、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的优化,加强监督,保障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第二,根据国家战略利益和发展需要,通过与内地产业结构的互补,扬已之长,避己之短,在积极推进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矿业秩序,切实保护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不断提高生态恢复治理率;加强资源开发中“三废”的处理和综合利用;不断提高矿山开采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向集约型转变。

第三,按照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逐步建立科学的矿业权流转制度。根据西部地区的特点和实际,针对矿业权的出让、转让、租赁、抵押等问题,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矿产资源使用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第四,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依法开发矿产资源,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建设进程,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法制化,实行“边开发,边保护”原则,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开发、农村脱贫致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通过持续奋斗,最终实现秀美山川的目标。


四、促进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把西部地区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需要国家在计划、财政、金融、税收、技术方面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为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创造有利条件。

(一)加快矿业体制改革步伐

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加快改革步伐,改善投资环境,建立适合我国自身特点的矿产资源经济运行机制和企业制度。依法规范矿产资源产权流转,培育、促进和规范探矿权、采矿权及相关的资本、技术和劳务等市场;建立完善以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人股、授权经营等多种形式并存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启动矿业资本市场;进一步推进矿业权评估、交易代理、招标、拍卖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建立市场信息公布制度,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公开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机制。

以西部“十大”矿产资源富集区为重点,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开发比较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好的矿产和能源资源,包括油气、有色金属、稀有金属、贵金属、稀土、钾盐等,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高度开放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新型矿业,逐步实现我国矿业重心西移。

选择一批资源条件好,外部环境有利,开发条件成熟的地区,建立若干矿产资源引资开发示范区、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按照西部不同区域经济社会、自然和生态环境特征,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总体要求和重点,给予必要的扶持,有目的引导性地开展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试点,为加快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提供经验。

(二)制定优惠和鼓励政策

加强政策引导,制定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察开发指导意见,提出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勘察、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优势矿产资源和在适宜地区勘察、开发地下水资源。

建议减征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的增值税、资源税,切实减轻矿业企业负担。加大矿产资源补偿费等专项资金的返还力度,适当减免探矿权使用费和采矿权使用费,允许国家出资勘察形成的探矿权价款和采矿权价款转国家资本,适当调整西部地区矿产资源补偿费的中央与地方分成比例,用以加强矿产资源勘察工作。

(三)建立多元化的矿业投资机制

建议加大国家对西部地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勘察与开发利用投入力度。尽快查明西部地区矿产资源潜力,充分发挥国家、地方、部门、集体和个人的积极性,建立勘察开发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多元投资机制。建立西部地区公益性地质资料和矿业权信息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商业性矿产勘察,初步实现商业性矿产勘察成为地质勘察工作的主体。积极培育西部矿业权市场,保护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

建议国家增列“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扶持资金”,主要支持西部地区的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前期风险勘察工作,减少投资风险,以便吸引更多的社会和外商投资,加快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发挥国家、地方、部门、集体和个人等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国内外企业,从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投资勘察、开发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和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四)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合作

尽快出台鼓励外商到我国西部地区投资勘察开采矿产资源办法。鼓励外商到西部地区勘察开采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外商报资勘察获得具有开采价值矿产资源后,保障其依法享有优先开采权:矿产勘察费用可在开采阶段作为递延资产,分期摊销,优先回收:勘察开发矿产资源可享受免缴、减缴探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使用费的优惠政策;对于外商与中方合作,外商通过技术投入使矿产资源回收率、综合利用率高于原设计水平或者国家标准的,以及开发利用低品位、难选治矿产资源的,可减缴矿产资源补偿费,对高于原设计水平或者国家标准多开采出的矿产品和利用尾矿的,可免缴矿产资源补偿费。

简化和明晰外商投资勘察开采矿产资源的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定期发布矿产资源勘察并来招商引贷信息,依法为外商投资勘察开采矿产资源用地提供便利条件。

贯彻利用两种资源和“走出去”的方针,加强全球资源战略的研究和矿业国际合作。发挥我国在技术、人才、装备等方面的相对优势,积极利用周边国家的石油、天然气、钾盐、铜、铁等优势资源,弥补国内不足,不断增强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矿业竞争的实力。

(五)重视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

根据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需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制定专项基金计划,加强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培训,采取上下挂职、东西部交流挂职、举办短训班和在职研究生班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培训工作;支持建设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矿产资源科技机构,逐步形成支持西部大开发的矿产资源科学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体系,建设一批具有西部地区特色的、水平先进的科技发展基地。

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采取切实措施鼓励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大项目能够起领导或骨干作用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向西部地区流动。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增强人民群众的资源忧患和保护意识,提高公众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有效保护资源的自觉性。

实行跨越式多层次的产业技术政策,逐步使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合理化、高级化,积极培育西部矿业的竞争优势。围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这一中心,加强技术攻关,大力推进二次资源利用技术,研究并开发各种新型矿物原料、材料、新兴能源,使西部矿业由传统技术向高技术,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