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三个原因阻碍城市化进展时间: 2018-07-07信息来源:艾蒿书院公众号  作者:肖金成 责编:qgy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地区所研究员、原所长肖金成

1月14日首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在北京举行,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首次共同来华,与厉以宁、茅于轼等国内50位顶级经济学家共同对话和交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在“富国与富民”分论坛上表示,三个原因阻碍了城市化进展,一是农民的家庭因素,二是社会保障制度,三是户籍制度。

肖金成:我觉得城市化的障碍,农民不是不想进城,农民想进城。另外不是说想一个人进城,把老婆孩子都放在家里头,不是的,更多的人想把老婆、孩子带到城里。为什么不带呢?收入水平低,收入低就没有条件把老婆孩子用自己的收入带过来。

另外,城市不太欢迎农民工的家属,包括儿童,所以不给他提供就学条件。另外就学就需要赞助费,需要到农民工子弟小学、子弟中学,考试不能在这高考还是回到原地高考,这是一个障碍。收入水平低,使他没有条件把老婆、孩子都搬到城里来。

如果劳动力的需求大于供给,当然价格就要提高了。但是现在我们的农民工供给还是很多的,我想迟早有一天这个会变化的,会变成劳动力的需求大于供给,就是大家说的人口红利。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我们城里人保障相对比较完善,农民工进城没有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比如他的失业保障、医疗保障、养老保障都没有。如果他把农村的土地卖了,把宅基地卖了,举家到城里来,一旦经济发生了波动,工作没有了,回到哪去?城里待不下去,农村也拔根儿了,那就成了无业游民了。

实际上作为政府来讲对这个问题是非常担忧的,但是担忧来担忧去没有把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起来。如果说能把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起来,那么经济发生了波动他也有失业保障,生了病也有医疗保障,有廉租房可以住。

那么他担忧什么呢?为什么非要回到农村去呢?

还有第三个就是户籍制度,实际上我很早就提出来了,非常不合理。实际上农民进了城就成了社会主义建设者,成了农业的建设者,进了城更是建设者,非要前面挂一个农民工,就不称为产业工作者。当然了,我们说现在农村的条件不断改善,惠农政策一项一项的出,帮助农民改善条件,农民觉得我在农村也不错。

主持人齐栋梁:制约了城市化发展。

肖金成:我现在非常担忧,先把城门关起来,不让农民进来,等我们想通了,把大门打开,农民全回去了,不来了,将来我们城镇需要的劳动者成本可能就要大大提高了,恐怕产业竞争力就会减弱。

主持人齐栋梁:您把城镇化也预测一下,未来每年城市化率是百分之一还是多少?

肖金成:城市化率我们每年在政策上是压缩的,城市化的动力给压住了,现在要放开的话就有一个反弹,那么这个会失去一段时间,十年左右。另外,我们确确实实城镇化水平是比较低的,在我们的发展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就随着经济的增长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