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发布 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时间: 2017-08-09信息来源:刘秂 作者:ws 责编:


 
  7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版。《报告》是国家发改委第二次正式发布中国城镇化发展年度进展的官方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还对《报告》做出了详细解读。
  “2016年是我国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之年。”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报告》既对2016年30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认真总结,也对三年以来新型城镇化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报告》编制的目的,就是希望报告能够成为便于国内外及时全面了解中国城镇化进展、主要政策和具体做法,增进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一个载体平台。
  2016年进城落户1600万人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新突破,随着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总体方案,以及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土地、住房等配套政策的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四梁八柱”政策框架基本形成。2016年进城落户约16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分别比去年提高1.25、1.3个百分点。
  2017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综合政策效应加快显现的重要一年,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是今年工作的五大重点领域之一。实施中具体有7项工作,一是根据不同类型城市,督促按照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有关要求,全面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实现城镇外来人口落户1300万人以上。二是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确保各地区居住证领取门槛不高于国家标准、享受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不低于国家标准。三是全面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政策,督促各省(区、市)研究出台支持办法。四是全面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结合上年度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情况,调整完善2017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分配办法。五是建立进城落户农民农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六是推进教育、医疗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七是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和水平,全年培训2000万人次以上。
  城市群建设亮点多
  “城市群主体形态建设呈现新亮点。”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2017年将编制实施城市群规划,全面完成全国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规划布局中心城市,开展国家中心城市研究;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增设一批中小城市;推进特大镇扩权赋能,推动公共服务从按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转变,允许特大镇按照相同人口规模的城市市政设施、公共服务标准建设发展等5个方面,继续培育发展城市群和新生中小城市的发展。
  下一阶段,我国还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城乡土地制度,全面实行增减挂钩政策,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健全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设立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基金;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面总结推广第一批综合试点地区成功经验,推动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地区加快改革创新;完善城镇化统计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统计指标,并将其列入国家和各地区统计公报。
  落户进程不及预期
  针对外来人口实际落户进程仍不及预期的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累计提高了5.5个和3.62个百分点,造成实际落户进程不及社会预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有些地方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意义,对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这一重要决策的坚定决心仍然认识不够,过多考虑落户后增加的短期成本,而忽略敞开户籍大门带来的人口红利和远期收益;二是虽然去年有关部门出台了人地挂钩、人钱挂钩配套政策,但政策完全落地、真正发挥激励作用还有一个过程;最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也是农业转移人口自愿选择的过程。
  目前,对这些问题展开了有针对性的部署,一是督促各地严格按照国家户籍制度改革系列政策文件要求,根据不同类型城市,全面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不能以农民工不愿意落户,作为提高落户门槛的借口;二是督促各地研究出台全面落实人地挂钩、人钱挂钩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加大财政资金和土地指标的奖励支持力度,合理分担地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成本;三是继续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农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